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建筑实务》必背60句

作者:233网校 2019-09-12 15:06:00

2019年一建考试在即,现阶段学习备考主要是查漏补缺为主。以下考点为建筑工程实务科目基础知识点,考核频次高,以选择考核为主,亦可成为案例分析题中的一个小问,该部分内容需要熟悉并记忆。具体考点如下:

1 除住宅建筑之外的民用建筑高度不大于24m者为单层和多层建筑,24m以上为高层建筑(不包括高度大于24m的单层公共建筑)。

2涂刷溶剂型涂料时,含水率不得大于8%;涂刷乳液型涂料时,含水率不得大于10%。

3结构设计使用年限:临时性结构5年;易于替换的结构构件25年;普通房屋和构筑物50年;纪念性建筑和特别重要的建筑结构100年。

4 防止斜截面的破坏的措施:限制梁的截面最小尺寸;配置箍筋;配置弯起钢筋。

5 连续梁、板的受力特点是,跨中有正弯矩,支座有负弯矩。因此,跨中按最大正弯矩计算正筋,支座按最大负弯矩计算负筋。

6 抗震设防: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抗震设计分为甲类、乙类、丙类、丁类四个抗震设防类别。

7 架结构震害的严重部位多发生在框架梁柱节点和填充墙处;柱的震害重于梁,柱顶的震害重于柱底,角柱的震害重于内柱,短柱的震害重于一般柱。

8 水泥的技术要求:初凝时间不得短于45min,硅酸盐水泥终凝时间不得长于6.5h,其他五类常用水泥的终凝时间不得长于10h。

9 未经处理的海水严禁用于钢筋混凝土和预应力混凝土。

10 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标准试件边长为150mm的试件,在标准条件下28d龄期的抗压强度值

11 砂浆质量指标:强度、流动性和保水性。

12监测观测点间距不应大于20m,且每侧边不宜少于3个。

13 浅基坑支护:斜柱、锚拉、型钢桩横挡板、短桩横隔板、临时挡土墙、挡土灌注桩、叠袋式挡墙支护。

14土钉墙施工必须遵循“超前支护,分层分段,逐层施作,限时封闭,严禁超挖”的原则要求。

15钢筋混凝土支撑拆除,可采用机械拆除、爆破拆除,爆破孔宜采取预留方式。
16土方开挖原则:“开槽支撑,先撑后挖,分层开挖,严禁超挖”。基坑边界周围地面应设排水沟,对坡顶、坡面、坡脚采取降排水措施。

17验槽方法通常主要采用观察法为主,而对于基底以下的土层不可见部位,要先辅以钎探法配合共同完成。

18锤击桩终止沉桩应以桩端标高控制为主,贯入度控制为辅。

19 静力压桩 应按“先深后浅、先长后短、先大后小、避免密集”的原则进行。施工场地开阔时,从中间向四周进行;场地狭长时,从中间向两端对称进行;沿建筑物长度线方向进行。

20桩基检测技术可分为施工前,为设计提供依据的试验桩检测,主要确定单桩极限承载力;桩基施工后,为验收提供依据的工程桩检测,主要进行单桩承载力和桩身完整性检测。

21 高层建筑筏形基础和箱形基础长度超过40m时,宜设置贯通的后浇施工缝(后浇带),后浇带宽不宜小于800mm,在后浇施工缝处,钢筋必须贯通。

22大体积混凝土保湿养护的持续时间不得少于14d。

23 灰土、砂和砂石地基工程施工过程中应检查分层铺设的厚度、夯实时加水量、夯压遍数、压实系数等。

24 基坑开挖时,两人操作间距应大于2.5m。多台机械开挖,挖土机间距应大于10m。

25 基坑开挖的监控:包括支护结构的监测和周围环境的监测。重点是做好支护结构水平位移、周围建筑物、地下管线变形、地下水位等的监测。

26 砂、砂石地基施工中应检查分层厚度、分段施工时搭接部分的夯实情况、加水量、压实遍数、压实系数。

27 土方开挖遵循“开槽支撑,先撑后挖,分层开挖,严禁超挖”的原则 。

28 板、次梁与主梁交叉处,板的钢筋在上,次梁的钢筋居中,主梁的钢筋在下。

29柱、墙模板内的混凝土浇筑时,为保证混凝土不产生离析,其自由倾落高度不能满足时,应设串筒、溜管、溜槽。

30 施工缝的位置应在混凝土浇筑之前确定,并宜留置在结构受剪力较小且便于施工的部位。

31 后浇带的设置和处理:若设计无要求,则至少保留28d后再浇筑。填充后浇带,可采用微膨胀混凝土,强度等级比原结构强度提高一级,并保持至少14d的湿润养护。后浇带接缝处按施工缝的要求处理。  

