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铁路工程 > 铁路工程历年真题

2017一级建造师考试《铁路工程》真题及答案汇总

来源:233网校 2017-09-17 07:24:00

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铁路工程》真题及答案

点击进入>>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铁路工程》在线估分word下载

一、单项选择题

1、铁路工程施工考核费用应纳入(  )。 

A.项目管理费

B.安全生产费

C.施工措施费

D.总承包风险费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总承包风险支付的内容。总承包风险费是指由总承包单位为支付风险费用计列的金额,风险费用包括但不限于施工安全、工程质量、建设工期、投资控制、环境保护和维护稳定考核费用。故选项D正确。 

2、高速铁路线下工程施工测量控制基准是(  )控制网。 

A.CP0

B.CPⅠ

C.CPⅡ

D.CPⅢ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高速铁路工程测量平面控制网的布设。框架控制网(CP0)是基础框架。基础平面控制网(CPⅠ)主要为勘测、施工、运营维护提供坐标基础。线路平面控制网(CPⅡ)主要为勘测和施工提供控制基准。轨道控制网(CPⅢ)主要为轨道铺设和运营维护提供控制基准。故选项C正确。 

3、测量仪器的轴线可能因受振动造成几何位置变化,应经常对其进行(  )。 

A.拆装清洗

B.检验校正

C.停测维修

D.定期更换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测量仪器使用方法。考虑到仪器的有些轴线有可能因受振动等原因致使相互间的几何位置发生变化,故在仪器使用过程中,应经常对其进行检验校正,使其满足应有的几何条件。故选项B正确。 

4、桥墩采用爬模施工时,混凝土强度达到(  )以上,方可脱模。 

A.1.0MPa

B.1.5MPa

C.2.0MPa

D.2.5MPa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爬模施工要点。混凝土浇筑后,强度达到2.5MPa以上方可拆模翻倒。故选项D正确。 

5、无砟轨道隧道段沉降变形观测应以(  )沉降为主。 

A.拱顶

B.拱脚

C.仰拱

D.边墙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隧道工程沉降观测内容。隧道工程沉降观测是指隧道内线路基础的沉降观测,即隧道的仰拱部分。无砟轨道与隧道的结合部就是在仰拱之上,虽然测点是布置在拱脚的位置,但实际上是监测仰拱的变形量。故选项C正确。 

6、对于机械铺轨作业,轨排螺旋道钉宜采用(  )。 

A.硫磺水泥砂浆反锚

B.硫磺水泥砂浆正锚

C.沥青水泥砂浆反锚

D.沥青水泥砂浆正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螺旋道钉的使用要求。螺旋道钉用硫磺水泥砂浆锚固。锚固方式宜采用反锚,螺旋道钉用模具定位。螺旋道钉应与承轨槽面垂直,歪斜不得大于2°。故选项A正确。 

7、采用斜拉扣索施工的钢管混凝土拱桥,悬臂拼装拱肋合龙后,应按(  )顺序松开扣索。 

A.拱脚段、拱顶段、次拱脚段B.拱脚段、次拱脚段、拱顶段C.拱顶段、拱脚段、次拱脚段D.拱顶段、次拱脚段、拱脚段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拱桥钢管拱施工的内容。在《高速铁路桥涵工程施工技术指南》中关于“悬臂拼装拱肋合龙”应符合下列规定:拱肋合龙后,应按拱脚段、次拱脚段、拱顶段顺序松开扣索。主要是考核对桥涵工程施工现场实践知识的掌握情况。故选项B正确。 

8、下列新拌混凝土指标中,主要受单方用水量影响的是(  )。 

A.黏聚性

B.保水性

C.流动性

D.泌水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影响新拌混凝土质量的主要因素。新拌混凝土质量主要包括混凝土的凝结时间和混凝土的和易性。混凝土流动性的主要影响因素是混凝土单方用水量。故选项C正确。 

9、隧道穿越地下水丰富的较完整石灰岩地层时,超前地质预报的重点是探明(  )。 

A.岩溶

B.节理发育带

C.断层

D.有害气体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超前地质预报的主要内容。地下水预测预报:特别是对岩溶管道水及富水断层、富水褶皱轴、富水地层中的裂隙水等发育情况的预测预报。故选项A正确。 

