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建设工程法规学习笔记

2018一级建造师法规核心考点考题:建设工程法律责任制度

来源:233网校 2018-06-10 14:53:00

2018年一建精讲课程全新上线,锁定90%考点

1Z301100建设工程法律责任制度

 image.png

一、民事法律责任

1.民事责任种类

(1)违约责任:指合同当事人违反法律规定或合同约定的义务而应承担的责任

(2)侵权责任:侵权责任是指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财产、人身而依法应当承担的责任,以及虽没有过错,但在造成损害以后,依法应当承担的责任

2.民事责任承担方式

(1)停止侵害;(2)排除妨碍;(3)消除危险;(4)返还财产;(5)恢复原状;(6)修理、重作、更换;(7)继续履行;(8)赔偿损失;(9)支付违约金;(10)消除影响、恢复名誉;(11)赔礼道歉。

3.建设工程常见民事责任承担方式

返还财产责任:当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无效、被撤销后,应当返还财产。(承包人已经施工完成的工程,发包人按照“折价返还”的规则支付工程价款。主要是两种方式:一是参照无效合同中的约定价款;二是按当地市场价、定额量据实结算)。

修理:施工合同的承包人对施工中出现质量问題的建设工程或者竣工验收不合格的建设工程,应当负责返修。

赔偿损失:合同当事人由于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给对方造成财产上的损失时,由违约方依法或依照合同约定应承担的损害赔偿责任。

支付违约金:按照当事人的约定或者法律规定,一方当事人违约的,应向另一方支付的金钱

二、行政责任

1.行政处罚

在建设工程领域,法律、行政法规所设定的行政处罚主要有:警告、罚款、没收违法所得、责令限期改正、责令停业整顿、取消一定期限内参加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的投标资格、责令停止施工、降低资质等级、吊销资质证书(同时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停止执业、吊销执业资格证书或其他许可证等。

2.行政处分

行政处分是指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对所属的国家工作人员违法失职行为尚不构成犯罪,依据法

三、刑事责任

《刑法》规定,刑罚分为主刑和附加刑。主刑包括:(1)管制;(2)拘役;(3)有期徒刑;(4)无期徒刑;(5)死刑。附加刑包括:(1)罚金;(2)剥夺政治权利;(3)没收财产;(4)驱逐出境。(记忆方法:主刑都是对人身自由的直接限制)

1.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

《刑法》第137条规定,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工程监理单位违反国家规定,降低工程质量标准,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对直接责任人员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后果特别严重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2.重大责任事故罪

《刑法》第134条规定,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

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

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强令他人违章冒险作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5年以上有期

徒刑。

3.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

《刑法》第135条规定,安全生产设施或者安全生产条件不符合国家规定,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4.串通投标罪

《刑法》第223条规定,投标人相互串通投标报价,损害招标人或者其他投标人利益,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投标人与招标人串通投标,损害国家、集体、公民的合法利益的,依照以上规定处罚。

典型例题:

1.下列选项中属于承担民事责任方式的有()。

A.停止侵害,排除妨碍,消除影响

B.恢复名誉,赔礼道歉

C.继续履行,赔偿损失

D.支付违约金,吊销许可证

E.处罚和处分

答案:A、B、C

民事责任承担方式:(1)停止侵害;(2)排除妨碍;(3)消除危险;(4)返还财产;(5)恢复原状;(6)修理、重作、更换;(7)继续履行;(8)赔偿损失;(9)支付违约金;(10)消除影响、恢复名誉;(11)赔礼道歉。因而正确答案为A、B、C。

4.下列属于《刑法》中主刑范畴的有()。

A.有期徒刑

B.没收财产

C.罚金

D.管制

E.拘役

答案:A、D、E

《刑法》规定,刑罚分为主刑和附加刑。主刑包括:(1)管制;(2)拘役;(3)有期徒刑;(4)无期徒刑;(5)死刑。附加刑包括:(1)罚金;(2)剥夺政治权利;(3)没收财产;(4)驱逐出境。正确答案为A、D、E

提示:本文是233网校原创考点笔记,转载请注明来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相关推荐: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题库免费试题在线测试

2004-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讲师备考:2018一级建造师考试网校课程已经全面上新,锁定全新考点,助力2018一建考试顺利通关!取证班重学报名报名试听>>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