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 > 市政工程历年真题

2023年3月一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工程》真题及答案解析(2022年补考卷)

来源:233网校 2023-04-17 14:22:32

2023年3月一级建造师补考《市政工程》考试时间为3月26日14:00-18:00,233网校发布2023年3月一级建造师考试试题及答案,欢迎大家扫码下方群二维码进群估分对答案,和全国考友一起交流探讨试题难度,也可扫码小程序二维码快速估分,及时知晓成绩!

真题专题活码推广图.png

温馨提示: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点击查看>>2023年3月一级建造师真题答案全科汇总

2023年3月一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工程》真题及答案解析

(2022年补考卷)

一、单选题(1-20题)

1.地铁车站施工方法中,速度快,造价低的是( )

A.喷锚暗挖法

B.盾构法

C.盖挖法

D.明挖法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明挖法是修建地铁车站的常用施工方法,具有施工作业面多、速度快、工期短易保证工程质量、工程造价低等优点。因此,在地面交通和环境条件允许的地方,应尽可能采用明挖法。

【考点归属班级】地铁车站结构与施工方法(P96)

2.下列属于一般地表水处理厂广泛采用的常规处理流程的是()。

A.沉淀→混凝→过滤→消毒

B.混凝→沉淀→消毒→过滤

C.混凝→沉淀→过滤→消毒

D.过滤→沉淀→混凝→消毒

参考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考点归属班级】给水与污水处理工艺流程(p184)

3.两台摊铺机联合摊铺沥青混合料时,两幅之间的搭接,并应避开()。

A.道路中线

B.车道轮迹带

C.分幅标线

D.车道停车线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铺筑高等级道路青混合料时,1台摊铺机的铺筑宽度不宜超过 6m,通常采用2台或多台摊铺机前后错开 10~20m 呈梯队方式同步摊铺,两幅之间应有 3060mm 宽度的搭接,并应避开车道轮迹带,上下层搭接位置宜错开 200mm 以上。

【考点归属班级】沥青混合料面层施工技术(P30)

4.关于沥青路面材料再生应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再生剂具有良好的流变性质,复合流动度接近1

B.再生沥青混合料采用自落式拌合机拌制

C.将旧沥青路面破碎后添加再生剂拌合,即可形成再生沥青混合料

D.用于交通量较大的路面面层时,旧沥青含量应为50%-80%

参考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具有良好的流变性质,复合流动度接近 1,显现牛顿液体性质。

【考点归属班级】沥青路面材料的再生应用(P12)

5.关于小导管注浆的技术要求,说法正确的是()。

A.注浆顺序应由.上而下,间隔对称进行

B.在黏土层中宜采用渗入注浆法

C.注浆速度应不大于50L/min

D.砂层中注浆材料宜选用水泥-水玻璃双液浆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注浆顺序:应由下而上、间隔对称进行;相邻孔位应错开、交叉进行.A正确。

在黏土层中宜采用劈裂或电动硅化注浆法、B错误

注浆速度应不大于30L/min。C错误

6、检验批的质量验收的内容不包括( )。

A.一般项目

B.功能性试验

C.主控项目

D.工程材料验收

233网校答案:B
233解析:(1)主控项目的质量经抽样检验合格
(2)一般项目的质量应经抽样检验合格;当采用计数检验时,除有专门要求外,般项目的合格点率应达到 80% 及以上,且超差点的最大偏差值应在允许差值的 1.5 倍范围内。
(3)主要工程材料的进场验收和复验合格,试块、试件检验合格。
(4)主要工程材料的质量保证资料以及相关试验检测资料齐全、正确:具有完整的施工操作依据和质量检查记录。

7、关于喷锚暗挖的衬砌施工的说法,正确的是()。

A.初期支护和二次衬砌均应该按从上而下的顺序施工

B.由初期支护承担大部分基本荷载,二次衬砌承担剩余基本荷载

C.初衬与围岩共同作用形成联合支护体系

D.在初期支护完成后应尽快完成二次衬砌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A错误;D错误;初期支护必须从上向下施工,二次衬砌模筑必须通过变形量测确认初期支护结构基本稳定时,才能施工,而且必须从下往上施工,绝不允许先拱后墙施工。B错误;初期支护按承担全部基本荷载来设计,二次模筑衬砌作为安全储备,初期支护和二次衬砌共同承担特殊荷载。

8、通过传输接口的数据终端与计算机、绘图机连接起来,配以数据处理软件的绘图软件,即可实现测图等的自动化的是()。

A.水准仪

B.经纬仪

C.全站仪

D.测距仪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全站仪在测站上一经观测,必要的观测数据如斜距、天顶距(竖直角 )、水平角等均能自动显示,而且几乎是同一瞬间内得到平距、高差、点的坐标和高程。如果通过传输接口把全站仪野外采集的数据终端与计算机、绘图机连接起来,配以数据处理软件和绘图软件,即可实现测图等的自动化。

9、钢筋的级别、种类和直径应按设计要求采用,当需要代换时,应由()进行变更。

A.建设单位

B.设计单位

C.施工单位

D.监理单位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钢筋的级别、种类和直径应按设计要求采用。当需要代换时,应由原设计单位作变更设计。

10、水池无粘接预应力,预应力筋长度35m,应采用的张拉方式为()。

A.单端

B.两端

C.分段式

D.整体式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张拉段无粘结预应力筋长度小于 25m 时,宜采用一端张拉;张拉段无粘结预应力筋长度大于 25m 而小于 50m 时,宜采用两端张拉;张拉段无粘结预应力筋长度大于50m 时,宜采用分段张拉和错固。

……由于篇幅较长,完整版试题请考生移步资料包下载PDF版查看。

2022年一级建造师合格标准

一级建造师合格标准由中国人事考试网统一公布,合格分数线为试卷满分的60%,其中建设工程经济:60分;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均为78分;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10个专业:均为96分。【点击查看通知

2022年一级建造师补考查分时间

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补考成绩将于2023年6月底前在中国人事考试网公布。【官网通知原文>>

还在苦等成绩?免费扫码订阅233网校一建查分提醒,查分入口开通后,立即通知你!【点击订阅考试提醒

考后关注:

历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23年3月一级建造师补考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很多一建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签约特训班/取证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蓝宝典》+《实务一本通》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习题班等7大班级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拿下一建!去购买>>

三大阶段,科学锁分:教材直播班、教材精讲班、习题班、案例专项班、高频考点班、真题解析班、模考金题班、考前直播集训班,助您通过一建
讲师助阵,扭转乾坤:赵春晓、王东兴、凌平平、江凌俊等多位师资跑赢,多年经验给你精准圈出重点
8大课程,学透考点:分阶段备考学习,课程+书+题库,一站式全方位辅导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