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水利水电工程 > 水利水电工程学习笔记

2022年一建水利水电工程教材变化考点,18个变化考点请重视!

作者:233网校-Sunshine 2022-08-04 00:35:35
2022年水利水电工程教材新增/变化考点

【新增考点1】1F411024  水利水电工程建筑材料的应用

根据《水工纤维混凝土应用技术规范》SL/T 805-2020 ,纤维混凝土是指掺加钢纤维或合成纤维作为增强材料的混凝土。水工纤维混凝土拌合宜采用强制式拌合机。

学李俊宏老师精讲班课程,掌握教材变化,快速通过考试

【核心点:水工纤维混凝土原材料允许偏差,表 lF411024-6,选择题考点】

【新增考点2】1F411024  水利水电工程建筑材料的应用

水工纤维混凝土质量检验以设计龄期抗压强度为主,水工纤维混凝土试件取样以机口取样为主。

①对于结构混凝土,每 100m³应取样1 组混凝土进行28d龄期抗压强度检验,每200m³应取样 1组混凝土进行设计龄期抗压强度检验。

②对于大体积混凝土,每 500m³ 应取样1组混凝土进行 28d 龄期抗压强度检验,每1000m³应取样1组混凝土进行设计龄期抗压强度检验。

③对于喷射混凝土,每 50~100m³ 或小于 50m³的独立工程,不得少于1组进行设计龄期抗压强度检验。

④每一浇筑块混凝土方量不足以上规定量时,也应取样成型1组混凝土试件用于抗压强度检验。

学李俊宏老师精讲班课程,掌握教材变化,快速通过考试

【核心点:水工纤维混凝土强度等级检验混凝土试件取样数量,选择题考点】

【新增考点3】1F418014  启闭机与机电设备的安装方法

移动式启闭机安装

安装前,应检查是否具备下列条件: 

1.随机技术文件应齐全; 

2.设备及附件应符合设计要求; 

3.轨道基础面、安装预埋件应符合设计要求

学李俊宏老师精讲班课程,掌握教材变化,快速通过考试

【核心点:此处内容为新增考点,移动式启闭机的安全条件,选择题考点】

【新增考点4】1F418014  启闭机与机电设备的安装方法

启闭机试验

动载试验, 启闭机在1.1倍额定荷载状态下进行的运行试验和操作。主要目的是检查起升机构、运行机构和制动器的工作性能。静载试验,启闭机在1.25 倍额定荷载状态下进行的静态试验和操作。主要目的是检验启闭机各部件和金属结构的承载能力。

学李俊宏老师精讲班课程,掌握教材变化,快速通过考试

【核心点:启闭机试验的形式和目的,案例考点】

【新增考点5】lF420013 建设实施阶段的工作内容

重大设计变更是指工程建设过程中,对初步设计批复的有关建设任务和内容进行调整,导致工程任务、规模、工程等级及设计标准发生变化,工程总体布置方案 、主要建筑物布置及结构型式、重要机电与金属结构设备、施工组织设计方案等发生重大变化,对工程质量、安全、工期、投资、效益、环境和运行管理等产生重大影响的设计变更:

(1)工程任务和规模、(2)工程等级及设计标准、(3)工程布置及建筑物、(4)机电及金属结构、(5)施工组织设计。

学李俊宏老师精讲班课程,掌握教材变化,快速通过考试

【核心点:可以判断哪些情况属于重大设计变更,选择题考点】

【新增考点6】lF420016 水利工程建设稽察、决算与审计的内容

根据《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水利建设项目稽察常见问题清单(2021年版)的通知》 (办监督 [2021] 195 号) ,工程参建单位接受稽察时,需注意以下事项:

稽查发现的问题性质可分为"严重" "较重"和"一般" 三个类别。属于大中型工程(Ⅰ、Ⅱ、Ⅲ)的认定为"严重"或"较重属于小型工程 (Ⅳ、Ⅴ) 的认定为"较重"或"一般";稽察组应于现场稽察结束5个工作日内,提交由稽察特派员签署的稽察报告。

