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建设工程法规学习笔记

考前速记!一建《工程法规》直播点睛重要数字考点汇总上

作者:233网校-null 2020-09-18 16:15:00

本文为一级建造师《工程法规》考前直播点睛重要数字考点汇总篇,考生们可在临考前迅速浏览,加深印象。由于内容较多,将其分为上~下两个篇章,本篇为上篇。

考前速记!一建《工程法规》直播点睛重要数字考点汇总下

1、申请专利的发明创造在申请日前6个月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丧失新颖性:

(1)在中国政府主办或者承认的国际展览会上首次展出的;

(2)在规定的学术会议或技术会议上首次发表的;

(3)他人未经申请人同意而泄漏其内容的。

2、发明专利权的期限为20年,实用新型专利权和外观设计专利权的期限为10年,均自申请日起计算。

3、注册商标的有效期为10年,自核准注册之日起计算。有效期满需继续使用的,应在期满前12个月内申请续展注册;在此期间未能提出申请的,可以给予6个月的宽展期。

4、定金合同从实际交付定金交付之日起生效。定金的数额≤主合同标的额的20%

5、安装工程一切险的保险期内,一般应包括一个试车考核期。试车考核期的长短一般根据安装工程合同中的约定进行确定,但不得超出安装工程保险单明细表中列明的试车和考核期限。安装工程一切险对考核期的保险责任一般不超过3个月,若超过3个月,应另行加收保险费。安装工程一切险对于旧机器设备不负考核期的保险责任,也不承担其维修期的保险责任。

6、纳税人

居民个人

在中国境内有住所,或无住所而一个纳税年度内在中国境内居住累计183 天的个人

非居民个人

在中国境内无住所又不居住,或无住所而一个纳税年度内在中国境内居住累计不满 183 天的个人

7、车辆购置税实行一次性征收。购置已征车辆购置税的车辆,不再征收车辆购置税。车辆购置税的税率为10%

8、发生安全事故,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

(1)造成死亡1人以上,或者重伤3人以上的;

(2)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上的;

(3)其他造成严重后果或重大安全事故的情形。

9、施工许可证的颁发

符合条件的申请

发证机关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7日内颁发施工许可证

证明文件不齐全或失效的

应当当场或者5日内一次告知建设单位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审批时间可以自证明文件补正齐全后作相应顺延

不符合条件的

自收到申请之日起7日内书面通知建设单位,并说明理由

10、延期开工、核验和重新办理批准的规定


开工

延期

停工报告

复工

施工

许可证

3个月内

可延期2次

每次不超过3个月

停工1个月内报告

停工<1年,报告后复工

停工≥1年,核验后复工

开工报告

6个月内

不予延期

及时报告

停工超过6个月的,

重新办理开工报告

11、《注册建造师管理规定》中规定,申请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注册:

(1)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

(2)申请在两个或者两个以上单位注册的;

(3)未达到注册建造师继续教育要求的;

(4)受到刑事处罚,刑事处罚尚未执行完毕的;

(5)因执业活动受到刑事处罚,自刑事处罚执行完毕之日起至申请注册之日止不满5年的;

(6)因前项规定以外的原因受到刑事处罚,自处罚决定之日起至申请注册之日止不满3年的;

(7)被吊销注册证书,自处罚决定之日起至申请注册之日止不满2年的;

(8)在申请注册之日前3年内担任项目经理期间,所负责项目发生过重大质量和安全事故的;

(9)申请人的聘用单位不符合注册单位要求的;

(10)年龄超过65周岁的。

12、注册建造师不得同时担任两个及以上建设工程施工项目负责人,下列情形之一的除外:

(1)同一工程相邻分段发包或分期施工的;

(2)合同约定的工程验收合格的;

(3)因非承包方原因致使工程项目停工超过120天(含),经建设单位同意的。

13、《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挂证”等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的通知》规定,对违规的专业技术人员撤销其注册许可,自撤销注册之日起3年内不得再次申请注册,记入不良行为记录并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向社会公布。

14、建设工程必须招标的范围

范围

规模标准

大型基建、公用事业项目等; 

全部或部分使用国有资金或国家融资项目;

使用外国政府贷款、援助资金的项目。

施工≥400万元

重要材料设备采购≥200万

勘察、设计、监理≥100万

同一项目中可以合并进行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以及与工程建设有关的重要设备、材料等的采购, 合同估算价合计达到前款规定标准的,必须招标。

“范围+规模”二者同时满足才需要招标

全部或部分使用国有资金的项目包括:

①使用预算资金200万人民币以上,并且该资金占投资额10%以上的项目;

②使用国有企事业单位资金,并且该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的项目。

15、评标委员会:

(1)5人以上单数(由招标人代表和技术、经济等方面的专家组成);

(2)专家不得少于2/3;

(3)不得与投标人有利害关系;

(4)名单在中标结果确定前应当保密。

16、招标人和中标人应当自中标通知书发出之日起30日内,按照招标文件和中标人的投标文件订立书面合同。招标人和中标人不得再行订立背离合同实质性内容的其他协议。

17、投标保证金

项目

内容

数额

≤项目估算价的2%,且≤80万元

有效期

与投标有效期一致

退还

(1)投标截止前,收到撤回通知之日起5日内退还。

(2)中标后,签订书面合同后5日内向中标人和未中标的投标人退还投标保证金及银行同期存款利息。

不予退还

投标截止后撤销投标文件的,可以不退还投标保证金。

18、履约保证金不得超过中标合同金额的10%

19、信用信息公开期限

基本信息

长期公开

优良信用信息

公开期限一般为3年

不良信用信息

公开期限一般为6个月至3年,并不得低于相关行政处罚期限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schwenwei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