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建设工程法规学习笔记

2017一级建造师法规考点考题: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实施的规定

来源:233网校 2017-04-15 14:31:00
导读:2017年一级建造师备考已经开始,下面提供一级建造师法规考点考题: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实施的规定相关内容供大家学习。2017年一建名师考点解析>>

知识点: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实施的规定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一、建设单位的禁止性义务

(1)不得以任何理由,要求设计单位或者施工企业在设计或施工作业中,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和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标准,降低工程质量。

(2)不得明示或者暗示设计单位或者施工单位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降低建设工程质量。

二、勘察设计单位的义务

(1)必须按照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进行勘察、设计,并对其勘察、设计的质量负责。

(2)设计文件选用的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应当注明其规格、型号、性能等技术指标,其质量要求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

三、施工单位的义务

(1)必须按照工程设计图纸和施工技术标准施工,不得擅自修改工程设计,不得偷工减料。

(2)必须按照工程设计要求、施工技术标准和合同约定,对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设备和商品混凝土进行检验,检验应当有书面记录和专人签字;未经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不得使用。

四、监理单位的义务

(1)工程监理人员认为工程施工不符合工程设计要求、施工技术标准和合同约定的,有权要求建筑施工企业改正。

(2)工程监理人员发现工程设计不符合建筑工程质量标准或者合同约定的质量要求的,应当报告建设单位要求设计单位改正。

五、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的实施

(1)在中国境内从事新建、扩建、改建等工程建设活动,必须执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

(2)在工程建设中,如果拟采用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不符合现行强制性标准规定的,应当由拟采用单位提请建设单位组织专题技术论证,报批准标准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审定。

六、我国目前实行的强制性标准包含三部分:

(1)批准发布时已明确为强制性标准的;

(2)批准发布时虽未明确为强制性标准,但其编号中不带“/T”的,仍为强制性标准;

(3)自2000年后批准发布的标准,批准时虽未明确为强制性标准,但其中有必须严格执行的强制性条文(黑体字),编号也不带“/T”的,也应视为强制性标准。

【经典例题】

1.()应当对工程建设规划阶段执行强制性标准的情况实施监督。

A.建设项目规划审查机关

B.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单位

C.建筑安全监督管理机构

D.工程质量监督机构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实施的规定。建设项目规划审查机关应当对工程建设规划阶段执行强制性标准的情况实施监督。

2.根据某建设项目施工单位拟采用的新技术与现行强制性标准规定不符,应由()组织专题技术论证,并报批准该项标准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审定。

A.建设单位

B.施工单位

C.监理单位

D.设计单位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实施的规定。在工程建设中,如果拟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不符合强制标准,由建设单位组织专家技术论证,报建设主管部门或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审定。

3.建设工程质量监督部门对某施工项目进行检查时,提出了若干检查要求,其中不属于质量监督部门职权范围的检查内容是()。

A.要求出示施工项目经理和技术负责人的资格证书

B.要求提交质量保证体系和质量责任制度文件

C.抽查施工中主要建筑材料的质量

D.检查劳动合同履行及劳动保护情况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实施的规定。本题可用排除法,也可用猜测法,质量监督管理部门不会查劳动合同履行情况。

4.根据《实施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监督规定》,对工程建设施工、监理、验收等阶段执行强制性标准的情况实施监督的机构是()。

A.建设项目规划审查部门

B.建筑安全监督管理机构

C.工程质量监督机构

D.工程建设标准批准部门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实施的规定。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应当对工程建设施工、监理、验收等阶段执行强制性标准的情况实施监督。

5.施工单位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必须进行有关检验,未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的,不得使用。下列属于《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的检验范围的有()。

A.抹灰配料水泥

B.施工塔吊

C.钢筋

D.商品混凝土

E.工程实体中的给水管主控阀

【答案】AC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实施的规定。施工单位应按照工程设计图纸和施工技术标准施工,不得偷工减料。对材料、构配件、设备和商品混凝土进行检验,检验应当有书面记录和专人签字。

热点推荐

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学习笔记分享,赚积分>>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取证班福利:建筑工程/市政工程/机电工程案例专项班加入此套餐,同时老学员可以享受购课8折优惠,听课学习从现在开始>>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