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经济>建设工程经济历年真题

2016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考试真题答案(讲师版)

来源:233网校 2016年9月25日
导读: 2016年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考试真题及答案完整版已经公布!真题解析已发布(讲师版)>>

重磅推荐2016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专题 | 经济在线估分真题及答案交流专区>>

一、单项选择题
1.汽车运输重量轻而体积大的货物时,不能充分利用载重吨位因而不得不在低于其计算负荷下工作的时间应计入()
A.正常负荷下的工作时间
B.不可避免的中断时间
C.有根据地降低负荷下的工作时间
D.损失的工作时间
233网校讲师答案:C
233网校讲师解析:汽车运输重量轻而体积大的货物,汽车低于其正常负荷,排除A;另外汽车运输时处于工作状态,所以并未中断,排除B;损失的时间属于非定额时间,此处汽车在正常工作,只是负荷为达到,所以不是损失时间,从排除法可以选择C;另外直接根据字面传达的意思,也属于有根据的降低负荷。

2.某施工企业需要从银行借款200万元,期限1年,有甲、乙、丙、丁四家银行愿意提供贷款,年利率为7%,但利息支付方式不同:甲要求采用贴现法;乙要求采用收款法;丙、丁均要求采用加息法,并且丙要求12个月内等额还本利息,丁要求12个月内等额本金偿还,利息随各期的本金一起支付,其他贷款条件都相同,则该企业借款应选择的银行是()。
A.甲
B.丙
C. 乙
D.丁
233网校讲师答案:C
233网校讲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借款利息的支付方法。采用贴现法时,由于先支付利息,那么一年中利息也会产生价值,因此不采用;加息法,由于贷款分期均衡偿还,借款企业实际上只平均使用了贷款本金的半数,却支付全额利息。这样,企业所负担的实际利率便高于名义利率大约1倍。因此本题应选择收款法,年末一次付清本息。参见教材P145。

3.价值工程中方案创造的理论依据是()
A.产品功能具有系统性
B.功能载体具有替代性
C.功能载体具有排他性
D.功能实现程度具有差异性
233网校讲师答案:B
233网校讲师解析:方案创造是通过创造性的思维活动,提出能够实现目标的新方案,新方案对老方案的替代性应该是方案创造的基本条件。P79,比较偏僻的考点,以前没考过。

4.某技术方案具有常规现金流量,当基准收益率为12%时,财务净现值为-67万元;当基准收益率为8%时,财务净现值为242.67万元;当基准收益率为6%时,财务净现值为341.76万元,则该技术方案的内部收益率最可能的范围为()
A.小于6%
B.大于6%,小于8%
C.大于12%
D.大于8%,小于12%
233网校讲师答案:D
233网校讲师解析:此题考核的是内部收益率的含义,以及折现率和净现值之间的关系,而非如何计算内部收益率。内部收益率是净现值等于0时的折现率,从题目给的信息来看,当基准收益率为8%时,财务净现值为242.67万元;当基准收益率为12%时,财务净现值为-67万元;随着折现率的变大,净现值会由大变小,由正变负值,所以净现值变成0对应的折现率一定大于8%,小于12%。历年考题中有类似题目。

5.关于会计核算中历史成本计量原则的说法,正确的是()
A.负债按照现在偿付该项债务所需支付的现金的金额计量
B.资产按照市场参与者在交易日发生的有序交易中,出售资产所能收到的价格计量
C.资产按照购置时所付出的代价的公允价值计量
D.负债按照现在偿付该项债务所需支付的现金等价物的金额计量
233网校讲师答案:C
233网校讲师解析:本题考核历史成本的定义。对于正确的C选项,曾出现在2013年的考题中。A选项属于重置成本,因为选项中出现了现在2字,这个不符合历史成本以过去的交易为准的基本准则,所以A排除掉。B属于公允价值,因为有序交易属于公允价值,也没有提到和过去有关;C属于历史成本,D和A属于性质相同的选项,同属于重置成本。

