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矿业工程 > 矿业工程历年真题

2015年一级建造师《矿业工程》真题及答案(完整版)

来源:多选题答案 2018-07-03 09:28:00
导读:以下有233网校提供的2015年一级建造师《矿业工程》真题答案,目前已经更新完。更多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请关注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历年真题栏目。

1.B。本题考核的是矿井联系测量的做法。联系测量应至少独立进行两次,在互差不超过限差时,采用加权平均值或算术平均值作为测量成果;故选项A错误。在进行联系测量工作前,必须在井口附近建立近井点、高程基点和连测导线点,同时在进底车场稳固的岩石中或碹体上埋设不少于四个永久导线点和三个高程基点;故选项B正确。各矿井应该尽量使用陀螺经纬仪定向,只有在确实不具备此条件时,才允许采用几何定向;故选项C错误。在井田范围内,对各种通往地面的井巷,原则上都应进行联系测量,并在井下用导线连接起来进行检验或平差处理;故选项D错误。

2.D。本题考核的是混凝土的和易性。水灰比过高会降低浆液的黏聚性,容易产生泌水,和易性变差;故选项A的说法错误。砂率过小,混凝土拌合物的坍落度变小,石子还容易离析;砂率过高使拌合物变得干涩,坍落度也会变小。因此混凝土配合比应采用一个所谓的合理砂率,使拌合料在相同的水泥用量、水灰比和用水量条件下,有最大的坍落度;故选项B的说法错误。影响混凝土和易性的主要因素包括水泥品种、水灰比、水泥和水的用量、砂率多少等;故选项C的说法错误。混凝土的和易性用坍落度评价;故选项D正确。

3.C。本题考核的是混凝土板主要承受力。混凝土板构件主要受弯矩和剪力的共同作用。

4.B。本题考核的是井下水泵房工程的防水标准。井下水泵房工程的防水标准是不允许渗水,围护结构可有少量偶见湿渍。

5.A。本题考核的是填方施工的基本要求。填方的土质要求是应尽量采用土质相同的土,其含水量应符合压实要求;故选项B正确,选项A错误。当基底为松土时,应将基底充分夯实和碾压密实;松软不符合要求的地方应排水,或作换填处理;故选项C正确。填土工作一般应由场地最低部分开始,自下而上分层铺填、分层夯实;故选项D正确。

6.B。本题考核的是筏形基础。适用于地基土质软弱且不均匀的地基或上部荷载很大的情况。

7.D。本题考核的是乳化炸药的特点。乳化炸药的特点包括:(1)密度可调范围较宽;(2)爆速和猛度较高;(3)起爆感度高;(4)抗水性能强;(5)环境污染小。爆炸后有毒气体生成量少。(6)加工工艺简单、生产成本较低,爆破效果好,可实现机械化装药。

8.B。本题考核的是药室法爆破的应用。药室法爆破广泛应用于露天开挖堑壕、平整场地、矿山开采、填筑路堤、基坑以及水利水电等工程,特别是在露天矿的剥离工程和筑坝工程。

9.D。本题考核的是露天爆破工作的基本要求。在改善爆破质量方面,应做到破碎块度符合工程要求,大块率低;无根坎;爆堆集中且有一定的松散度,能满足铲装设备有效率的铲装要求。

10.A。本题考核的是立井井筒施工作业的方式。短段掘砌单行作业取消了临时支护;故选项A错误。

11.A。本题考核的是伞钻的布置。伞形钻架不工作时一般停放在井口,为保证每次伞钻下井的方便,井口下部应留有足够的吊运空间;伞钻在井下工作时,必须保证其支撑可靠,一般借助伞钻夺钩绳悬吊稳住。

12.D。本题考核的是天轮平台的布置原则。天轮平台采用“目”字形结构时,中梁轴线应离开与之平行的井筒中心线一段距离;故选项A不合理。中梁轴线应与井筒中心线重合,保证井架的受力均衡;故选项B不合理。当凿井设备需用两台凿井绞车悬吊同一设备时,两个天轮应布置在同一侧,使出绳方向一致,以便集中布置凿井绞车和同步运转;故选项C不合理。钢丝绳作用在井架上的荷载不许超过井架实际承载能力;故选项D合理。

13.C。本题考核的是采用钢筋混凝土支护的立井施工分项工程。井身工程的分项工程为掘进、模板、钢筋、混凝土支护、锚杆支护、预应力锚索支护、喷射混凝土支护、钢筋网喷射混凝土支护、钢纤维喷射混凝土支护、预制混凝土支护、料石支护等。

14.C。本题考核的是喷射混凝土强度检测的现场取样方法。喷射混凝土强度检测试件采用现场取样方法,包括喷大板法或钻取法和凿取法。

15.A。本题考核的是安全文明施工费的组成。安全文明施工费是由环境保护费、文明施工费、安全施工费、临时设施费组成。

16.B。本题考核的是企业安全管理的基本要求。矿长必须经过考核,依法取得矿长安全资格证,具有领导安全生产和处理矿山事故的能力。

17.C。本题考核的是矿井防治水的基本原则。矿井有透水征兆时,应当立即停止受水害威胁区域内的采掘作业,撤出作业人员到安全地点,采取有效安全措施,分析查找透水原因。

18.A。本题考核的是井下探放水的内容。井下探放水应当使用专用的探放水钻机。严禁使用煤电钻探放水;故选项A错误。

19.D。本题考核的是预裂爆破的要求。预裂爆破孔可以采用炮泥填塞。

20.C。本题考核的是矿山工程所包含的具体的专业工程和其大型、中型、小型规模的具体指标。大型规模工程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1)年产>90万t/年;(2)单项工程合同额≥2000万元;(3)45万~90万t/年矿井,相对瓦斯涌出量>10m3/t或绝对瓦斯涌出量大于40m3/min的井下巷道工程。中型规模工程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I)年产45万~90万t/年;(2)单项工程合同额1000~2000万元。小型规模工程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年产≤30万t/年;(2)单项工程合同额<1000万元。

相关推荐: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题库免费试题在线测试

2004-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讲师备考:2018一级建造师考试网校课程已经全面上新,锁定全新考点,助力2018一建考试顺利通关!取证班重学报名报名试听>>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