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机电工程培训视频

2019年一建机电工程王克精讲班考点:起重技术(一)

作者:233网校 2019-08-29 08:50:00
导读:233网校提供王克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实务》精讲班视频,视频可免费试听。2019目标,拿下一建!

王克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实务》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实务》1H410000机电工程技术--起重技术(一),免费试听王克老师精讲班课程>>

王克老师介绍

一级建造师、二级建造师、注册安全工程师、招标师等国家级资格考试证书。多年EPC总承包项目工程经验,对工程项目理解深刻,教学理论结合实际,尤其机电实务科目在国内首创引入BIM技术结合教材知识点教学,使学员学的轻松。

1H412020 起重技术

1H412021 起重机械分类与选用要求

1H412022 吊具种类与选用要求

1H412023 吊装方法与吊装方案

1H412024 吊装稳定性要求

1H412021 起重机械分类与选用要求

一、起重机械的分类、适用范围及基本参数

(一)起重机械的分类

1. 轻小型起重设备

轻小型起重设备可分为:千斤顶、滑车(或称起重滑车、起重滑轮组)、起重葫芦、卷扬机。

2. 起重机的分类

起重机可分为:桥架型起重机、臂架型起重机、缆索型起重机三大类。

(1)桥架型起重机

主要有:梁式起重机、桥式起重机、门式起重机、半门式起重机等。

(2)臂架型起重机

臂架型起重机共分十一个类别, 主要有:门座起重机和半门座起重机、塔式起重机、流动式起重机、铁路起重机、桅杆起重机、悬臂起重机等。

(二)常用起重机的特点及适用范围

机电工程常用的起重机有流动式起重机、塔式起重机、桅杆起重机。

1. 流动式起重机

流动式起重机主要有履带起重机、汽车起重机、轮胎起重机、全地面起重机、随车起重机。

特点:适用范围广,机动性好,可以方便地转移场地,但对道路、场地要求较高,台班费较高。

适用范围:适用于单件重量大的大、中型设备、构件的吊装,作业周期短。

2. 塔式起重机

特点:吊装速度快,台班费低。但起重量一般不大,并需要安装和拆卸。

适用范围:适用于在某一范围内数量多,而每一单件重量较小的设备、构件吊装,作业周期长。

3. 桅杆起重机

特点:属于非标准起重机,其结构简单,起重量大,对场地要求不高,使用成本低,但效率不高。

适用范围:主要适用于某些特重、特高和场地受到特殊限制的吊装。

(三)起重机选用的基本参数

主要有吊装载荷、额定起重量、最大幅度、最大起升高度等,这些参数是制定吊装技术方案的重要依据。

1. 吊装载荷

吊装载荷包括:

①被吊物(设备或构件)在吊装状态下的重量

②吊、索具重量(流动式起重机一般还应包括吊钩重量和从臂架头部垂下至吊钩的起升钢丝绳重量)。

例如,履带起重机的吊装载荷为被吊设备(包括加固、吊耳等)和吊索(绳扣)重量、吊钩滑轮组重量和从臂架头部垂下的起升钢丝绳重量的总和。

吊装计算载荷

3. 流动式起重机额定起重量

在一定的回转半径和臂长条件下,起重机能安全起吊的重量。额定起重量应大于计算载荷。

采用双机抬吊时,宜选用同类型或性能相近的起重机,负载分配应合理,单机载荷不得超过额定起重量的80%。

5. 最大起升高度

H>h1+h2+h3+h4

H-起重机吊钩最大起升高度

h1-设备高度

h2-索具高度(包括钢丝绳、平衡梁、卸扣等高度)

h3-设备吊装到位后底部高出地脚螺栓高出的高度

h4-基础和地脚螺栓高

例:以下属于起重机选用基本参数的是( )。

A.吊装载荷

B.额定起重量

C.最大幅度

D.最大起升高度

E.计算载荷

233网校答案:ABCD
233网校解析:主要有吊装载荷、额定起重量、最大幅度、最大起升高度等,这些参数是制定吊装技术方案的重要依据。

例:吊装载荷包括( )。

A.吊车臂重

B.设备重量

C.起重索具重量

D.吊具重量

E.载荷系数

233网校答案:BCD
233网校解析:吊装载荷包括:

①被吊物(设备或构件)在吊装状态下的重量

②吊、索具重量(流动式起重机一般还应包括吊钩重量和从臂架头部垂下至吊钩的起升钢丝绳重量)。

例:某设备重量85t,施工现场拟采用两台自行式起重机抬吊方案进行就位,其中索吊具重量3t,自制专用抬梁重量5t,风力影响可略?制定吊装方案时,最小计算载荷为( )?

