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水利水电工程 > 水利水电工程学习笔记

考点归纳!2020年一建《水利实务》重要数字型考点法规篇

作者:233网校 2020-04-29 00:31:00

在一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与实务》考试中,数字型考点是每年的必考点,考核题型包括选择题及案例题。这部分知识点盘根错节,容易混淆。因此,233网校特为考生们归纳编写了一建《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与实务》重要数字型考点篇章,帮助大家学习和记忆!

本文为法规篇部分。推荐收藏起来,平时多看多记,考前可再巩固记忆!

431641.jpg

法规篇

1、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或者流域管理机构依据职权,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采取补救措施,处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其取水许可证:

(1)未经批准擅自取水的。

(2)未依照批准的取水许可规定条件取水的。

2、劳动安全与工业卫生的内容

(1)采用开敞式高压配电装置的独立开关站,其场地四周应设置高度不低于2.2m的围墙。

(2)独立避雷针、装有避雷针或避雷线的构架,以及装有避雷针的照明灯塔上的照明灯电源线,均应采用直接埋入地下的带金属外皮的电缆或穿入埋地金属管的绝缘导线,且埋入地中长度不小于10m。装有避雷针(线)的构架物上严禁架设通信线、广播线和低压线。

(3)地下洞室开挖施工过程中,洞内氧气体积不应少于20%。

3、高处作业的安全防护应符合下列规定:

(1)高处作业使用的脚手架平台,临空边缘应设高度不低于1.2m的防护栏杆。

(2)高处临边、临空作业应设置安全网,安全网距工作面的最大高度不应超过3.0m,水平投影宽度应不小于2.0m。

4、当可能坠落的高度超过24m时,应设双层防护棚。

5、施工作业噪声传至有关区域的允许标准值[dB(A)]

22.jpg

6、当相向开挖的两个工作面相距小于 30m 5倍洞径 距离爆破时,双方人员均应撤离工作面;相距15m时,应停止一方工作,单向开挖贯通。

7、竖井距贯通面5m时,应自上而下贯通。

8、采用电力起爆方法,装炮时距工作面30m以内断开电源,可在30m以外用投光灯或矿灯照明。

9、当滑模安装高度达到或超过 2.0m 时,对安装人员必须采取高空作业保护措施。

10、在施工的建(构)筑物周围应划出施工危险警戒区,警戒线至建(构)筑物外边线的距离应不小于施工对象高度的1/10 ,且不小于10m

11、危险警戒区内的建筑物出入口、地面通道及机械操作场所,应搭设高度不小于2.5m的安全防护棚。

12、拆除模板的期限,应遵守下列规定

(1)不承重的侧面模板,混凝土强度达到2.5MPa以上,保证其表面及棱角不因拆模而损坏时,方可拆除。

(2)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承重模板,混凝土达到下列强度后(按混凝土设计强度标准值的百分率计),方可拆除。

11.jpg

13、爆破后人员进入工作面检查等待时间应按下列规定执行:

(1)明挖爆破时,应在爆破后5min进入工作面;当不能确认有无盲炮时,应在爆破后15min进入工作面。

(2)地下洞室爆破应在爆破后15min,并经检查确认洞室内空气合格后,方可准许人员进入工作面。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