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铁路工程 > 铁路工程历年真题

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铁路工程》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2-11-24 16:51:55

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11月19日-20日,其中《铁路工程管理与实务》科目考试时间11月20日14:00-18:00。建议各位考友下载好233网校APP,参与考后直播解析,和老师在线交流。下载APP,及时对答案>>

一建考试结束后,知晓成绩最快速的办法就是——估分!233网校将在每个科目考试结束后,及时发布各科2022年一建真题答案解析!大家可以扫描下方群二维码,进群估分对答案,也可扫描小程序二维码快速估分!

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进入估分

温馨提示: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铁路工程》真题及答案

1、无砟轨道预应力混凝土桥梁结构中,需要进行徐变变形观测和评估的是( )。

A.桩基

B.承台

C.墩身

D.梁体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1.无轨道桥涵、设计时速250km及以上有轨道桥涵应进行沉降观测与评估。

2.无轨道桥梁梁体应进行徐变变形观测与评估。

【考查考点】桥梁工程沉降观测P10

2、路基边坡高16米,自上而下分别是普通土、硬土和软石,横坡小于1:10,可适用的开挖方法是( )。

A.全断面法

B.横向台阶法

C.逐层顺坡法

D.纵向台阶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横向台阶开挖适用于横坡不大于1:10的情况下的一般土石路堑施工。

较深路堑宜分层开挖,一般情况下每层高度不大于5m。用挖装机械配合自卸车进行施工。

【考查考点】路堑施工方法P27

3、隧道初期支护中,锚杆轴力检测的工具是( )。

A.压力盒

B.钢筋计

C.位移计

D.应力计

参考答案:B

【考查考点】隧道监控量测P104

4、高速铁路Ⅲ型板式无砟轨道应采用的扣件类型是( )。

A.WJ-7A

B.WJ-7B

C.WJ-8B

D.WJ-8A

参考答案:C

5.隧道钻爆设计炮眼设置中,( )对隧道轮廓效果影响最大。

A.掏槽眼

B.辅助

C.周边眼

D.底板眼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炮眼布置应符合以下要求(P95)

(1)光爆层周边眼应沿隧道开挖断面轮廓线布置,内圈眼布置应满足周边眼抵抗线要求。

(2)其余辅助炮眼应交错均匀布置在光爆层内圈眼与掏槽眼之间,间距应满足爆破岩石块度的需要。

(3)周边炮眼与辅助炮眼的眼底应在同一垂直面上,掏槽炮眼应加深10~20cm。

6.根据技术规程要求桩基浇筑时,浇筑面高程最低不小于设计高程的( )m。

A.0.3

B.0.5

C.0.8

D.1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桩顶混凝土浇筑面高程应高出设计桩顶高程0.5~1.0m。

7.牵引变电所杆塔基础开挖后应检查土壤的( )。

A.承载力

B.电阻率

C.含水率

D.平整度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开挖前要检查各控制桩应完整无缺,如有缺失,及时补齐;在开挖过程中,如发现地质情况与设计不符,应及时向相关部门汇报,不得擅自增、减基坑的有效深度;如果地下水位高,土质松软易塌时,可用板桩支撑坑壁,防止坑壁倒塌;基坑开挖深度达到设计要求时,进行基底承载力试验。如有换填要求的,按照设计要求换填,分层夯实;有密实度要求的,取样送检。

8.混凝土强度试样的取样原则是()

A.拌合站内、同一车随机取样

B.拌合站内、不同车随机取样

C.浇筑现场、同一车随机取样

D.浇筑现场、不同车随机取样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取样(P24)

混凝土强度试样应在混凝土的浇筑地点随机抽取,取样频率和数量应符合下列规定:

(1)每一工作班浇筑100m3同配合比的混凝土,取样不应少于1组。(2)每一工作班浇筑的同配合比混凝土不足100m2时,取样不应少于1组。(3)当一次连续浇筑同配合比混凝土超过1000m3时,1000m2以内每100m3混凝土取样1组,超过部分每200m2混凝土取样不应少于1组。

9.光纤的传输性能受衰减和()影响

A.频率

B.光延

C.色散

D.噪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P200)光在光纤中传播,会产生信号的衰减和畸变,其主要原因是光纤中存在损耗和色散。损耗和色散是光纤最重要的两个传输特性,它们直接影响光传输的性能。

10.以下施工现场污染源中,属于大气污染的是()

A.机械漏油

B.噪声

C.施工现场扬尘

D.水土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大气环境保护的目的是防止粉尘、有害气体等对大气环境的污染。主要措施一般包括:防止运输道路的扬尘、减少工程爆破氮氧化物的产生、减少燃煤二氧化硫的产生、降低机械车辆的废气排放量和禁止燃烧垃圾等人为因素造成的大气污染。
2022年一级建造师合格标准

一级建造师合格标准由中国人事考试网统一公布,合格分数线为试卷满分的60%,其中建设工程经济:60分;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均为78分;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10个专业:均为96分。【点击查看通知

2022年一级建造师查分时间

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成绩将于考后3个月左右在中国人事考试网公布。【历年一建成绩公布时间

精华考点>>【一建高频考点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

备考资料>>【考前冲刺黄金资料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下载APP免费刷题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建造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做题闯关、考点速记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好课推荐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取证班】班级和配套齐全,包括教材直播班、教材精讲班、习题班、案例专项班、高频考点班、真题解析班、模考金题班、考前直播集训班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拿下一建!

跟着老师抓重点,让每一分钟都在得分!

三大阶段,科学锁分:教材直播班、教材精讲班、习题班、案例专项班、高频考点班、真题解析班、模考金题班、考前直播集训班,助您通过一建
讲师助阵,扭转乾坤:赵春晓、王东兴、凌平平、江凌俊等多位师资跑赢,多年经验给你精准圈出重点
8大课程,学透考点:分阶段备考学习,课程+书+题库,一站式全方位辅导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