A.106. 48t

B.102.30t

C.112.53t

D.93.5t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 吊装计算载荷Qj= k1×k2×Q

二、流动式起重机的选用

(二)流动式起重机的特性曲线

反映流动式起重机的起重能力随臂长、幅度的变化而变化的规律和反映流动式起重机的最大起重高度随臂长、幅度变化而变化的规律的曲线称为起重机的特性曲线。它是选用流动式起重机的依据。

(三)流动式起重机的选用步骤

①根据被吊装设备或构件的就位位置、现场具体情况等确定起重机的站车位置,再确定作业半径。

②根据被吊装设备或构件的就位高度、设备外形尺寸、吊索高度、站车位置和作业半径,依据起重机的起重特性曲线,确定其臂长。

③根据上述已确定的作业半径(回转半径)、臂 长 ,依据起重机的起重性能表,确定起重机的 额定起重量。

④如果起重机的额定起重量大于计算载荷,则起重机选择合格,否则重新选择。

⑤计算吊臂与设备(平衡梁)之间的安全距离,若符合规范要求,则选择合格,否则重选。

(四)流动式起重机的基础处理

流动式起重机必须在水平坚硬地面上进行吊装作业。吊车的工作位置(包括吊装站位置和行走路线)的地基应进行处理。应根据其地质情况或测定的地面耐压力为依据,采用合适的方法(一般施工场地的土质地面可采用开挖回填夯实的方法)进行处理。处理后的地面应做耐压力测试,地面耐压力应满足吊车对地基的要求,在复杂地基上吊装重型设备 ,应请专业人员对地基处理进行专门设计。吊装前必须进行地基验收。

1H431031 特种设备的范围与分类

转至1H431031 特种设备的范围与分类

二、特种设备的目录管理

(二)特种设备目录

6. 起重机械

(1)起重机械,是指用于垂直升降或者垂直升降并水平移动重物的机电设备。额定起重量大于或者等于0.5t的升降机;额定起重量大于或者等于3t(或额定起重力矩大于或者等于40t?m的塔式起重机或生产率大于或者等于300t/h的装卸桥),且提升髙度大于或者等于2m的起重机;层数大于或者等于2层的机械式停车设备。

(2)起重机械分类及品种见表1H431031-5

例:下列不属于起重机械的是( )。

A.额定起重量大于等于0. 2t的升降机

B.额定起重量大于等于2t且提升高度10m的起重机

C.生产率大于等于300t/h且提升高度10m的装卸桥

D.层数大于等于2层的机械式停车设备

E.额定起重量力矩大于等于40t?m且提升高度10m的塔式起重机

233网校答案:AB
233网校解析: 起重机械,是指用于垂直升降或者垂直升降并水平移动重物的机电设备。额定起重量大于或者等于0.5t的升降机;额定起重量大于或者等于3t(或额定起重力矩大于或者等于40t?m的塔式起重机或生产率大于或者等于300t/h的装卸桥),且提升髙度大于或者等于2m的起重机;层数大于或者等于2层的机械式停车设备。

1H431033 特种设备的监督检验

转至1H431033 特种设备的监督检验

二、监督检验规则

(四)起重机械的监督检验

3. 起重机械的定期检验与首检

(1)首检,指纳入《特种设备目录》没有实施安装监检以及以整机形式出厂,直接交付使用单位的起重机械,在办理使用登记前由所在地的检验检测机构依据特种设备安全相关法规规定的检验项目及其内容和方法进行的检验(即设备投入使用前的检验)。首检合格后方可办理登记。

(2)《起重机械定期检验规则》TSG Q7015-2016中规定,首检的起重机械类型如下:

①桥式起重机;

②流动式起重机;

③缆索式起重机;

④桅杆式起重机;

⑤门式起重机。

(3)定期检验周期

①塔式起重机、升降机、流动式起重机每年1次;

②轻小型起重设备、桥式起重机、门式起重机、门座起重机、缆索起重机、桅杆起重机、铁路起重机、旋臂式起重机、机械式停车设备每两年1次;

③吊运熔融金属和炽热金属的起重机每年1次。

例:项目部的汽车吊为出厂后直接交付项目部使用的新购置吊车。项目部依据相关规定,办理使用登记后正常使用。

问题:

1. 项目部使用的汽车吊使用登记前应注意什么问题?

233网校答案:

233网校答案: 1. ①项目部租用的汽车吊为新购置,是列入实施首检范围内的起重机械,应进行首检。

②项目部在办理使用登记前由所在地的检验检测机构依据特种设备安全相关法规规定的检验项目及其内容和方法进行检验。

③首检合格后方可办理登记。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王克老师《机电工程》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19年一级建造师临考速成班强势来袭,每天利用2H时间,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满满干货,只为帮你有效锁分!临考速成班包括:案例专项班、冲刺班、考题突击班,有谱、有料、有效的备考计划,72小时串讲核心考点,临考轻松锁分, 案例专项班教你解题套路,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