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港口与航道培训视频

2019年一建港口与航道陈冬铭精讲班考点:钢材的性能及应用

作者:233网校 2019-09-03 10:50:00
导读:本文讲解港口与航道工程技术--钢材的性能及应用,可免费试听陈冬铭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港口与航道工程管理与实务》精讲班视频,配合视频学习更轻松!

陈冬铭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港口与航道工程实务》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港口与航道工程实务》港口与航道工程技术--钢材的性能及应用,免费试听陈冬铭老师精讲班课程>>

陈冬铭老师介绍

一级建造师、高级工程师、讲师。原就职于中交一航局,积累了丰富的港航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工作经验。自2014年以来,从事港航一级建造师培训。其授课紧紧围绕小专业特色:理论与实际结合紧密,伸入浅出,通俗易懂;考情研究透彻,思路清晰,框架明确;对考试重点把握准确,化繁为简,化零为整。

1E410000 港口与航道工程技术

第5讲 钢材的性能及应用

1E411040 港口与航道工程钢材的性能及其应用

1E411041 港口与航道工程钢材的物理力学性能及其应用范围

一、港口与航道工程钢结构常用的钢材品种

(1) 碳素结构钢。

(2) 低合金高强度结构钢。

(3) 桥梁用碳素钢及普通低合金钢板。

二、钢材在港口与航道工程中应用的范围

港口航道工程钢结构主体及主要钢构件应优先选用Q235或Q345号钢。

1E411042 港口与航道工程钢筋的品种反其应用范围

一、港口与航道工程常用钢筋、钢丝、钢绞线的品种

(一)钢筋

1. 低碳钢热轧盘条(Q215 、Q235) 。

2. 热轧光圆钢筋,钢筋级别为I级(Q235) 。

3. 热轧带肋钢筋,钢筋级别为Ⅱ级。

4. 余热处理钢筋,钢筋级别为Ⅲ级。

5. 冷拉钢筋,钢筋级别为I级、Ⅱ级、Ⅲ级、Ⅳ级。

(二)钢丝、钢绞线

1. 矫直回火钢丝。

2. 冷拉钢丝。

3. 刻痕钢丝。

4. 预应力钢绞线。

三、应用范围

港口与航道工程中常用钢筋、钢丝、钢绞线的应用范围 表1E411042-2

1E411043 粗直径钢筋的机械连接

钢筋连接工艺主要有机械连接、绑扎连接、焊接3种方式。而对于粗钢筋连接普遍采用机械连接技术。粗钢筋连接主要有4种连接方法:套筒冷挤压连接、锥螺纹连接、墩粗直螺纹连接和滚压直螺纹钢筋连接。

一、套筒冷挤压连接

把两根待连接钢筋的端头先插入一个专用优质钢套筒,然后用挤压机在侧向加压数道,套筒塑性变形后即与带肋钢筋紧密咬合而达到连接的目的。该法适用于直径为20~40mm的变形钢筋的连接。套筒挤压连接的优点是钢筋接头部分断面不受损,接头强度高,质量稳定、可靠;安全,无明火,不受气候影响;接头工效比一般焊接方法快数倍至10倍。可用于垂直、水平、倾斜、高空、水下等各方位的钢筋连接,还特别适用于不可焊钢筋的连接。

挤压连接的主要缺点是设备移动不便,连接速度较慢,而且冷挤压连接造价高,施工难度大。


二、锥螺纹连接

用锥形螺纹套筒将两根钢筋端头对接在一起,利用螺纹的机械咬合力传递拉力或压力,如图1E411043-1 所示。

锥螺纹套筒一般在工厂内加工。通常在现场安放套丝机,对钢筋端头进行套丝。连接钢筋时,利用测力扳手拧紧套筒至规定的力矩值,即完成钢筋的对接。锥螺纹钢筋连接是一种能承受拉压两种作用力的机械式钢筋连接,它可以连接同径或异径的竖向、水平或斜向钢筋,不受有无花纹及含碳量的限制,具有连接速度快、对中性好、工艺简捷、安全可靠、无明火作业、不污染环境、节约钢材和能源、可全天候施工的特点。

但锥螺纹接头破坏都发生在接头处,这可能与钢筋在加工锥螺纹的过程中,断面有所减少有关。现场加工的锥螺纹质量,漏拧或扭紧力矩不准,丝扣松动等对接头强度和变形也有很大影响。