32 后张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或构件模板的拆除,侧模应在预应力张拉前拆除,底模必须在预应力张拉完毕方能拆除。33各类模板拆除的顺序和方法,应根据模板设计的要求进行。如果模板设计无要求时,可按先支的后拆,后支的先拆,先拆非承重的模板,后拆承重的模板及支架的顺序进行。

34 先张法预应力预应力筋放张时,混凝土强度应符合设计要求;当设计无要求时,不应低于设计的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标准值的75%;采用消除应力钢丝或钢绞线作为预应力筋的先张法构件,尚不应低于30MPa。

35 后张法预应力(有粘结)筋的张拉以控制张拉力值为主,以伸长值作校核。

36 钢筋进场时,应按国家现行相关标准的规定抽取试件作屈服强度、抗拉强度、伸长率、弯曲性能和重量偏差检验(成型钢筋不检验弯曲性能),检验结果应符合相应标准的规定。

37 对由热轧钢筋制成的成型钢筋,当有施工单位或监理单位的代表驻厂监督生产过程,并提供原材钢筋力学性能第三方检验报告时,可仅进行重量偏差检验。

38 有抗震设防要求的结构中,梁端、柱端箍筋加密区范围内不应进行钢筋搭接。接头末端至钢筋弯起点的距离不应小于钢筋直径的 10 倍。

39用于检查结构构件混凝土强度的试件,应在混凝土的浇筑地点随机抽取。

40结构实体检验应包括混凝土强度、钢筋保护层厚度、结构位置与尺寸偏差以及合同约定的项目必要时可检验其他项目。

41结构实体检验应由监理单位组织施工单位实施,并见证实施过程。

42砌筑砂浆应进行配合比设计,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进行计算和试配确定,并同时满足稠度、保水率和抗压强度的要求。

43 在砖墙上留置临时施工洞口,其侧边离交接处墙面不应小于500mm,洞口净宽不应超过1m。

44抗震设防烈度为9度及以上地震区建筑物的施工洞口位置,应会同设计单位确定。

45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和施工单位技术、质量部门负责人应参加主体结构、节能分部工程的验收;地基与基础分部工程还应有勘察单位项目负责人参加。

46涂膜防水层应多遍成活,后一遍涂料施工应待前一遍涂层实干后再进行,前后两遍的涂刷方向应相互垂直,并宜先涂刷立面,后涂刷平面。

48厨房、厕浴间防水层完成后,应做24h蓄水试验,确认无渗漏时再做保护层和面层。设备与饰面层施工完后还应在其上继续做第二次24h蓄水试验,达到最终无渗漏和排水畅通为合格,方可进行正式验收。

49后浇带混凝土应一次浇筑,不得留设施工缝;混凝土浇筑后应及时养护,养护时间不得少于28d。

50幕墙工程上墙安装前,施工单位应根据幕墙的类别、尺寸和设计要求,将进场的构配件组装成若干幕墙试件,委托有资质的机构对其进行抗风压性能、气密性能和水密性能检测。

51安装在金属龙骨上燃烧性能达到 B1级的纸面石膏板、矿棉吸声板,可作为 A 级装修材料使用。

52民用建筑工程及室内装修工程的室内环境质量验收,应在工程完工至少7d以后、工程交付使用前进行。

53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中氡浓度检测时,对采用集中空调的民用建筑工程,应在空调正常运转的条件下进行;对采用自然通风的民用建筑工程,应在房间的对外门窗关闭24h以后进行。

54主干道宽度单行道不小于4m,双行道不小于6m。木材场两侧应有6m宽通道,端头处应有12m×12m回车场,消防车道不小于4m,载重车转弯半径不宜小于15m。

55消火拴间距≤120m,距拟建房屋≥5m,且≤25m,距路边≤2m。

56施工检测试验计划应在工程施工前由施工项目技术负责人组织有关人员编制,并应报送监理单位进行审查和监督实施。施工检测试验计划应按检测试验项目分别编制。

57在无节奏流水施工中,可采用“节拍累加、错位相减、取大差法”计算流水步距。

58高处作业是指凡在坠落高度基准面≥2m有可能坠落的高处进行的作业。

59人工拆除作业拆除施工程序应从上至下,按板、非承重墙、梁、承重墙、柱等顺序依次进行,或依照先非承重结构后承重结构的原则来进行拆除。建筑的承重梁、柱,应在其所承载的全部构件拆除后,再进行拆除。

60建设单位应当在工程竣工验收后3个月内,向城建档案馆报送一套符合规定的建设工程档案。凡建设工程档案不齐全的,应当限期补充。停建、缓建工程的档案,暂由建设单位保管。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