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一级建造师>港口与航道工程>港口与航道工程模拟试题

2014年一级建造师《港口与航道工程》最后密押卷(4)

来源:233网校 2014年8月13日
导读:
进入全真模拟考场在线测试此套试卷,可查看答案及解析并自动评分 >> 在线做题
三、案例分析题(共5题,(一)、(二)、(三)题各20分,(四)、(五)题各30分)
31、背景资料
南方某斜坡式结构防波堤工程总长3000m,采用扭王字块护面,堤顶设置混凝土胸墙,混凝土强度等级为C30。胸墙断面尺寸为4m× 6m,分段长度为10m。
施工单位进场后,项目经理部在编制好施工组织设计后,报送给业主和监理单位,经监理工程师审核确认后,工程正式开工。
扭王字块安装施工时,监理工程师发现,扭王字块全部竖着整齐排列,经询问,施工人员认为这样安装整齐美观。
胸墙为素混凝土结构,为了防止胸墙出现裂缝,施工单位在混凝土配合比设计中掺入了Ⅱ级粉煤灰,超量取代15%的水泥,超量取代系数为1.3;该配合比的水胶比为0.6,拌合水用量为180kg/m3
胸墙混凝土浇筑正值夏季高温季节,浇筑时实测混凝土入模温度为38℃,混凝土终凝后,在混凝土表面铺设一层塑料薄膜,采用洒淡水潮湿养护7d。施工时,胸墙内部设置了测温系统,根据测温记录显示,胸墙混凝土内部最高温度为82℃,表面最高温度为52℃。后经检查发现,每段胸墙均出现了1~3条贯通性裂缝。
工程完工后,整条防波堤作为一个单位工程进行了质量检验。
问题
1.本工程的施工组织设计审批手续是否完善?说明理由。
2.扭王字决安装方法是否正确?说明理由。
3.计算胸墙混凝土配合比中的粉煤灰用量。要求列出计算过程。
4.分析本工程胸墙产生裂缝的主要原因,并说明应采取的防裂措施。
5.本工程单位工程划分是否正确?并说明理由。

32、背景资料
国内某新建港区位于淤泥质海岸且附近有渔民养殖区,航道总长25.5km,疏浚工程量2500万m3,其中淤泥占20%、淤泥质粉土占55%、中等密实砂质粉土占25%,施工工期为330d,每天实行24h作业,施工船舶选用13500m3自航耙吸挖泥船,配备φ900mm排泥管线将疏浚土全部直接吹填到吹填区,施工期时间利用率为70%,上述疏浚土质的施工期平均运转周期生产率见下表。

土质

淤泥

淤泥质粉土

中等密实砂质粉土

平均运转周期生产率(m3/h)

1500

1300

900

问题
1.简述提高舱内泥浆浓度的方法。
2.采取哪些具体措施可以防止施工期间浑浊物扩散对附近养殖场的影响?
3.施工中针对本工程三种土质各应选用何类耙头?
4.针对本工程三种土质选取挖泥施工时挖泥船对地航速是多少?
5.为满足本工程工期需配备几艘13500m3自航耙吸挖泥船?(列出主要计算过程,结果取整数)

33、 背景资料
某港口工程预制沉箱混凝土设计要求的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标准值为45MPa,经计算和试配优化,确定混凝土的配合比为1:1.15:2.68,混凝土的水胶比为0.40,高效减水剂的掺量为水泥重的0.7%0,AE引气剂的掺量为水泥重的0.08%,混凝土的含气量为4.0%。
问题
1.按规范规定,混凝土的施工配制强度应取多少?这时混凝土的施工强度≥设计要求的立方体抗压强度标准值的保证率为多少?
2.该混凝土的砂率为多少?(砂的相对密度为2.62,碎石的相对密度为2.65)
3.计算每立方米混凝土的各种材料用量。


34、背景资料
某港的理论深度基准面与黄海平均海平面的高程差为2.0m,该港地形图中标注的港口港池泥面高程为一14.0m,某施工单位需通过港池拖运至安装地,沉箱拖运的最小稳定吃水为13m,沉箱拖运时的潮高为0.5m,富余水深按规范规定不得小于0.5m。
问题
1.沉箱拖运是否可行?计算水深说明理由。
2.如果拖运可行,潮高至少要多少米?在正常航速条件下,拖轮对沉箱的曳引作用点设在什么位置拖运最为稳定?
3.沉箱浮运拖带进行前,要进行哪些验算?
4.沉箱在预制场下水有哪些方法?(举出三种方法)。


35、背景资料
某施工单位用耙吸式挖泥船开挖航道施工,航道中心至抛泥区的距离为15km,开挖航道长度3km,该船的舱容为5000m3,施工开挖的土质密度为1.85t/m3,耙吸船重载航速为9kn,轻载航速为11kn,挖泥时的航速为3kn,上线、抛泥、调头等用时间45min,因突发大风、潮水不适停止作业1.5h,避让航船30min。一次挖槽长度满舱载重量7000t,作业情况如图所示。
 
问题
1.计算该船的泥舱装载土方量。
2.如图所示,计算由A挖至B的抛泥施工循环运转生产率。
3.计算该挖泥船的时间利用率。

相关阅读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一级建造师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