10、岩溶路基钻孔注浆作业的施作顺序为(  )。 

A.顺序施钻,延后注浆

B.顺序施钻,同步注浆

C.跳孔施钻,延后注浆

D.跳孔施钻,同步注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特殊路基地基的处理方法。溶洞、采空区路段,一般采用加固洞穴或回填注浆等方法处理。本题实际来源于《高速铁路路基工程施工技术指南》关于“岩溶、洞穴处理”的内容:注浆孔应跳孔施钻、同步注浆,注浆应从路基坡脚向线路中心的顺序进行,先两侧后中问。在地下水有水头压力时,应先注下游孔,再注上游孔。故选项D正确。 

11、高速铁路单洞双线短隧道穿越新黄土荒坡地,最大覆土厚度8m,宜采用的施工方法为(  )。 

A.TBM法

B.盾构法

C.暗挖法

D.明挖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隧道开挖方法。根据题目分析,对于黄土地质TBM法和盾构法明显不合适,答案在暗挖和明挖中选择。单洞双线隧道断面大,最大覆土厚度仅8m,属于浅埋隧道,暗挖法难成拱或产生塌方,故适合采用明挖法。故选项D正确。 

12、水泥粉煤灰碎石桩CFG桩)褥垫层压实宜采用的施工方法是(  )。 

A.强夯法

B.振动碾压法

C.重锤夯实法

D.静压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水泥粉煤灰碎石桩(CFG桩)施工要点。褥垫层宜采用静压法施工。故选项D正确。 

13、对危害路基的地下水埋藏较深的地段,可采用(  )进行处理。 

A.边坡渗沟

B.渗管

C.支撑渗沟

D.排水槽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对路基有危害的地下水排除措施。当地下水埋藏较深或有固定含水层时,可采用渗水隧洞、渗井、渗管或仰斜式钻孔等。故选项B正确。 

14、钻孔桩施工工艺流程中,终孔的紧后工序是(  )。 

A.清孔

B.安装导管

C.下放钢筋笼

D.浇筑混凝土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钻孔桩施工要点。在冲孔、冲抓成孔的摩擦桩或不稳定地层,终孔后用抽渣筒清孔。故选项A正确。 

15、高风险工点专项施工方案应由施工单位(  )审定。 

A.质量总监

B.项目经理

C.技术负责人

D.安全总监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建设工程安全风险管理内容。施工单位须按照风险管理实施细则编制高风险工点专项施工方案,专项施工方案经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审定后报总监理工程师审查,报建设单位批准。故选项C正确。 

16、混凝土拌合时,原材料每盘称量允许偏差范围正确的是(  )。 

A.拌合水±1%

B.外加剂±2%

C.水泥±2%

D.粗骨料±3%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原材料每盘称量的偏差。原材料每盘称量的允许偏差:水泥、掺合料±1%;粗、细骨料±2%;水、外加剂±1%。故选项A正确。 

17、

极高风险隧道超前地质预报工作的责任主体是(  )。 

A.设计单位

B.建设单位

C.监理单位

D.施工单位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超前地质预报工作中职责与分工。施工图阶段经评估为高风险和极高风险的软弱围岩及不良地质隧道,超前地质预报的责任主体单位是设计单位。故选项A正确。 

18、下列普速铁路营业线施工中,属于Ⅱ级施工的是(  )。 

A.繁忙干线大型换梁施工

B.繁忙干线封锁1.5h的大型上跨铁路结构物施工

C.干线大型换梁施工

D.干线封锁2h的大型上跨铁路结构物施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普速铁路Ⅱ级施工的划分。Ⅱ级:繁忙干线封锁正线3h及以上的大型或影响全站(全场)信联闭4h及以上的施工;干线封锁正线4h及以上或影响全站(全场)信联闭6h及以上的施工;繁忙干线和干线其他换梁施工;繁忙干线和干线封锁2h以内的大型上跨铁路结构物施工。故选项B正确。 

19、路基浆砌片石护坡砌筑应采用的施工方法是(  )。 

A.填缝法

B.灌浆法

C.嵌缝法

D.挤浆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浆砌片石护坡施工方法。砌体应采用坚硬、不易风化的片石用挤浆法砌筑。故选项D正确。 

20、无砟轨道道岔组装顺序为(  )。 

A.先侧股后直股,先上股后下股

B.先侧股后直股,先下股后上股

C.先直股后侧股,先上股后下股

D.先直股后侧股,先下股后上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道岔组装连接方法。道岔组装连接以直股基本轨为基准股,先直股后侧股、先上股后下股的顺序进行。故选项C正确。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