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港口与航道工程 > 港口与航道工程学习笔记

港口与航道工程的水文和气象,这11个考点要重点掌握!

作者:233网校-Sunshine 2022-07-29 15:38:21
学霸视频
考点1:波浪要素

反映波浪外形的几何特征和特征的量,如波高、波长、波陡、波浪周期、波速及波向等,称为波浪要素。

波高相邻的波峰与波谷高度差,常用符号H表示。
波长相邻的两个上跨零点(指从波谷到波峰的波形线与静水面的交点)或下跨零点(指从波峰到波谷的波形线与静水面的交点)之间的水平距离。对于规则波而言,就是相邻两个波峰或波谷之间的水平距离,波长常用符号L表示。
波陡波高与波长之比,δ=H/L
波浪周期波形传播一个波长所需要的时间,常用符号T表示。波浪观测中常采用相邻两个波峰先后通过同一地点的时间间隔作为周期。
波速单位时间内波形传播的距离,常用符号C表示。
   波速、波长(L)和波浪周期(T)之间的关系式为:C=L/T
波向波浪传来的方向。

考点2:波浪玫瑰图
表示某地各个不同方向各级波浪出现频率的统计图称为波浪玫瑰图。为了绘制波浪玫瑰图,应对当地多年的观测资料进行统计整理。
先将波高或周期按需要分级,一般波高可每间隔0.5m为一级,周期每间隔1s为一级,然后从月报表中统计各向各级波浪的出现次数,除以统计期间的总观测次数即为相应方向不同级别波浪的统计频率。
用极坐标的径向长度表示频率,垂直于径向的横向长度表示波高或波浪周期的大小,所在方位表示波浪方向
波浪玫瑰图也可按月或按季绘制。
考点3:常用波高统计特征值
常用波高特征值
平均波高海面上所有的波浪波高的平均值,记为H
最大波高某次观测中实际出现的最大的一个波,有时根据统计规律推算出在某种条件下出现的最大波高,记为Hmax。
累积频率为F(%)的波高(HF统计波列中超过此波高的累积频率为F(%)。
1/p大波波高(H1/p海浪连续记录中波高总个数的1/p个大波波高平均值;其对应周期的平均值为1/p大波周期(T1/p)
有效波高HS海浪连续记录中波高总个数的1/3个大波波高平均值;其对应周期的平均值为有效波周期(TS)。习惯上,可把HS记写为H1/3。HS的波高,其大小和海面上定期出现的显著大波的平均波高相近,因而也称其为显著波高
考点4:施工期应注意的有关波浪问题
波浪对工程施工质量和安全的影响大风浪中,当船长与波长接近波速与船速接近顺浪航行危险最大;从艉淹和打横的角度考虑,当波长超过2倍船长波速与船速接近顺浪航行危险最大
横摇的角度考虑,横浪或斜顺浪航行较顶浪或者斜顶浪航行更容易发生横谐摇
波浪对工程施工进度的影响提前采取预防措施,降低和消除大浪对施工进度的影响。
在工期的自然天数中必须充分考虑波浪的影响,要根据施工期的构筑物和设备不同的抗浪能力,计算有效的施工天数。
在施工工序的安排中,也必须考虑波浪的影响,合理地安排流水作业段,形成有效的抗风浪条件。
考点5:潮汐类型
半日潮周期为半个太阴日(每个太阴日为24h50min)的潮汐叫半日潮。
特征:两次高潮(或低潮)的潮高相差不大,两次相邻的潮差几乎相等,两次相邻高潮(或低潮)之间的时间间隔也几乎相等,都是12h25min左右。
日潮周期为一个太阴日的潮汐叫日潮。
日潮港湾在半个月中有多数天数在一个太阴日中只有一次高潮和低潮其余天数为不正规半日潮混合潮。
混合潮(1)不正规半日潮混合潮:在一个太阴日中也是两次高潮和两次低潮,但两次相邻的高潮或低潮的潮高不相等
(2)不正规日潮混合潮:在半个月中出现日潮天数不到一半其余的天数为不正规半日潮混合潮。

【例】某海域规则半日潮,高潮位为+2.5m,低潮位为-1.5m,假设涨落潮均为匀速。

问:潮水从落潮至-0.5m再涨至-0.5m需要的时长是多少?