学李俊宏老师精讲班课程,掌握教材变化,快速通过考试

【核心点:依据新文件修改了教材内容,选择题考点】

【新增考点7】lF420031 水利行业施工招标投标的主要要求

对于必须招标的规模和标准

根据《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令第 16 号)和《必须招标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项目范围规定》(发改法规规 [2018] 843 号) ,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且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在 400 万元人民币以上的防洪、灌溉、排涝、引(供)水等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必须招标;同一项目中可以合并进行的勘察、设计、施工、 监理以及与工程建设有关的重要设备、材料等的采购,合同估算价合计达到前款规定标准的,必须招标:

学李俊宏老师精讲班课程,掌握教材变化,快速通过考试

【核心点:这部分内容较多较零散,该文件把社会民众对于招投标的规模内容的疑问进行了答复,属于案例考点】

【新增考点8】lF420031 水利行业施工招标投标的主要要求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建设工程企业资质管理制度改革方案的通知》 (建市[2020] 94 号) ,施工资质分为综合资质、施工总承包资质、专业承包资质和专业作业资质四个序列。其中综合资质不分类别和等级;施工总承包序列设有13 个类别,分为2个等级(甲级、乙级); 专业承包序列设有 18 个类别, 一般分为 2个等级(甲级、乙级,部分专业不分等级) ;专业作业资质不分类别和等级。

学李俊宏老师精讲班课程,掌握教材变化,快速通过考试

【核心点:该部分内容因为是征求意见稿,故目前的版本可能与将实施的文件有差异,故作为了解内容,应以最终发布的文件内容为准,选择题考点】

【新增考点9】1F420035施工合同管理

农民工工资支付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 724 号)已经2019年12月4日国务院第 73 次常务会议通过,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完工支付应特别注意农民工工资支付要求。

1)工资支付形式与周期

(1)农民工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通过银行转账或者现金支付给农民工本人,不得以实物或者有价证券等其他形式替代。

(5)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工资支付周期编制书面工资支付台账,并至少保存3年。

2)工程建设领域特别规定

(1)建设单位与施工总承包单位依法订立书面工程施工合同,应当约定工程款计量周期、工程款进度结算办法以及人工费用拨付周期,并按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的要求约定人工费用。人工费用拨付周期不得超过3个月。

(3)工程完工且未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施工总承包单位公示30 日后,可以申请注销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账户内余额归施工总承包单位所有。

(4)施工总承包单位、分包单位应当建立用工管理台账,并保存至工程完工且工资全部结清后至少3年。

学李俊宏老师精讲班课程,掌握教材变化,快速通过考试

【核心点:为新增考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选择题考点】

【新增考点10】1F420035施工合同管理

中小企业支付

《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 728 号)规定了保障中小 

企业款项支付的相关要求 。

(3)机关、事业单位从中小企业采购货物、工程、服务,应当自货物、工程、服务交付之日起30日内支付款项;合同另有约定的,付款期限最长不得超过60日。

(8)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迟延支付中小企业款项的,应当支付逾期利息。双方对逾期利息的利率有约定的,约定利率不得低于合同订立时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未作约定的,按照每日利率万分之五支付逾期利息。 

学李俊宏老师精讲班课程,掌握教材变化,快速通过考试

【核心点:为新增考点,保证中小企业的支付款项,选择题考点】

【新增考点11】1F420035施工合同管理

合同解除的价款结算与支付

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无效,且建设工程经验收不合格的,按照以下情形处理: 

(1)修复后的建设工程经验收合格的,发包人可以请求承包人承担修复费用。 

(2)修复后的建设工程经验收不合格的,承包人无权请求参照合同关于工程价款的约定折价补偿。 

发包人对因建设工程不合格造成的损失有过错的,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

因承包人违约造成施工合同解除的,监理人应就合同解除前承包人应得到但未支付的工程价款和费用签发付款证书,但应扣除根据施工合同约定应由承包人承担的违约费用。 

1)处理程序 

(1)因承包人违约造成施工合同解除的,发包人应暂停向承包人支付任何价款。

(2)发包人应在合同解除后 28 天内核实合同解除时承包人已完成的全部合同价款以及按施工进度计划已运至现场的材料和工程设备货款,按合同约定核算承包人应支付的违约金以及造成损失的索赔金额,并将结果通知承包人。发承包双方应在 28 天内予以确认或提出意见,并办理结算合同价款。如果发包人应扣除的金额超过了应支付的金额,则承包人应在合同解除后的56 天内将其差额退还给发包人。 

