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一级建造师>港口与航道工程>港口与航道工程模拟试题

2014年一级建造师《港口与航道工程》最后密押卷(2)

来源:233网校 2014年8月12日
导读:
进入全真模拟考场在线测试此套试卷,可查看答案及解析并自动评分 >> 在线做题
三、案例分析题(共5题,(一)、(二)、(三)题各20分,(四)、(五)题各30分)
31、背景资料
某疏浚企业中标承担某港口陆域吹填工程,吹填工程量为750万m3,土质为粉细砂,天然密度为1.85t/m3,海水天然密度为1.025t/m3
施工安排一艘3000m3/h绞吸挖泥船进行吹填,排泥管直径为800mm。
施工期间在A时间段其施工参数为:泥浆密度1.18t/m3,排泥管内泥浆流速5.5m/s,绞刀切泥厚度2.0m,绞刀前移距1.5m,绞刀横移速度14m/min,绞刀挖掘系数0.83。
工程完工后经统计,该工程施工期间挖泥平均生产率为1900m3/h,生产性停歇时间为45天,非生产性停歇时间为50天。
问题
1.绞吸挖泥船生产率有哪两种?影响该两种生产率的主要因素分别有哪些?
2.计算A时间段的泥浆浓度和泥浆流量。(结果保留一位小数)
3.计算分析A时间段的船舶生产率应为多少?(结果取整数)
4.该挖泥船实行24h作业,计算该工程实际工期。

32、背景资料
某内河航道工程包括20kin航道疏浚和A、B两处礁石清除。施工单位在与业主签订合同后,按照承诺组织了一艘自航耙吸式挖泥船、一艘钻孔爆破船、一艘抓斗式挖泥船及其他辅助船机设备进场。在办理相关手续的过程中发现该河段分属两个海事局管辖,施工单位在规定的时间内向海事局提出了水上水下施工作业安全审核申请,海事局核发了有效期为三个月的《水上水下施工作业许可证》,并发布了航行通告,工程于2006年1月15日按期开工。在春节前的1月28日该项目监理组织了节前安全大检查,发现了如下一些问题:
(1)没有制定《防护性安全技术措施》,要求限期制定提交;
(2)在作业船舶有船员就餐时饮酒,要求严禁在船期间饮酒;
(3)生活区走道内,船员穿拖鞋行走,要求整改;
(4)炸药库未建立爆破用品进出台账,要求立即建立,认真填写;
(5)炸礁作业的水上安全标志、灯光不够,要求增加安全标志和灯光标志船2艘。
监理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及隐患下达了监理通知,要求逐条落实整改。施工单位通过总结整改,完善了安全措施,同时又向监理提出了增加安全措施费用的要求。
问题
1.该项目施工单位应向哪一个海事局提出水上水下施工作业安全审核申请?
2.逐条回答监理提出的问题和隐患及整改要求是否正确?为什么?
3.施工单位提出增加安全措施费的要求是否合理?为什么?
4.施工单位在《许可证》三个月的有效期内未能完成施工作业,应该在何时办理何手续方可继续施工?


33、 背景资料
某重力式码头主体工程施工分3个流水段进行,段问、段内施工工艺互无干扰。抛石基床(包括挖泥、抛石、夯实、整平)、沉箱安放(包括预制、出运、安装、箱内填料)、上部结构(包括沉箱封顶混凝土、胸墙及面层混凝土浇筑)分项工程各只有一个专业施工队施工。各分项工程所需工时如下表所列:
 
问题
1.根据表列项目与工时绘制施工进度计划横道图和双代号网络图(按每项工作最早开始时间安排)。
2.判断整个施工过程中有几条关键线路?用结点和箭头连接的方式指出关键线路(例如①→②→③…)。
3.C1工作因故耽误了3周,是否影响总工期?为什么?这时的总工期是多少?
4.B1工作因故耽误了3周,是否影响总工期?为什么?这时的总工期是多少?


34、背景资料
某工程施工时需将施工船舶和沉箱从甲港拖运至乙港,甲、乙两港海上距离90海里,拖航时平均波高H为2m,并且两港都在渤海湾东岸,拖运航线距岸不超过20海里。该工程的A型沉箱尺寸为18.35 m× 15.0m× 17.9m(长度×宽度×高度),沉箱稳定平衡压载后的总重为30336KN,沉箱吃水T为10.85~11.08m。
沉箱拖航拖力计算公式为:F=A×γW×K×V2/2g
式中:F——拖带力(kN);
A——沉箱受水流阻力的面积(m2),A=a ×(T+δ);
γw——海水的重度(kN);
a——沉箱宽度(m);
T——沉箱吃水(m);
δ——沉箱前涌水高度(m),取0.6倍平均波高;
V——沉箱对水流的相对速度(m/s),取1.55m/s;
K——挡水形状系数,取l.0;
g——重力加速度(m/s2)。
问题
1.我国海船航区划分为哪几类?背景资料中的船舶拖运属于哪个航区?
2.给出船舶拖运调遣的工作流程图。
3.计算该沉箱拖运的拖力,并说明拖力计算的目的。
4.船舶拖运调遣宜投保哪几种保险?船舶的海损事故有哪些?
5.选择船舶防台避风锚地应考虑哪些因素?

35、背景资料
某港口航道工程招标,A、B、C三个区的地层土质分别为淤泥混砂、黏土、岩石,业主要求按照设计断面工程量报价,超宽、超深工程量不另行计价。C区的岩石量为:断面工程量5万m3,超宽、超深工程量1.1万m3。某施工单位按交通部部颁疏浚工程定额
 
质中标单价见下表:

挖掘区域

A区

B区

C区

备注

土质

淤泥混砂

黏土

岩石

 



设计采用的挖泥船

自航耙吸挖泥船

斗式挖泥船

炸礁船、斗式挖泥船

 



中标单价(元/m3)

25

48

256

按断面工程量计价

施工过程中发生了如下事件:
(1)在开挖A区时,发现土层中混有较多孤立的石块,耙吸挖泥船无法挖至设计深度。经监理工程师同意,改用斗式挖泥船清挖。
(2)在开挖B区时,发现底层断续出现岩石,分布范围广、厚度小。经监理工程师确认,底层岩石断面工程量1.6万m3,超宽、超深工程量2.5万m3。报业主同意以交通部部颁疏浚工程定额单价和断面及超宽、超深总量计算价款。
(3)耙吸挖泥船按照业主要求进场施工时,当地村民以挖泥区域养殖拆迁补偿未完成为由阻扰施工,造成停工6天共17个艘班。耙吸挖泥船的使用费如下表所列:

项目

折旧费

保修费

材料费

燃料费

人工费

使用艘班费(元/艘班)

8000

3000

2000

1000

6000

问题
1.针对事件(1),施工单位可否向业主索赔?理由是什么?若认为可以索赔,应怎样定索赔单价?
2.针对事件(2),计算应增加的工程价款。
3.针对事件(3),计算耙吸挖泥船所发生的停置费。施工单位可否向业主索赔此停置费?并说明理由。

相关阅读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一级建造师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