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公路工程 > 公路工程历年真题

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公路工程》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2-11-25 14:51:54

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11月19日-20日,其中《公路工程管理与实务》科目考试时间11月20日14:00-18:00。建议各位考友下载好233网校APP,参与考后直播解析,和老师在线交流。下载APP,及时对答案>>

一建考试结束后,知晓成绩最快速的办法就是——估分!233网校将在每个科目考试结束后,及时发布各科2022年一建真题答案解析!大家可以扫描下方群二维码,进群估分对答案,也可扫描小程序二维码快速估分!

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进入估分

温馨提示: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点击查看>>2022年一级建造师真题答案

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公路工程》真题及答案

1、关于填土路堤施工过程质量控制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施工过程中每填筑三层后应进行压实度检测

B.压实度检测频率由现场监理工程师确定

C.填土路堤压实度检测只能采用灌砂法

D.施工过程中,每填筑2m宜检测路基中线和宽度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施工过程中,每一压实层均应进行压实度检测;

选项B错误,检测频率为每1000m2 不少于2 点;

选项C错误,压实度检测可采用灌砂法、环刀法等方法;

选项D正确,施工过程中,每填筑2m宜检测路线中线和宽度。

【考查考点】填方路基施P10

2、下列对路基常用爆破方法的描述,符合光面爆破特征的是()

A.在没有侧向临空面和最小抵抗线的情况下,用控制药量爆破的方法,使拟爆体与山体分开,作为隔振减震带

B.两相邻药包或前后排药包以若干毫秒的时间间隔依次起爆

C.在有侧向临空面的情况下,用控制抵抗线和药量的方法进行爆破

D.利用爆能将大量土石方按照指定的方向,挪移到一定的位置并堆积成光滑平整的路堤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选项是预裂爆破,B选项是微差爆破,D选项是定向爆破。

【考查考点】挖方路基施工P4

3、下列可作为预防路基横向裂缝的措施是( )。

A.路基填料禁止使用液限大于50、塑性指数小于26的土

B.同一填筑层不得混用不同种类的土

C.路床底以下的路基填筑,严格控制每一填筑层的含水率,标高、平整度的控制可适当放宽

D.路基顶填筑层压实厚度小于8cm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1)路基填料禁止直接使用液限大于 50 、塑性指数大于26的土。当选材困难,必须直接使用时,应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 

(2)不同种类的土应分层填筑,同一填筑层不得混用 ;

(3)路基顶填筑层分段作业施工,两段交接处,应按要求处理 ;

(4 )严格控制路基每一填筑层的含水率、标高、平整度,确保路基顶填筑层压实厚度不小于 8cm。

【考查考点】(P50)

4.预应力钢丝,钢绞线,螺纹钢筋进场分批检验时,每批质量分别应不大于()

A.100t,60t ,60t

B.60t,100t,60t

C.60t,60t,100t

D.60t,100t,100t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钢丝分批检验时每批质量应不大于 60t ,钢绞线分批检验时每批质应不大于 60t ,螺纹钢筋分批检验时每批质量应不大于 100t。

5.水泥混凝土路面铺筑方式中,技术层次、装备水平和施工要求最高的是()。

A.小型机械

B.三棍轴机组

C.碾压混凝土

D.滑模摊铺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滑模摊铺技术在我国自1991年开始,经过多年推广应用,已经成为我国在高等级公路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中广泛采用的工程质量最高、施工速度最快、装备最现代化的高新成熟技术。

6.下列哪种盾构机属于密闭式盾构机类型( )。

A.手掘式

B.半机械式

C.机械式

D.土压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盾构机按开挖面是否封闭划分,可分为密闭式和敞开式两类;按平衡开挖面土压与水压的原理不同,密闭式盾构机又可分为土压式和泥水式两种;敞开式盾构机按开挖方式划分,可分为手掘式、半机械式和机械式三种

【考查考点】盾构机分类及适用范围(P266)

7.关于岩爆地段隧道施工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隧道应采用严格控制装药量的光面爆破技术

