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港口与航道工程 > 港口与航道工程历年真题

2017一级建造师考试《港口与航道工程》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7-08-18 07:28:00

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港口与航道工程》真题及答案

点击进入>>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港口与航道工程》在线估分word下载

一、单项选择题

1、海岸带分为沙质海岸带和淤泥质海岸带,沙质海岸带泥沙颗粒的中值粒径最小值应大于(  )mm,且颗粒间无黏结力。

A.0.03

B.0.05

C.0.10

D.0.15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港口与航道工程海岸带泥沙运动规律。沙质海岸一般指泥沙颗粒的中值粒径大于0.1MM,颗粒问无黏结力;在高潮线附近,泥沙颗粒较粗,海岸坡面较陡;从高潮线到低潮线,泥沙颗粒逐渐变细,坡面变缓;在波浪破碎带附近常出现一条或几条平行于海岸的水下沙堤。

2、我国海港采用的理论深度基准面,为各港口或海域理论上可能达到的(  )。

A.小潮平均低潮位

B.大潮平均低潮位

C.最低潮位

D.平均低潮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地形图和水深图的应用。一年内约有一半左右的时间海水位低于平均水位,为了保证船舶航行的安全,使图上标注的水深有较大的保证率,我国海港采用的理论深度标准面,即各港口或海域理论上可能达到的最低潮位。

3、海港码头工程的混凝土由于处于海水、波浪等特殊环境,其性能要求有别于陆上普通混凝土,特别突出了(  )要求。

A.抗渗性

B.耐久性

C.抗裂性

D.抗冻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港口与航道工程混凝土的特点。混凝土的配合比设计、性能、结构构造均突出耐久性的要求。

4、某施工单位要配制设计强度等级为C30的混凝土,已知其工地实际统计的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标准差为2.6MPa,则该混凝土施工配制强度的计算值为(  )MPa。

A.32.6

B.34.3

C.34.9

D.35.2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混凝土配制要求的具体内容。混凝土施工配置强度公式为:混凝土施工配制强度MPA=设计要求的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标准MPA+1.654×工地实际统计的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标准差MPA。即30+1.654×2.6=34.9MPA,故本题选择C选项。

5、流沙(土)与管涌是由动水力引起的两种主要的渗透破坏形式,下列现象中,属于流沙现象的是(  )。

A.土体翻滚

B.土体隆胀

C.土体浮动

D.土体断裂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管涌与流沙(土)的现象。管涌主要发生在沙性土中。在黏性土中流土常表现为土体的隆胀、浮动、断裂等现象,如深基坑开挖时的坑底隆起;在非黏性土中流沙表现为砂沸、泉眼群、土体翻滚,最终被渗流托起带走的现象。

6、后张法预应力结构张拉时,钢绞线断裂或滑脱的数量严禁超过结构同一截面钢丝总根数百分比的规范规定值为(  )。

A.2%

B.3%

C.4%

D.5%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混凝土后张法预应力的具体要求。对后张法,张拉时结构中钢丝(束)、钢绞线断裂或滑脱的数量,严禁超过结构同一截面钢丝总根数的3%,且一束钢丝只允许发生一根。

7、港口与航道工程施工基线设置应与建筑物主轴线、前沿线平行或垂直,基线最小长度与放样视线长度比值的规范规定值为(  )倍。

A.0.5

B.0.6

C.0.7

D.0.8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港口与航道工程施工测量中施工基线测量。施工基线的测量应符合下列规定:(1)基线应与建筑物主轴线、前沿线平行或垂直,其长度不应小于放样视线长度的0.7倍;(2)基线应设在通视良好、不易发生沉降及位移的平整地段,并应与测区基本控制网进行联测;(3)港口陆域施工宜采用建筑物轴线代替施工基线;(4)基线上设置的放样控制点的点位精度不应低于施工基线测设精度;(5)施工控制网测定后,在施工过程中应定期复测,复测间隔不应超过半年;(6)疏浚、吹填和航道整治工程可采用图根及以上等级控制网作为施工控制网。

