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公路工程 > 公路工程学习笔记

2021年一建《公路工程》考点:软土地基处理

来源:233网校 2021-08-14 00:00:18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下载APP免费刷题

一建考前大放料啦

抢分资料帮你轻松通过考试,0元包邮,每周四邮寄

点击领取>>2021年一级建造师精华资料下载

2021年一建《公路工程》考点:软土地基处理【进入章节练习

1、垫层和浅层处理

适用条件:厚度小于3m的浅层软弱地基处理。

垫层:碎石垫层、砂砾垫层、石屑垫层、矿渣垫层、粉煤灰垫层以及灰土垫层等。

浅层:换填垫层、抛石济淤、稳定剂处理等方法,处理深度不宜大于3m。

抛石挤淤施工规定:

(1)当下卧地层平坦时,应沿道路中线向前呈三角形抛填,再渐次向两旁展开,将淤泥挤向两侧。

(2)当下卧地层具有明显横冋坡度时,应从下卧层高的一侧向低的一侧扩展,并在低侧边部多抛投不少于2m宽,形成平台顶面。

⑶在抛石高出水面后,应采用重型机具碾压紧密,然后在其上设反滤层,再填土压实。

2、竖向排水体

适用条件:深度大于3m的较土地基处理。用于对淤泥底土和淤泥地基进行处理时,宜与加载预压或真空预压方案联合使用。

采用袋装砂井和塑料排水板。

袋装砂井和塑料排水板可采用沉管式打桩机施工,塑料排水板也可用插板机施工。宜配置能够检测排水体施工深度的设备。

砂袋井:整平原地面→摊铺下层砂垫层→机具定位→打入套管→沉入砂袋→拔岀套管→机具移位→埋砂袋头→摊铺坤→垫层

塑料排水板:整平原地面→摊铺下层砂垫层→机具就位→塑料排水板穿靴→插入套管→拔出套管→割断塑料排水板→机具移位→摊铺上层砂垫层

3、真空预压

真空预任法适用于对软土性质很差、土源紧缺、工朗紧的软土地基进行处理。

4、爆炸挤淤

爆炸挤淤是将炸药放在软土或泥沼中爆炸,利用爆爆时的张力作用,把淤泥或泥沼扬弃,然后回填强度较高的渗水性土壌,如砂砾,碎石等。处理厚度不宜大于15m。

加群学习:扫码下图或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5,一起进群学习考证!

提醒订阅: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开启推送提醒通知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更有APP题库章节习题、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答题闯关,考点打卡等活动!在线免费刷题>>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热点关注

2021年一级建造师精品资料领取

2021年一级建造师准考证打印入口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2021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