【解析】

潮水每涨落1m所需的时间:

12.42/2*[2.5-(-1.5)] =1.55h

潮位有-0.5m落至-1.5m再涨至-0.5m,

经历的潮差为[-0.5-(-1.5)]*2=2m

所需时长为:2m*1.55h/m=3.1h。

解法二:

潮水涨落的速度:2*[2.5-(-1.5)] /12.42=0.64m/h

则潮位有-0.5m落至-1.5m再涨至-0.5m,经历的潮差为[-0.5-(-1.5)]*2=2m

所需时长为:2m/0.64m/h=3.1h。

考点6:潮位(高)基准面
平均海平面是多年潮位观测资料中,取每小时潮位记录的平均值,也称平均潮位。平均海平面是作为计算陆地海拔高度的起算面,我国规定以黄海(青岛验潮站)平均海平面作为计算中国陆地海拔高度的起算面。
海图深度基准面就是计算海图水深的起算面,一般也是由潮汐表的潮高起算面,通常也称为潮高基准面。在水深测量或编制海图时,通常采用低于平均海平面的一个面作为海图深度基准面,此面在绝大部分时间内都应在水面下,但它不是最低的深度面,在某些很低的低潮时还会露出来。我国1956年以后基本统一采用理论深度基准面作为海图深度基准面。目前,我国规定以"理论最低潮位"为海图深度基准面,亦为潮位基准面
考点7:设计潮位

海港工程的设计潮位应包括:设计高水位、设计低水位;极端高水位、极端低水位

极端高水位重现期为50年的年极值水位。
设计高水位高潮10%或历时1%的潮位。
设计低水位低潮90%或历时98%的潮位。

累积频率是针对大于等于或小于等于一定量级的水文要素出现的可能性的量度;重现期是指大于等于或小于等于一定量级的水文要素出现一次的平均间隔年数

综合历时曲线是某一水文要素在其多年资料按序排列后大于等于不同定值的累积时间曲线。累积频率法所选取的统计样本是各次高潮或低潮值,或各整点潮位综合历时曲线法所选取的统计样本是各日平均水位

考点8:近岸海流特征

近岸海流及其分类

海流是流向流速相对稳定的大股海水在水平方向的运动,它是海水的运动形式之一。

按海流与海岸的相对关系,分为沿岸流向岸流裂流(即离岸流)。

近岸海流的特征

近岸海流一般以潮流风海流为主。

河口区的水流一般以潮流径流为主。

感潮河段内的水流特性

1.在潮流界和潮区界之间,仅有水位升降的现象, 而不存在指向上游的涨潮流;

2.在潮流界以下,涨落潮流呈往复形式,因有径流加入,落潮流量大于涨潮流量

3.涨潮历时小于落潮历时,涨潮历时愈向上游愈短

在河口区,潮流可以溯河而上,流向河流的上游,潮流所能达到的河流上游最远处称为"潮流界"。潮流界以下河段内的水流,由于潮流作用,经常发生顺、逆流向的周期性变化。在潮流界以上河段内的水流,流向虽总是顺流而下的,由于还受到潮流的顶托作用,水位还有周期性升降变化,这种水位变化越向上游越不显著,到完全不受潮流影响处称为"潮区界"。

考点9:海岸带泥沙运动规律

1. 海岸带分类

沙质海岸沙质海岸一般指泥沙颗粒的中值粒径大于0.1mm,颗粒间无黏结力;
粉沙质海岸粉沙质海岸一般指泥沙颗粒的中值粒径小于等于0.1mm、大于等于0.03mm,在水中颗粒间有一定粘结力,干燥后粘结力消失、呈分散状态。
淤泥质海岸淤泥质海岸一般指泥沙颗粒的中值粒径小于0.03mm,其中的淤泥颗粒之间有粘结力,在海水中呈絮凝状态。