8、海港工程中,当采用聚氨酯涂层保护钢管桩,设计使用年限大于等于30年时,浪溅区和水下区的最小涂层厚度分别为(  )微米。

A.300和200

B.500和300

C.700和500

D.800和70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海洋环境中钢结构防腐蚀聚氨酯涂层厚度与设计耐用年限的关系。当采用聚氨酯涂层保护钢管桩,设计使用年限≥30年时,浪溅区与水下区涂层厚度分别为700μM、500#M,见表3。

image.png

9、码头基槽开挖时的“双控”要求是指基槽的(  )均满足设计要求。

A.底宽与边坡

B.标高与边坡

C.底宽与土质

D.标高与土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重力码头基槽开挖施工要点与质量控制。挖泥时,要勤对标、勤测水深,以保证基槽平面位置准确,防止欠挖,控制超挖。挖至设计标高时,要核对土质。对标高与土质“双控”要求的基槽,如土质与设计不符,应继续下挖,直至相应土层出现为止。故本题选择D选项。

10、高桩梁板式码头沉桩施工中,当出现桩尖已达到并低于设计标高贯人度仍偏大时,宜采用(  )检测桩的极限承载力,并同设计研究解决。

A.高应变

B.低应变

C.超声波

D.自平衡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该题考核的是高桩码头施工技术中的沉桩的极限承载力控制。当出现桩尖已达到并低于设计标高贯人度仍偏大,或沉桩已达到并小于规定贯入度而桩尖标高仍高出设计标高较多时,宜采用高应变检验(动测)桩的极限承载力并同设计研究解决。

11、在土工织物加筋垫层上抛石时,应先抛填保护层,再按照有利于(  )的抛石顺序进行抛填。

A.保护土工织物

B.拉紧土工织物

C.均匀沉降

D.减少位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港口与航道工程斜坡堤软土地基的抛石顺序要求。软土地基的抛石顺序要求:(1)当堤侧有块石压载层时,应先抛压载层,后抛堤身;(2)当有挤淤要求时,应从断面中间逐渐向两侧抛填;(3)当设计有控制抛石加荷速率要求时,应按设计要求设置沉降观测点,控制加荷间歇时间;(4)当在土工织物加筋垫层或软体排上抛石时,应先抛填保护层,在按照有利于拉紧土工织物的顺序进行抛填。

12、斜坡堤采用随机安放2层扭工字块体护面时,其外侧在波浪作用范围内应有60%以上(  )在堤坡下方。

A.上层扭工字块体垂直杆件

B.下层扭工字块体水平杆件

C.上层扭工字块体水平杆件

D.下层扭工字块体垂直杆件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港口与航道斜坡堤混凝土面块安装要求。采用随机安放2层扭工字块体护面时,其外侧在波浪作用范围内应有60%以上上层扭工字块体垂直杆件在堤坡下方。故本题选择A选项。

13、关于潮汐河口潮流段航道整治线和挖槽布置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整治线走向宜与涨潮流主流向一致,其线型宜采用直线型,设计挖槽与潮流交角宜小于15°

B.整治线走向宜与落潮流主流向一致,其线型宜采用微弯型,设计挖槽与潮流交角宜小于15°

C.整治线走向宜与涨潮流主流向一致,其线型宜采用微弯型,设计挖槽与潮流交角宜大于15°

D.整治线走向宜与落潮流主流向一致,其线型宜采用直线型,设计挖槽与潮流交角宜大于15°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潮汐河口航道整治方法。整治河口航道,应利用涨落潮流的动力作用,采取疏浚、筑坝或两者相结合的措施,增加航道内的单宽流量,增加航道深度,整治线走向宜与落潮流主流向一致,其线型宜采用微弯型,设计挖槽与潮流交角宜小于15°。

14、关于耙吸挖泥船吹填施工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单点定位吹泥进点时控制航速,并提前抛艏锚,有条件时抛艉锚辅助定位

