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机电工程 > 机电工程历年真题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机电工程》真题及答案(案例四)

来源:233网校 2021-09-15 10:48:32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9月11日-12日,其中《机电工程》科目考试时间9月12日14:00-18:00。建议各位考友下载好233网校app,参与考后直播解析,和老师在线交流。下载APP,及时对答案>>

一建考试真题及答案>>进入估分

案例(四)

【背景资料】

A公司中标某工业改建工程,合同内容包含厂区所有的设备、工艺管线安装等施工总承包。A公司进场后,根据工程特点,对工程合同进行分析管理,将其中亏损风险较大的部分埋地工艺管道(设计压力0.2MPa)施工分包给具有资质的B公司。

A公司对B公司进行合同交底后,A公司派出代表对B公司从施工准备、进场施工、工序交验、工程保修及技术方面进行了管理。

B公司进场后,由于建设单位无法提供原厂区埋地管线图,B公司在施工时挖断供水管道。造成A公司65万元材料浸水无法使用,机械停滞总费用43万元,每天人员窝工费用4.8万元,工期延误25天。B公司机械停滞费18万元。管沟开挖完成后,当地发生疫情,导致所有员工被集中隔离,产生总隔离费用54万元。为此A公司向建设单位提交了工期及费用索赔文件。

B公司在埋地钢管施工完成后,编制了该部分的液压清洗方案,方案因工艺管道的埋地部分设计未明确试验压力,拟采用0.3MPa的试验压力进行试验,管道油清洗后采取保护措施,该方案被A公司否定。

A公司在卫生器具安装完成后,对某层卫生器具检验批的水平度及垂直度进行现场检验,共测量20点,测量数据如表4所示

A公司在质量巡查中,发现工艺管道安装(如图4所示)中的膨胀节内套焊缝、法兰及管道对口部位不符合规范要求,要求整改。

【问题】

1.A公司还应从哪些方面对B公司进行全过程管理?

2.计算A公司可索赔的费用。索赔成立的前提条件是什么?

3.该工程的埋地管道试验压力应为多少MPa?对清洗合格的管道应采取哪种保护措施?

4.卫生器具安装(见表4)是否合格?说明理由。

5.说明A公司要求工业管道安装(见图4)整改的原因。

【问题1答案】

还应从竣工验收、质量、安全、进度、工程款支付等进行全过程的管理。P268

【问题2答案】

(1)65+43+4.8×25+18=246万元

(2)P271

1)与合同对照,事件已造成了承包人工程项目成本的额外支出,或直接工期损失。

2)造成费用增加或工期损失的原因,按合同约定不属于承包人的行为责任或风险责任。

3)承包人按合同规定的程序和时间提交索赔意向通知和索赔报告。

【问题3答案】

(1)埋地钢管道的试验压力为0.4MPa。P101

(2)油清洗合格后的管道,采取封闭或充氮保护措施。P104

【问题4答案】

(1)卫生器具水平度不合格;垂直度合格。

(2)卫生器具水平度检查点合格率80%,满足最多不超过20%的检查点可以超过允许偏差,但3.5/2=175%>150%,未满足偏差不能超过允许值的150%,所以不合格。卫生器具垂直度检查点合格率有90%,且没有超过允许值的150%。

【问题5答案】

原因一:波纹管膨胀节内套有焊缝一端安装在水流流出端。P199

正确做法:波纹管膨胀节内套有焊缝的一端,水平管路上应安装在水流的流入端。P199

原因二:管道对口部位的平直度超差。

正确做法:管道对口部位平直度允许偏差应为1mm。(超纲)

原因三:法兰螺栓孔的位置不对。(超书)

正确做法:法兰螺栓孔应跨中布置。

2021一建《机电工程》考生交流专区

点击查看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2021年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真题在线估分

学霸君欢迎考生朋友在繁忙的考后能来到233网校对对答案,讲讲试题。如果你还记得部分试题的话,也可以联系学霸君微信【KS233-WX5】将试题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进行直播讲解!

点击查看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点击查看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后真题解析直播

2021年一级建造师真题.jpg

2021年一级建造师成绩一般在考后的三个半月左右公布,即12月开始查分,成绩查询入口为中国人事考试网(www.cpta.com.cn)。【一建快速查分入口>>

考后估分>>【2021年一建考试真题答案】【估分对答案

提醒订阅: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开启推送提醒通知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更有APP题库章节习题、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答题闯关,考点打卡等活动!在线免费刷题>>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考后关注

一级建造师各科目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省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入口

各省一级建造师合格证书领取时间

一级建造师钻石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