(3)合同双方确认上述往来款项后,出具最终结清付款证书,结清全部合同款项。

(4)发承包双方不能就解除合同后的结算达成一致的,按照合同约定的争议解决方式处理。 

(5)因承包人违约解除合同后,将由发包人或发包人雇用的其他承包人继续施工保证工程能顺利延续施工,承包人应按约定,将在此之前为实施本合同与其他人签订的任何材料、设备和服务协议和利益,通过法律程序转让给发包人。

学李俊宏老师精讲班课程,掌握教材变化,快速通过考试

【核心点:为新增考点,包括合同解除的处理程序、估价和结算原则、不可抗力引起的合同接触等,内容较多,案例考点】

【新增考点12】1F420047 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的内容

水利工程责任单位责任人质量终身责任追究

责任单位责任人包括责任单位的法定代表人、项目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等。水利工程责任单位责任人的质量终身责任,是指水利工程责任单位责任人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在工程合理使用年限内对工程质量承担相应责任。

建设单位对水利工程建设质量负首要责任,对工程质量承担全面责任。勘察、设计、施工单位对工程质量负主体责任,分别对工程建设的勘察、设计和施工质量承担直接责任。监理单位依据有关规定和合同,对水利工程建设质量负相应责任。

项目负责人应当在办理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前签署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连同项目负责人证明材料,由建设单位报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备案。

水利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建设单位应当在水利工程明显部位设置永久性标识,载明主要建筑物的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名称和项目负责人姓名。

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依法追究责任单位责任人的质量终身责任:

①发生工程质量事故;②发生投诉 、举报、群体性、媒体负面报道等情形,并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严重工程质量问题。 

③由于勘察、设计或施工原因造成尚在合理使用年限内的水利工程不能正常使用或在洪水防御、抗震等设计标准范围内不能正常发挥作用; ④存在其他需追究责任的违法违规行为。

学李俊宏老师精讲班课程,掌握教材变化,快速通过考试

【核心点:为新增考点,水利工程责任单位责任人质量终身责任追究,内容较多,选择题考点】

【新增考点13】1F420052 水利工程施工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

安全生产管理三类人员必须经过水行政主管部门组织的能力考核和知识考试,考核合格后,取得《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以下简称"考核合格证书" ),方可参与水利水电工程投标,从事施工活动。考核合格证书在全国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领域适用。考核合格证书采用统一的编号规则。水利部颁发的考核合格证书编号规则为:水安+管理类别代号+证书颁发年份+证书颁发当年5位流水次序号。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考核合格证书编号规则为:省(自治区、直辖市)简称+水安+管理类别代号+证书颁发年份+证书颁发当年5位流水次序号.其中,管理类别代号分为A(企业主要负责人)、B(项目负责人)、 C(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三类。

学李俊宏老师精讲班课程,掌握教材变化,快速通过考试

【核心点:为新增考点,安全生产管理三类人员,选择题考点】

【新增考点14】1F420052 水利工程施工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

施工场地安全标志与安全色

安全标志分为以下四种: 

禁止标志,禁止人们的不安全行为。禁止标志的几何图形是带斜杠的圆环,其中圆环与斜杠相连,用红色,图形符号用黑色,背景用白色。红色,传递禁止、停止、危险或示消防设备、设施的信息。 

警告标志,提醒人们对周围环境引起注意,以免可能发生的危险。警告标志的几何图形是黑色的正三角形、黑色符号和黄色背景。黄色,传递注意、警告的信息。

指令标志,强制人们必须做出某种动作或采取防范措施。指令标志的几何图形是圆形,蓝色背景,白色图形符号。 蓝色,传递必须遵守规定的指令性信息。

提示标志,向人们提供某种信息(如标明安全设施或场所等)。 提示标志的几何图形通常是方形(增加辅助标志时可以是矩形) ,绿色背景,白色图形符号及文字。绿色,传递安全的提示性信息。

学李俊宏老师精讲班课程,掌握教材变化,快速通过考试

【核心点:为新增考点,施工现场四类安全标志,案例考点】

【新增考点15】1F420085 水利工程建设专项验收的要求

建设项目档案验收

水利部印发《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档案管理规定》 (水办 [2021] 200 号) ,自印发之日起施行。该办法共八章五十四条,其中第一章总则、第二章组织机构及职责任务、第三章项目文件管理、第四章项目文件归档、第五章项目档案管理、第六章项目电子文件和电子档案管理、第七章档案验收与移交、第八章附则。原《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档案管理规定》(水办 [2005] 480 号)同时废止。

