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经济 > 建设工程经济历年真题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工程经济》真题及答案(21-30题)

来源:233网校 2021-09-17 17:10:35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9月11日-12日,其中《建设工程经济》科目考试时间9月11日09:00-11:00。建议各位考友下载好233网校app,参与考后直播解析,和老师在线交流。下载APP,及时对答案>>

一建考试真题及答案>>进入估分

2021年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真题及解析

21.某企业上年初所有者权益总额为5000万元,年末所有者权益相对年初减少200万元。本年末所有者权益总额为5500万元,则该企业本年度的资本积累率为()。

A.10.00%

B.10.42%

C.14.58%

D.14.00%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1Z102062 基本财务比率的计算和分析

企业资本积累率=【5500 - (5000-200)】 ÷(5000-200)=14.58%。

22.下列施工企业的费用中,在会计核算时应计入生产费用的是( )。

A.企业质量管理部门办公费

B.项目部管理人员工资

C.经营部门人员工资

D.企业融资的财务费用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1Z102021 费用与成本的关系

费用按经济用途分为生产费用和期间费用两类。如生产车间生产工人的薪酬属于生产费用中的直接人工,生产车间管理人员薪酬属于生产费用中的制造费用;而企业管理人员薪酬属于期间费用。又如:生产车间办公费属于生产费用中的制造费用,而企业总部办公费用属于期间费用中的管理费用。

23.有10项采用通用图纸施工的单位工程,上部结构和做法完全相同, ,审查这些工程上部结构的施工图预算时,宜采用的方法是 ( )。

A.标准预算审查法

B.分组计算审查法

C.对比审查法

D.重点审查法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1Z103044 施工图预算的审查内容

标准预算审查法就是对利用标准图纸或通用图纸施工的工程,先集中力量编制标准预算,以此为准来审查工程预算的一种方法。按标准设计图纸施工的工程,一般上部结构和做法相同,只是根据现场施工条件或地质情况不同,仅对基础部分做局部改变。

24.施工定额的平均先进水平是指在正常的生产条件下( )的水平。

A.个别班组可以接近

B.少数班组经过努力可以达到

C.多数施工班组可以接近

D.多数班组经过努力可以达到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1Z103025 施工定额和企业定额的编制

施工定额水平必须遵循平均先进的原则。所谓平均先进水平,是指在正常的生产条件下,多数施工班组或生产者经过努力可以达到,少数班组或劳动者可以接近,个别班组或劳动者可以超过的水平。通常这种水平低于先进水平,略高于平均水平。

25.对于建设工程,利用价值工程原理提高技术方案经济效果最佳的阶段是()。

A生产与销售阶段

B 规划与设计阶段

C使用与报废阶段

D生产与使用阶段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1Z101061 提高价值的途径

在不同的阶段进行价值工程活动,其经济效果的提高幅度却是大不相同的。对于建设工程,应用价值工程的重点是在规划和设计阶段,因为这两个阶段是提高技术方案经济效果的关键环节。

26.某单位工程由甲、乙、丙和丁4个分部工程组成,相关数据如下表,运用价值工程原理判断,应作为优先改进对象的是()。

A.甲

B.丙

C.乙

D.丁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1Z101062价值工程在工程建设应用中的实施步骤

F/C值低的功能

计算出来的V<1的功能区域,基本上都应进行改进,特别是V值比1小得较多的功能区域,力求使V=1。

27.根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关于农民工工资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施工总承包单位应按照规定存储工资保证金

B.农民工工资可以以部分实务或者有价证券的方式发放给农民工本人

C.开设和使用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的有关资料应当由建设单位保存备查

D.施工总承包单位应对分包单位所招用农民工的实名制管理和工资支付负直接责任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

施工总承包单位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存储工资保证金,专项用于支付为所承包工程提供劳动的农民工被拖欠的工资。A正确

农民工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通过银行转账或者现金支付给农民.工本人,不得以实物或者有价证券等其他形式替代。B错误

施工总承包单位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专项用于支付该工程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开设、使用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有关资料应当由施工总承包单位妥善保存备查。C错误

分包单位对所招用农民工的实名制管理和工资支付负直接责任。D错误

28. 根据《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关于单价合同计量的说法,正确的是( ) 。

A.发包人可以在任何方便的时候计量,其计量结果有效

B.监理人未在收到承包人提交的工程量报表后的7天内完成审核的,则该工程量视为承包人实际完成的工程量

C.承包人收到计量的通知后不派人参加,则发包人的计量结果无效

D.承包人为保证施工质量超出施工图纸范围实施的工程量,应该予以计量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1Z103071 工程计量

A选项:承包人应于每月25 日向监理人报送上月20日至当月19日已完成的工程量报告,

并附具进度付款申请单、已完成工程量报表和有关资料。

B选项:监理人未在收到承包人提交的工程量报表后的7天内完成审核的,承包人报送的工程量报告中的工程量视为承包人实际完成的工程量,据此计算工程价款。

C选项:承包人未按监理人要求参加复核或抽样复测的,监理人复核或修正的工程量视为承包人实际完成的工程量。

D选项:对于不符合合同文件要求的工程,承包人超出施工图纸范围或因承包人原因造成返工的工程量,不予计量。

29.根据《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关于使用国有资金投资的工程项目招标控制价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招标控制价是所有投标人的最高投标限价

B.招标控制价可以根据需要在开标时适当上调或者下浮

C.招标控制价必须由工程造价咨询人编制,不得由招标人自行编制

D.招标控制价性质与标底相同,必须保密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1Z103062 招标控制价的编制方法

选项A正确,招标控制价是招标人根据国家以及当地有关规定的计价依据和计价办法、招标文件、市场行情,并按工程项目设计施工图纸等具体条件调整编制的,对招标工程项目限定的最高工程造价,也称为最高投标限价。

选项B、D错误,招标控制价应在招标文件中公布,不应上调或下浮,招标人应将招标控制价及有关资料报送工程所在地工程造价管理机构备查。招标控制价的作用决定了招标控制价不同于标底,无需保密。

选项C错误,招标控制价应由具有编制能力的招标人或受其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工程造价咨询人编制和复核。

30.甲、乙、丙和丁四个公司投资相同项目,收益方案如下表(单位:元)。若社会平均收益率为10%,根据资金时间价值原理,其投资收益最大的是()。

A.甲公司

B.乙公司

C.丙公司

D.丁公司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1Z101012资金等值计算及应用

可以通过比较各收益方案终值的大小来确定投资收益最大的收益方案

甲公司:F=200x(1+10%)^2+500x(1+10%)+300=1092元;

乙公司:F=200x(1+10%)^2+400x(1+10%)+400=1082元;

丙公司:F=300x(1+10%)^2+500x(1+10%)+200=1113元;

丁公司:F=300x(1+10%)^2+400x(1+10%)+300=1103元;

2021一建《建设工程经济》考生交流专区

点击查看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试题及答案

2021年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经济》真题在线估分

点击查看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后真题解析直播

2021年一级建造师真题.jpg

2021年一级建造师成绩一般在考后的三个半月左右公布,即12月开始查分,成绩查询入口为中国人事考试网(www.cpta.com.cn)。【一建快速查分入口>>

精华考点>>【一建高频考点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

备考资料>>【考前冲刺黄金资料下载】【2014-2020年真题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下载APP免费刷题

考后估分>>【2021年一建考试真题答案】【估分对答案

提醒订阅: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开启推送提醒通知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更有APP题库章节习题、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答题闯关,考点打卡等活动!在线免费刷题>>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考后关注

一级建造师各科目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省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入口

各省一级建造师合格证书领取时间

一级建造师钻石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