B.一般情况下,每循环进尺宜控制在2.0~2.5m

C.防岩爆错杆可采用能及时受力的锚杆,锚杆长度应7不大于1.5m 

D.开挖后应滞后进行喷射混凝土封闭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A正确。应采用光面爆破技术,使隧道周边圆顺,减少应力集中;严格控制装药量,减少对围岩的扰动。

B错误。控制循环进尺,采用短进尺,一般情况下,每循环进尺宜控制在1.0~1.5m,最大不得大于2m。

C错误。防岩爆锚杆可采用楔管式、缝管式、水胀式等能及时受力的锚杆,以调整围岩应力分布及加固围岩。锚杆长度宜为2m左右,间距宜为0.5~ 1.0m。

D错误。开挖后应及时喷纤维混凝土封闭,厚度宜为5~ 8cm。

【考查考点】岩爆隧道施工要求 P277

8.关于公路配电工程所采用的钢管及其数设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潮湿场所应采用薄壁钢管

B.钢管外壁应做防腐处理,内壁可不进行防腐处理

C.镀锌钢管应采用螺纹连接或套管紧定螺检连接

D.钢管伸入到接线盒内的管口与地面的距高应不大于100m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钢管敷设应满足以下要求:

(1)潮湿场所和直埋于地下时应采用厚壁钢管,干燥场所应采用薄壁钢管。A错误。

(2)钢管的内壁、外壁均应做防腐处理。钢管不应有折扁和裂缝,管内应无铁屑及毛刺,切断口应平整,管口应光滑。B错误。

(3)镀锌钢管和薄壁钢管应采用螺纹连接或套管紧定螺栓连接。C正确。

(4)明配钢管或暗配镀锌钢管与盒(箱)连接应采用锁紧螺母或护套帽固定,与设备连接时,应敷设到设备的接线盒内,管口与地面的距离宜大于200mm。D错误。

(5)镀锌钢管的跨接接地线宜采用专用接地线、卡跨接。

【考查考点】配电工程安装要求 P304

9.公路工程中,常常将“S"曲线与( )合并于同一图标中,称之公路工程进度表。

A.横道图

B.垂直图

C.斜率图

D.网络图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公路工程中,常常将“S"曲线和横道图合并于同一张图表中,称之为“公路工程进度表”,既能反映各分部(项)工程的进度,又能反映工程总体的进度。

【考查考点】公路工程进度计划的主要形式 P315

10.目前,我国沥青混凝土配合的设计采用( )。

A.旋转压实试验配合比设计法

B.最大密度试验

C.马歇尔试验配合比设计法

D.最大强度试验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沥青混凝士配合比设计采用马歇尔试验配合比设计法。该法是首先按配合比设计拌制沥青混合料,然后制成规定尺寸试件,12h之后测定其物理指标(包括表观密度、空隙率、沥青饱和度、矿料间隙率等),然后测定稳定度和流值。

【考查考点】公路工程质量控制方法及措施 P339

2022年一级建造师合格标准

一级建造师合格标准由中国人事考试网统一公布,合格分数线为试卷满分的60%,其中建设工程经济:60分;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均为78分;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10个专业:均为96分。【点击查看通知

2022年一级建造师查分时间

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成绩将于考后3个月左右在中国人事考试网公布。【历年一建成绩公布时间

精华考点>>【一建高频考点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

备考资料>>【考前冲刺黄金资料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下载APP免费刷题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建造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做题闯关、考点速记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好课推荐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取证班】班级和配套齐全,包括教材直播班、教材精讲班、习题班、案例专项班、高频考点班、真题解析班、模考金题班、考前直播集训班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拿下一建!

跟着老师抓重点,让每一分钟都在得分!

三大阶段,科学锁分:教材直播班、教材精讲班、习题班、案例专项班、高频考点班、真题解析班、模考金题班、考前直播集训班,助您通过一建
讲师助阵,扭转乾坤:赵春晓、王东兴、凌平平、江凌俊等多位师资跑赢,多年经验给你精准圈出重点
8大课程,学透考点:分阶段备考学习,课程+书+题库,一站式全方位辅导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