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机电工程 > 机电工程学习笔记

2017一级建造师机电考点考题:设备基础施工质量验收要求和质量通病

来源:233网校 2017-04-02 11:24:00
导读:介绍2017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设备基础施工质量验收要求和质量通病相关考点考题。名师考点突破>>

知识点:设备基础施工质量验收要求和质量通病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一、设备基础混凝土强度的验收要求

1.设备基础质量合格证明:混凝土配合比、混凝土养护、混凝土强度。请有检测资质的工程检测单位,采用回弹法或钻芯法等对基础的强度进行复测。

2.重要的设备基础用重锤做预压强度试验,预压合格并有预压沉降详细记录。

3.设备基础位置和尺寸的主要检查项目:基础的坐标位置;不同平面的标高;平面外形尺寸;凸台上平面外形尺寸;凹槽尺寸;平面的水平度;基础的垂直度;预埋地脚螺栓的标高和中心距;预埋地脚螺栓孔的中心位置、深度和孔壁垂直度;预埋活动地脚螺栓锚板的标髙、中心线位置、带槽锚板和带螺纹锚板的平整度等。

二、预埋地脚螺栓验收要求

1.预埋地脚螺栓位置、标高及露出基础的长度符合设计或规范要求,中心距应在其根部和顶部沿纵、横两个方向测量,标高应在其顶部测量。

2.安装胀锚地脚螺栓的基础混凝土强度不得小于10MPa,基础混凝土或钢筋混凝土有裂缝的部位不得使用胀锚地脚螺栓。

三、设备基础常见质量通病

1.设备基础上平面标高超差。

2.预埋地脚螺栓的位置、标高及露出基础的长度超差。

3.预留地脚螺栓孔深度超差,过浅会使地脚螺栓无法正确埋设。

【速记点评】本知识点是掌握内容,是案例题常见的结合考点,如:设备基础混凝土强度的验收要求、设备基础预埋地脚螺栓孔的质量要求。

【经典例题】

1.验收施工单位提供的设备基础混凝土强度的质量合格证明书,主要检查()是否符合设计要求。

A.强度

B.水泥

C.配合比

D.砂石

E.养护

【答案】AC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设备基础施工质量验收要求。基础施工单位应提供设备基础质量合格证明文件,主要检查验收其混凝土配合比、混凝土养护及混凝土强度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如果对设备基础的强度有怀疑时,可请有检测资质的工程检测单位,采用回弹法或钻芯法等对基础的强度进行复测。

2.背景资料:

某球磨机的基础验收时,未能对地脚螺栓孔认真检查验收,致使球磨机的地脚螺栓无法正常安装。

【问题】地脚螺栓孔应检查验收哪些内容?

【参考答案】主要检查验收地脚螺栓孔的中心位置、深度和孔壁的垂直度。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