B.接通吹泥管线后先打开引水阀门吹水,确认管线正常后打开抽泥舱内疏浚泥门抽取泥砂

C.通过管线进行吹填时,抽舱完毕后继续吹水,直至管线内残留泥沙不会对下一步施工造成不利影响时再停泵

D.艏喷施工时,根据施工工况选取合理的管线长度、管线直径和泥泵转速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耙吸挖泥船吹填施工艏吹与艏喷两种施工方法应满足的条件。满足条件:(1)驻船水域水深满足挖泥船满载吃水要求,单点定位吹泥时水域宽度不低于2倍船长;(2)单点定位吹泥进点时控制航速并提前抛艏锚,有条件时抛艉锚辅助定位;(3)接通吹泥管线后先打开引水阀门吹水,确认管线正常后打开抽泥舱内疏浚土门抽取泥沙;(4)泥门按顺序启闭,开启的泥门处泥沙接近抽尽时开启下一组泥门,随后关闭原开启的泥门,双列泥门左右对称成对启闭;(5)施工过程中根据流量和浓度调节引水阀门,保持引水阀门与泥门启闭的协调,避免舱内泥沙经引水通道流出船外;(6)通过管线进行吹填时,抽舱完毕后继续吹水,直至管线内泥沙已吹尽或管线内残留泥沙不会对下步施工造成不利影响时再停泵和断开管线;(7)施工过程中,根据真空、流量、浓度和压力等变化情况,对泥泵转速、泥门开启数量和引水阀开度进行调节;(8)艏喷施工时,根据水流、潮流、风向、水深及挖泥船操纵要求选择就位点;(9)艏喷施工时,根据施工工况选取合理的喷嘴尺度、喷射角度和泥泵转速。

15、抓斗挖泥船施工分条最大宽度与抓斗吊机有效工作半径的比值为(  )。

A.1.0

B.1.5

C.2.0

D.2.5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抓斗挖泥船施工工艺要求。当挖槽宽度大于抓斗挖泥船的最大挖宽时,应分条进行施工。分条的宽度不得超过挖泥船抓斗吊机的有效工作半径的2倍要求,故本题选择C选项。

16、关于水运工程施工招标标底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招标人可以决定不编制标底

B.一个招标项目只能有一个标底

C.招标人可以设最高投标限价

D.招标人可以规定最低投标限价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水运工程施工招标。招标人可自行决定编制标底,一个招标项目只能有一个标底,开标前标底必须保密。所以A、B选项是正确的。招标人设有最高投标限价的,应当在招标文件中明确最高投标限价或者最高投标限价的计算方法。招标人不得规定最低投标限价。故选项C正确,选项D错误。

17、根据《内河航运建设工程概算预算编制规定》,现场经费属于(  )。

A.定额直接费

B.直接工程费

C.其他直接费

D.专项费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疏浚工程概算和预算。直接工程费包括定额直接费、其他直接费、现场经费。

18、在港口与航道工程中,索赔的性质属于(  )行为。

A.经济补偿

B.经济处罚

C.合同变更

D.工期补偿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港口与航道工程产生索赔事件概念。索赔通常是指合同实施过程中,一方未履行合同义务或其他原因给另一方造成损失(费用或工期),受损方按合同约定向违约方提出费用或工期补偿要求的法律行为。故本题选择A选项。

19、水运工程项目中涉及结构安全和使用功能的重要分部工程,应按相应规定进行抽样检验或(  )。

A.加倍检验

B.见证检验

C.平行检验

D.验证性检验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水运工程质量检验的基本规定。(1)施工单位应对工程采用的主要材料、构配件和设备等进行现场验收,并经监理工程师认可,对涉及结构安全和使用功能的施工单位应按规定进行抽检,监理单位应按规定进行见证抽检或平行检验;(2)各工序施工应按相关规定进行质量控制,每道工序完成后,应进行检查,工序之间应进行交接检验,并形成记录。专业工序之间的交接应经监理工程师认可。未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的不得进行下道工序施工;(3)工程质量的检验应在施工单位自行检验合格的基础上进行;(4)隐蔽工程在隐蔽前应由施工单位通知有关单位验收,并形成验收文件;(5)涉及结构安全的试块、试件和现场检验项目,施工单位应按规定进行检验,监理单位应按规定进行见证抽样检验或平行试验;(6)涉及结构安全和使用功能的重要分部工程应按相应规定进行抽样检验或验证性检验。

20、根据《疏浚工程预算定额》,绞吸挖泥船每百米排泥管线的台班数按挖泥船艘班数的(  )倍计算。

A.0.5

B.1.0

C.1.5

D.2.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疏浚工程绞吸挖泥船使用预算定额的应用。

(1)标准岸管长度一岸管长度M+浮管长度M× 1.67+水下管长度M× 1.14+超排高M×50。当标准岸管长度超过额定标准岸管长度时,应增加基本定额万方艘班数,增加系数按定额中的规定;

(2)若挖泥层总厚度小于绞刀直径而大于绞刀直径的1/2时,其基本定额中的船舶万方艘班数增加系数=[(绞刀直径m/泥层厚度m)-1]×0.75%。若挖泥层厚度小于绞刀直径的1/2时,不执行本定额;

(3)在施工中如需在泥泵吸口加格栅时,其基本定额船舶万方艘班数增加0.15系数;

(4)每百米排泥管线的台数按挖泥船艘班数的1.5倍计算。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