三、墩粗直螺纹连接

这是近年来开发的一种新的螺纹连接方式。它利用冷墩机先将钢筋端部墩粗,然后再利用专用机床对墩粗段进行套丝,利用带内螺纹的连接套筒将两根钢筋连接起来。由于墩粗段钢筋切削后的净截面仍大于钢筋原截面,螺纹不削弱钢筋截面,从而确保接头强度大于母材强度,如图1E411043-2 所示。

墩粗直螺纹连接不破坏母材,接头强度高、延性好,能充分发挥钢筋母材的强度和延性,检测直观,无需测力,实用性强,墩粗直螺纹不存在扭紧力矩对接头性能的影响,从而提高了连接的可靠性,也加快了施工速度。墩粗直螺纹接头比套筒挤压接头省钢材约70%左右,比锥螺纹接头省钢材35%左右,技术经济效益显著。


四、滚压直螺纹连接

滚压直螺纹连接是采用滚压机将钢筋两端直接滚压出螺纹,再用直螺纹套筒使钢筋连起来的机械连接技术。将两根端头经过冷滚压的钢筋,旋人直螺纹连接套筒内,依靠螺纹使两根钢筋连接成一体,如图1E411043-3 所示。

由于螺纹底部钢筋原材没有被切削掉,而是被滚压挤密,钢筋产生加工硬化,提高了原材强度,从而实现了钢筋等强度连接的目的。滚压螺纹自动一次成型,生产效率高,螺纹牙型好,精度高,不存在虚假螺纹,连接质量可靠稳定。可靠性优于锥螺纹和墩粗直螺纹接头。螺纹通过冷滚压成型,不存在对母材的切削,强度优于锥螺纹接头,而且不受扭紧力矩的影响,只需两端等长拧紧即可。

机械连接工艺特点:

1、套筒冷挤压连接:插入套筒,挤压机侧向加压(适于20-40mm变形钢筋)

设备移动不便,连接速度慢,施工难度大,造价高。

2、锥螺纹连接:钢筋端头套丝,锥形拧紧对接。

对中性好,适用于同径或异径的钢筋连接;削弱母材,破坏均发生在接头处。

3、墩粗直螺纹连接:冷镦机镦粗后套丝,用带内螺纹的套筒连接。

经济效益优于套筒冷挤压连接(接头处省70%)和锥螺纹连接(接头处省35%)。

4、滚压直螺纹连接:滚压机滚压出螺纹,旋入套筒连接。母材未切削,加工硬化提高强度。

可靠性优于锥螺纹连接和墩粗直螺纹连接。

机械连接工艺优缺点:

特别适用于不可焊钢筋的连接——套筒冷挤压连接

可连接同径或异径的竖向、水平或倾斜向钢筋——锥螺纹连接

接头强度比母材低——锥螺纹连接

钢筋连接接头断面强度有损耗——锥螺纹连接

接头强度大于母材——墩粗直螺纹连接

全面考虑其生产效率、连接强度可靠性和稳定性,综合指标最优——滚压直螺纹连接

需测力——锥螺纹连接

墩粗直螺纹接头比套筒冷挤压接头节省钢材约(  )。

A.70%

B.30%

C.50%

D.65%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墩粗直螺纹接头比套筒挤压接头省钢材约70%左右,比锥螺纹接头省钢材35%左右,技术经济效益显著。

粗直径钢筋的机械连接方式中,全面考虑其生产效率、连接强度可靠性和稳定性,综合指标最优的是(  )。

A.套筒冷挤压连接

B.锥螺纹连接

C.镦粗直螺纹连接

D.滚压直螺纹连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可靠性优于锥螺纹和墩粗直螺纹接头。螺纹通过冷滚压成型,不存在对母材的切削,强度优于锥螺纹接头,而且不受扭紧力矩的影响,只需两端等长拧紧即可。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陈冬铭老师《港口与航道工程管理与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19年一级建造师临考速成班强势来袭,每天利用2H时间,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满满干货,只为帮你有效锁分!临考速成班包括:案例专项班、冲刺班、考题突击班,有谱、有料、有效的备考计划,72小时串讲核心考点,临考轻松锁分, 案例专项班教你解题套路,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