6.根据《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CB50500-2013),施工企业综合单价的计算有以下工程,①确定组合定额子目并计算各子目工程量;②确定人、料、机单价;③测算人、料、机的数量;④计算清单项目的综合单价;⑤计算清单项目的管理费和利润;⑥计算清单项目的人、料、机总费用,正确的步骤是()。
A.①-③-②-⑥-⑤-④
B.②-③-①-⑤-⑥-④
C. ③-①-②-⑥-⑤-④
D.①-③-②-④-⑥-⑤
233网校讲师答案:A
233网校讲师解析:本体考核分部分项工程量清单的综合单价计算过程。对于这个计算过程,只要能在学习中听懂老师讲的相关内容,掌理解握清单计价是先算出总费用,然后再算出综合单价的过程的本质,则这个题目就迎刃而解。另外对于排序题目,并不需要完全知道每个步骤,知道关键步骤即可。从选项中来看,最后1步要么是4要么是5,因为综合单价包含管理费和利润,所以必须先算出管理费和利润,才能算出单价。所以排除D;在前3个选项中,第1步是不一样的,经过简单的分析,就可以知道,如果不确定组合定额的子目并计算工程量,是没办法计算人才机的实际消耗量的,所以选择A。

7.编制某企业改扩建项目的投资估算时,生产准备费的计算基数应为()。
A.新增建筑安装工程费用
B.原有设计定员
C.新增设计定员
D.全部设计定员
233网校讲师答案:C
233网校讲师解析:这个题目稍微有点偏,考核的是生产准备费的计算基数,教材P165中新建项目以设计定员为基数,改扩建项目以新增设计定员为基数,所以选C。这个题目的关键是能否理解选项中提到的,这个项目是改扩建项目,改扩建项目,原有的人员已经属于熟练工人和员工,不需要再进行培训进行生产准备,所以只需要对新增人员进行进场前和进场后的培训工作,即以新增人员为基数。

8.企业拟向租赁公司承租一台施工机械,机械价格为100万元,租期4年,每年年末支付租金,折现率为8%,附加率为3%,按照附加率法计算,该企业每年应支付的租金为()万元。
A.36
B.32
C.33
D.44
233网校讲师答案:A
233网校讲师解析:本题目考核的是用附加率法计算租金的过程,作为一个每年必考的计算题,没有什么难度,掌握租金的本质或者教材的公式均可以计算出答案。

9.某建设工程项目拟订购5台国产设备,订货价格为50万元/台,设备运杂费率为8%,设备安装费率为20%,采用概算指标法确定该项目的设备安装费为()万元
A.54
B.24
C.20
D.50
233网校讲师答案:D 
233网校讲师解析:用概算指标法计算设备安装工程费有4种方法,本题考核的是设备价值百分比法,采用设备价值百分比计算设备安装工程费,以设备原价为计算基数,所以不能考虑设备运杂费,直接算出设备原价为250万元,乘以20%,得到50万,选D。

10.某投资方案建设期为1年,第一年年初投资8000万元,第二年年初开始盈利,运营期为4年,运营期每年年末净收益为3000万元,净残值为零。若基准率为10%,则该投资方案的财务净现值和静态投资回收期分别为()
A.1510万年和3.67年
B.1510万年和2.67年
C.645万年和2.67年
D.645万年和3.67年
233网校讲师答案:D
233网校讲师解析:本题是去年题目的重现,只是改了数字而已。直接利用静态投资回收期的计算公式可以算出静态投资回收期为3.67年。至于净现值,逐个折现也可以,当然因为各年收益相等,直接利用已知A求P的公式计算收益的现值也可以,然后减去8000万,则可以算出净现值为645万,选D。

考后热点关注:
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成绩查询时间成绩管理规定
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合格标准/合格分数线
2017一级建造师火热报名中,先报先学!免费试听>>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一级建造师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