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 > 市政工程历年真题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工程》真题及答案【全】

来源:233网校 2021-09-12 19:29:46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9月11日-12日,其中《市政工程》科目考试时间9月12日14:00-18:00。建议各位考友下载好233网校app,参与考后直播解析,和老师在线交流。下载APP,及时对答案>>

一建考试真题及答案>>进入估分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工程》真题及答案

1.下列索赔项目中,只能申请工期索赔的是( )。

A.工程施工项目增加

B.征地拆迁滞后

C.投标图纸中未提及的软基处理

D.开工前图纸延期发出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1K420032 工程索赔的应用

延期发出图纸产生的索赔,由于是施工前准备阶段,该类项目一般只进行工期索赔。

2.关于水泥混凝土面层原材料使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主干路可采用32.5级的硅酸盐水泥

B.重交通以上等级道路可采用矿渣水泥

C.碎砾石的最大公称粒径不应大于26.5mm

D.宜采用细度模数2.0以下的砂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1K420093 水泥混凝土面层施工质量检查与验收

重交通以上等级道路、城市快速路、主干路应采用42.5级及以上的道路硅酸盐水泥或硅酸盐水泥(A选项错误)、普通硅酸盐水泥;中、轻交通等级道路可采用矿渣水泥(B选项错误),其强度等级宜不低于32.5级。

宜使用人工级配,粗集料的最大公(称粒径,碎砾石不应大于26.5mm (C选项正确),宜采用质地坚硬、细度模数在2.5 以上、符合级配规定的洁净粗砂、中砂,技术指标应符合规范要求(D选项错误)。

3.下列因素中,可导致大体积混凝土现浇结构产生沉陷裂缝的是( )。

A.水泥水化热

B.外界气温变化

C.支架基础变形

D.混凝土收缩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1K420102 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施工质量检查与验收

混凝土的沉陷裂缝:支架、支撑变形下沉会引发结构裂缝,过早拆除模板支架易使未达到强度的混凝土结构发生裂缝和破损。

4.水平定向钻第一根钻杆入土钻进时,应采取( )方式。

A.轻压慢转

B.中压慢转

C.轻压快转

D.中压快转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1K420135 城市非开挖管施工质量检查与验收

第一根钻杆入土钻进时,应采取轻压慢转的方式,稳定钻进导入位置和保证入土角,且入土段和出土段应为直线钻进,其直线长度宜控制在20m左右。

5.重载交通、停车场等行车速度慢的路段,宜选用( )的沥青。

A .针入度大,软化点高

B.针入度小,软化点高

C.针入度大,软化点低

D.针入度小,软化点低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1K411014 沥青混合料组成与材料

对高等级道路,夏季高温持续时间长、重载交通、停车场等行车速度慢的路段,尤其是汽车荷载剪应力大的结构层,宜采用稠度大(针入度小)的沥青。高等级道路,夏季高温持续时间长的地区、重载交通、停车站、有信号灯控制的交叉路口、车速较慢的路段或部位需选用软化点高的沥青。

6.盾构壁后注浆分为( ) 、 二次注浆和堵水注浆。

A.喷粉注浆

B.深孔注浆

C.同步注浆

D.渗透注浆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1K413034 盾构掘进技术

管片壁后注浆按与盾构推进的时间和注浆目的不同,可分为同步注浆、二次注浆和堵水注浆。

7.在供热管道系统中,利用管道位移来吸收热伸长的补偿器是( )。

A.自然补偿器

B.套筒式补偿器

C.波纹管补偿器

D.方形补偿器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1K415023 供热管网附件及供热站设施安装要点

自然补偿器、方形补偿器和波纹管补偿器是利用补偿材料的变形来吸收热伸长的,而套筒式补偿器和球形补偿器则是利用管道的位移来吸收热伸长的。

8.下列盾构施工监测项目中,属于必测的项目是( )。

A.土体深层水平位移

B.衬砌环内力

C.地层与管片的接触应力

D.隧道结构变形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1K413035 盾构法施工地层变形控制措施

 

9.液性指数IL=0.8的土,软硬状态是( )。

A.坚硬

B.硬塑

C.软塑

D.流塑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1K411023 岩上分类与不良土质处理方法

液性指数IL:土的天然含水量与塑限之差值对塑性指数之比值,IL= (ω-ωp) /Ip,IL可用以判别土的软硬程度;IL<0为坚硬、半坚硬状态,0≤IL<0.5为硬塑状态,0.5≤IL<1.0为软塑状态,IL≥1.0流塑状态。

10.现浇混凝土箱梁支架设计时,计算强度及验算刚度均应使用的荷载是( )。

A.混凝土箱梁的自重

B.施工材料机具的荷载

C.振捣混凝土时的荷载

D.倾倒混凝土时的水平向冲击荷载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1K412012 模板、支架和拱架的设计、制作、安装与拆除

注:表中代号意思如下:

①模板、拱架和支架自重。

②新浇筑混凝土、钢筋混凝土或圬工、砌体的自重力。

③施工人员及施工材料机具等行走运输或堆放的荷载。

④振捣混凝土时的荷载。

⑤新浇筑混凝土对侧面模板的压力。

⑥倾倒混凝土时产生的水平向冲击荷载。

⑦设于水中的支架所承受的水流压力、波浪力、流冰压力、船只及其他漂浮物的撞击力。

⑧其他可能产生的荷载,如风雪荷载、冬期施工保温设施荷载等。

2021一建《市政工程》考生交流专区

点击查看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点击查看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后真题解析直播

2021年一级建造师真题.jpg

2021年一级建造师成绩一般在考后的三个半月左右公布,即12月开始查分,成绩查询入口为中国人事考试网(www.cpta.com.cn)。【一建快速查分入口>>

考后估分>>【2021年一建考试真题答案】【估分对答案

提醒订阅: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开启推送提醒通知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更有APP题库章节习题、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答题闯关,考点打卡等活动!在线免费刷题>>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历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考后关注

一级建造师各科目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省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入口

各省一级建造师合格证书领取时间

一级建造师钻石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