2. 海岸带的泥沙来源

海岸带的泥沙来源有河流来沙、邻近岸滩来沙、当地崖岸侵蚀来沙和海底来沙。

3. 海岸带泥沙运动的一般规律

(1)沙质海岸的泥沙运移形态有推移悬移两种。

(2)粉沙质海岸的泥沙运移形态有悬移底部高浓度含沙层推移三种。

(3)淤泥质海岸的泥沙运移形态以悬移为主,对较细颗粒的海岸底部可能有浮泥运动,对较粗颗粒的海岸底部有推移质运动。

4、波浪和海流对泥沙的作用

波浪的作用在沙质海岸,波浪是造成泥沙运动的主要动力。
在粉沙质海岸上,波浪仍是造成泥沙运动的主要动力。
在淤泥质海岸,波浪主要起掀沙作用。
海流的作用在淤泥质海岸,潮流是输沙的主要动力
在粉沙质海岸上,潮流输沙仍是该海岸泥沙运移组成的重要方式与主要过程。
在沙质海岸的狭长海湾及海峡等地形条件下,海流流速较大,可对泥沙运动起主导作用,海流不仅起输沙作用,还起掀沙作用。
考点10:内河的特征水位和泥沙运动规律
特征水位常见(1)最高水位: 即在研究时期内出现的最高水位。最高水位有:月最高水位、年最高水位、历年最高水位。
(2)最低水位:即在研究时期内出现的最低水位。最低水位有:月最低水位、年最低水位、历年最低水位。
(3)平均水位:在研究时期内水位的算术平均值,又可分为:月平均水位、年平均水位、历年平均水位。
(4)平均最高水位:历年最高水位的算术平均值。
(5)平均最低水位历年最低水位的算术平均值。
(6)正常水位:多年水位平均值。
(7)中水位:在研究时期的水位累积曲线(历时曲线)上相当于历时50%的水位。
泥沙运动
 一般规律
泥沙在水中的运动状态,主要可分为三大类,即悬移质运动、推移质运动和河床(跃移)质运动状态。
考点11:气象及影响
风的基本资料风的特征是用风速风向两个量值来表示的。
风向,即风之来向,一般用16个方位来表示。
强风与大风风速为10.8~13.8m/s 或风力达6级的风称为强风
风速为17.2~20.7m/s 或风力达8级的风称为大风
我国沿海,东海沿岸大风最多;其次是黄海、渤海沿岸;南海沿岸大风最少
风玫瑰图风玫瑰图是指用来表达风的时间段、风向、风速频率四个量的变化情况图。
风玫瑰图一般按16个方位绘制。
最常见的玫瑰图有:
(1)风向频率玫瑰图
(2)最大风速玫瑰图
(3)大于某一风级的风频率玫瑰图
(4)大风日:指在某一观测时段中出现超过8级风的天数,如一天的观测中出现一次或多次超过此值的风速,均称为一个大风日
(5)台风与热带风暴:
世界气象组织将太平洋的风暴分为三个等级中心最大风力在12级或12级以上的风暴称为台风10~11级风暴称为强热带风暴8~9级风暴称为热带风暴
低于8级的称为热带低压
气象对施工影响雾的影响:考虑雾对有效施工天数的影响时,一般雾的持续时间要达到4h以上,才能从有效作业天数中扣除。

建议收藏本文,反复学习。看过这篇文章还不能完全理解的考生,可以加一建学霸君微信(KS233-WX5),邀请您加入一建备考学习交流群,与广大考友一起学习进步。

插入模块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好课推荐

还在为不知道怎么备考而发愁吗?

还在为每天上班没空学习而感到焦虑吗?

还在为看到厚厚的教材不知道从何开始而苦恼吗?

现在有一个快速通关2022年一建的机会,你准备好了吗?

全程脱离教材的束缚,轻装上阵,我们的目标是拿下一建证书!

课程.jpg

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力通关!免费试听课程>>
【学】2套教学。教材精讲班分直播、录播2套模式精讲教材,2轮复习,全面学透教材考点;
【讲】19名大咖。赵春晓、王东兴、胡宗强、梅世强等19名大咖授课,超精彩课程,学习停不下来;
【辅】4类资料。官方教材+通关宝典+实务过关一本通+历年真题,与课程配套学习,事半功倍;
【练】8大试题。赠送题库会员,含章节练习、模拟试题等8大模块,学练结合真正提升做题能力;
【保】4大保障。2个考期+1次免费重学+支持7天退换+报名不成功退款(仅限全科班级)。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j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