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 > 市政工程历年真题

2023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工程》真题及答案(1-10题)

来源:233网校 2023-09-10 21:29:12

2023年一级建造师考试于9月9日-10日举行,233网校为大家收集整理了2023一建考试真题及答案供大家参考学习,快来一起估分对答案,及时知晓成绩吧!

👇👇下方扫码,进入2023年一级建造师真题估分👇👇

一建真题估分群

2023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真题及答案

1、在地铁线路上,两种不同性质的列车进站就行客流换种方式的站台属于()。

A.区域站

B.换乘站

C.枢纽站

D.联运站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联运站:指车站内设有两种不同性质的列车线路进行联运且客流换乘。联运站具有中间站及换乘站的双重功能

【相关考点】1K413011 地铁车站结构与施工方法 P95

2、下列构筑物属于污水处理的是()。

A.曝气池

B.集水池

C.澄清池

D.清水池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污水处理构筑物包括:污水进水 闸井、进水泵房、格栅间、沉砂池、初次沉淀池、 二次沉淀池、曝气池、配水井、调节池、生物反应池、氧化沟、消化池、计量槽、闸井等。

【相关考点】1K414011 厂站工程结构与施工方法 P181

3、下列新型雨水分流处理制水,属于末端处理的是()。

A.雨水下渗

B.雨水湿地

C.雨水收集日用

D.雨水净化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对于新型分流制排水系统,强调雨水的源头分散控制与末端集中控制相结合,减少进入城市管网中的径流量和污染物总量,同时提高城市内涝防治标准和雨水资源化回用率。雨水源头控制利用技术有雨水下渗、净化和收集回用技术,末端集中控制技术包括雨水湿地、塘体及多功能调蓄等。

【相关考点】1K415011 城市排水体制选择 P200

4、营业税改增值税以后,简易计税方法,税率是()。

A.1%

B.2%

C.3%

D.4%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采用简易征收办法,征收率一般为3%。

【相关考点】1K420042 施工成本目标控制 P316

5、水泥混凝土拌合物搅拌时,外加剂应以()形态添加。

A.粉末

B.碎地

C.泥塑

D.溶液

参考答案:D

6、盾构法存在地形变化引入监测工作,盾构法施工监测中的必测项目是 ( )。

A.岩土体深层水平位移和分层竖向位移

B.衬砌环内力

C.隧道结构变形

D.地层与管片接触应力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7、关于热力管支吊架说法,正确的是 ( )。

A.固定支架仅承受管道、附件、管内介质及保温结构的重量

B.滑动支架主要承受管道及保温结构的重量和因管道热位移摩擦而产生的水平推力

C.滚动支架的作用是使管道在支架上滑动时不偏离管道轴线

D.导向支架的作用是减少管道热伸缩摩擦力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

A选项错误。固定支架承受作用力较为复杂,不仅承受管道、附件、管内介质及保温结构的重量,同时还承受管道因温度、压力的影响而产生的轴向伸缩推力和变形应力, 并将作用力传递到支承结构。

B选项正确。滑动支架主要承受管道及保温结构的重量和因管道热位移摩擦而产生的水平推力。

C选项错误。滚动支架是以滚动摩擦代替滑动摩擦,以减少管道热伸缩时的摩擦力。

D选项错误。导向支架的作用是使管道在支架上滑动时不致偏离管轴线。

8、关于总承包单位配备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数量的说法,错误的是()。

A.建筑工程面积1万㎡-5万㎡的工程配备不少于2人

B.装修工程面积5万㎡的工程配备不少于2人

C.土木工程合同价 5000万元~1亿元的工程配备不少于2人

D.劳务分包队伍施工人员在50~200人的应配备2人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1)建筑工程、装修工程按照建筑面积配备

① 1万㎡以下的工程不少于1 人。

② 1 万~ 5 万㎡的工程不少于2 人。

③ 5 万㎡ 及以上的工程不少于3 人,且按专业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9、关于柔性管道回填的说法,正确的是()。

A.回填时应在管内设横向支撑,防止两侧回填时挤压变形

B.钢管变形率应不超过3%,化学建材管道变形率应不超过2%

C.回填时,每层的压实遍数根据土的含水量确定

D.管道半径以下回填时应采取防止管道上浮、位移的措施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A选项错误。管内径大于800mm 的柔性管道,回填施工时应在管内设有竖向支撑。

B选项错误。当设计无要求时,钢管或球墨铸铁管道变形率应不超过2%. 化学建材管道变形率应不超过3%。

C选项错误。回填作业每层的压实遍数,按压实度要求、压实工具、虚铺厚度和土的含水量经现场试验确定。

D选项正确。

10、关于聚乙烯燃气管道连接的说法正确的是()。

A.固定连接件时,连接端伸出夹具的自由长度应小于公称外径的10%

B.采用水平定向钻法施工,热熔连接时,应对15%的接头进行卷边切除检验

C.电熔连接时的电压或电流、加热时间应符合熔接设备和电熔管件的使用要求

D.热熔连接接头在冷却期间,不得拆开夹具电熔连接接头可以拆开夹具检查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A选项错误。在固定连接件时,连接件的连接端伸出夹具,伸出的自由长度不应小于公称外径的1 0% 。

B选项错误。热熔对接连接完成后,对接头进行100% 卷边对称性和接头对正性检验,应对开'

挖敷设不少于1 5% 的接头进行卷边切除检验,水平定向钻非开挖施工进行100% 接头卷边切除检验。

D选项错误。接头采用自然冷却, 在冷却期间,不得拆开夹具, 不得移动连接件或在连接件上施加任何外力。

2023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共4科,分两天四个半天举行,考试结束后,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2023一建真题答案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真题直播
一建全科真题答案汇总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
直播入口

《工程经济》真题答案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
直播入口

《工程法规》真题答案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
直播入口

《项目管理》真题答案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
直播入口

《建筑工程》真题答案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
直播入口

《市政工程》真题答案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
直播入口

《机电工程》真题答案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
直播入口

需要2023一建考试真题答案PDF版本(完整版)的可以扫描下面二维码添加学霸君的微信,回复考试科目免费领取哦!

考后热点:历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真题解析视频

查分时间:2023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汇总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很多一建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签约特训班/钻石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蓝宝典》+《实务一本通》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习题班等7大班级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顺利备考一建!免费试听课程>>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