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矿业工程 > 矿业工程历年真题

2018年一级建造师《矿业工程》真题及答案(案例一)

来源:233网校 2020-01-26 00:00:00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2020年9月19-20日,通过一建历年真题,熟悉考试“套路”,对历年真题进行分析,可以明确考试的高频考点,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另外,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一建真题【下载233网校APP>>】,还可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5,进各专业备考微信交流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矿业工程》真题及答案

【案例一】

某施工单位承担了一低瓦斯矿井的锚啧支护巷道施工任务,巷道围岩为中等稳定的砂页岩层,长度2500m。巷道掘进断面高度3.8m、宽度4.0m。该巷道采用普通钻眼爆破施工方法,工作面配备两臂凿岩台车打眼,炮眼深度2.5m,菱形直眼掏槽方式,使用药卷规格φ35mm×200mm×250g的二级煤矿许用乳化炸药,掏槽眼装药9卷,辅助眼装药7卷,周边眼装药5卷,底眼装药7卷,掏槽眼和辅助眼为反向连续装药结构(如图1所示),周边眼为反向空气柱装药结构,采用6段毫秒延期电雷管起爆,但爆破后发现巷道成型质量差,超挖严重。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矿业工程》真题及答案

由于煤层的起伏变化,局部地段巷道工作面含有瓦斯,施工单位根据这一情况调整了爆破参数,炮眼深度改为2.0m,掏槽方式改为垂直楔形掏槽,装药结构改为正向装药,采用毫秒延期电雷管起爆,并控制电雷管的总延时。

【问题】

1.该巷道正常施工段爆破成型差、超挖严重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2.根据图1所示的炮眼装药结构,说明图注1~4的名称。

3.对于巷道含有瓦斯地段,施工单位为何将掏槽方式改为垂直楔形掏槽?绘制垂直楔形掏槽方式炮眼布置的正面图和平面图,并标注主要尺寸。

4.对于瓦斯巷道工作面爆破,电雷管的总延时应控制在多少以内?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1.该巷道正常施工段爆破成型差、超挖严重的主要原因是:周边眼装药量太多。

2.1的名称是雷管;2的名称是炸药(药卷);3的名称是炮眼空气柱;4的名称是炮泥。

3.巷道含有瓦斯地段,菱形直眼掏槽布置有空眼,容易引发瓦斯爆燃,不安全,因此施工单位应改变掏槽方式。垂直楔形掏槽炮眼布置如图4所示。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矿业工程》真题及答案

4.对于瓦斯巷道工作面爆破,电雷管的总延时应控制在130ms以内。

下载233网校APP,进入【题库】免费做真题,还可下载打印!

article.png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2020年各省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入口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各科目历年真题及答案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