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机电工程 > 机电工程学习笔记

2021年一建《机电工程》考点:电动机安装前的检查

来源:233网校 2021-08-08 00:07:43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下载APP免费刷题

加群学习:扫码下图或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5,一起进群学习考证!

点击领取>>2021年一级建造师精华资料下载

2021年一建《机电工程》考点:电动机安装前的检查【进入章节练习

1.开箱检查

(1)包装及密封应良好;电机的功率、型号、电压应符合要求;电机外壳有无损伤,风罩、风叶是否完好;盘动转了检査转动部分应无卡阻或碰击等现象。

(2)定子和转子分箱装运的电动机,其铁芯、转子和轴颈应完整,无锈蚀现象。电动机的附件应无损伤。

(3)空气间隙的不均匀度应符合该产品的技术规定。当无规定时,各点空气间隙和平均空气间隙之差值与平均空气间隙之比宜为±5%。

(4)三相绕组是否断路、三组绕组的电流电阻偏差是否在允许范围内、电动机的各相绕组与机壳之间的绝缘电阻是否符合要求。

(5)电动机的引出线端子焊接或压接应良好,编号齐全,裸露带电部分的电气间隙应符合产品标准的规定。

(6)绕线式电动机应检查电刷的提升装置,提升装置应有“启动”“运行”的标志,动作顺序应是先短路集电环,再提起电刷。

2.抽芯检查

(1)电动机出厂期限超过制造厂保证期限:若制造厂无保证期限,山厂日期己超过1年。

(2)经外观检查或电气试验,质量可疑时。

3.电动机必须干燥的情形

(1)lkV及以下电动机使用500-1000V摇表,绝缘电阻值不应低1MΩ/kVo

(2)lkV以上使用2500V摇表,定子绕组绝缘电阻不应低于1MΩ/kV,转子绕组绝缘电阻不应低于0.5MQ/kV,并做吸收比(R60/R15)试验,吸收比不小于1.3。

4.电动机的干燥方法

(1)外部加热干燥法;

(2)电流加热干燥法

5.电动机干燥时注意事项

(1)在干燥前应根据电动机受潮情况制定烘干方法及有关技术措施。

(2)烘干温度缓慢上升,一般每小时的温升控制在5〜8℃。

(3)干燥中要严格控制温度,在规定范围内,干燥最高允许温度应按绝缘材料的等级来确定,一般铁芯和绕组的最高温度应控制在70-80℃。干燥时不允许用水银温度计测量温度,应用酒精温度计、电阻温度计或温差热电偶。

(4)定时测定并记录绕组的绝缘电阻、绕组温度、干燥电源的电压和电流、环境温度。测定时一定要断开电源,以免发生危险。

(5)当电动机绝缘电阻达到规范要求,在同一温度下经5h稳定不变后认定干燥完毕。

提醒订阅: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开启推送提醒通知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更有APP题库章节习题、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答题闯关,考点打卡等活动!在线免费刷题>>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热点关注

2021年一级建造师精品资料领取

2021年一级建造师准考证打印入口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2021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