重新绘制竣工图 

(1)有下述情形之一的均应重新绘制竣工图: 

①涉及结构形式、工艺、平面布置、项目等重大改变。 

②图面变更面积超 20%。 

③合同约定对所有变更均需重绘或变更面积超过合同约定比例。 

(2)重新绘制竣工图按原图编号,图号末尾加注"竣"字,或在新图标题栏内注明"竣工阶段"。 重新绘制竣工图图幅、 比例和文字字号及字体应与原施工图一致。 

(3)施工单位重新绘制的竣工图,标题栏应包含施工单位名称、图纸名称、编制人、审核人、图号、比例尺、编制日期等标识项,并逐张加盖监理单位相关责任人审核签字的竣工图审核章。

学李俊宏老师精讲班课程,掌握教材变化,快速通过考试

【核心点:为修改考点,原《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档案管理规定》(水办 [2005] 480 号)废止,《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档案管理规定》 (水办 [2021] 200 号)即日起施行。主要考察竣工图的绘制,案例考点】

【新增考点16】1F420110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成本管理

施工机械使用费

施工机械使用费是计算建筑安装工程单价中机械使用费的基础,指一台施工机械正常工作1小时所支出和分摊的各项费用之和,由第一、第二类费用组成。一类费用分为折旧费、修理及替换设备费(含大修理费、经常性修理费) 和安装拆卸费,按2000 年度价格水平计算并用金额表示;二类费用分为人工、动力、燃料或消耗材料,以工时数量和实物量消耗量表示 ,其费用按国家规定的人工工资计算办法和工程所在地的物价水平分别计算,人工按中级工计算。施工机械使用费应根据《水利工程施工机械台时费定额》计算。

施工机械台时费定额的折旧费除以1.13调整系数,修理及替换设备费除以1.09调整系数。

学李俊宏老师精讲班课程,掌握教材变化,快速通过考试

【核心点:为新增考点,施工机械使用费两类费用的组成,可能考察计算,案例考点】

【新增考点17】1F420121 水利工程施工监理的工作方法和制度

监理工程师职业资格取得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的《监理工程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监理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 (建人规 [2020]3号) , 监理工程师应通过职业资格考试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监理工程师职业资格证书,经注册方可以监理工程师名义执业,分为土木建筑工程、交通运输工程、水利工程3个专业类别.监理工程师不得同时受聘于两个或两个以上单位执业。

监理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合格者,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主管部门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监理工程师职业资格证书 (或电子证书)。该证书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印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按专业类别分别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用印,在全国范围内有效。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分别核发《中华人民共和国监理工程师注册证》(或电子证书) 。监理工程师执业时应持注册证书和执业印章。注册证书、执业印章样式以及注册证书编号规则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交通运输部、水利部统一制定。执业印章由监理工程师按照统一规定自行制作。注册证书和执业印章由监理工程师本人保管和使用。上述规定施行之前取得的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工程师资格证书,效用不变。

学李俊宏老师精讲班课程,掌握教材变化,快速通过考试

【核心点:为变化考点,监理工程师执业资格相关知识点变化,选择题考点】

【新增考点18】lF432011 水利工程建设标准体系框架

水利技术标准包括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国家标准分为强制性标准和推荐性标准 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决定规定的工程建设、环境保护等领域,可以制定强制性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水利行业标准分为强制性标准和推荐性标准。

水利部是中国水利标准化的行政主管部门,水利技术标准编制的组织机构分为主管机构、主持机构(其职责之一是负责本专业领域标准的解释)和主编单位(其职责之一是承办标准解释)。水利技术标准编制分为起草、征求意见、审查和报批四个阶段。等同采用或修改采用国际标准时,可采用征求意见、审查和报批三个阶段。标准的局部修订可采用审查和报批两个阶段。制定类标准编制周期原则上不超过2年,修订类标准编制周期原则上不超过1年。

行业标准的发布时间为水利部批准时间,开始实施时间不应超过其后的3个月。建立标准实施信息反馈和跟踪评估机制,根据反馈和跟踪评估情况对标准进行复审。复审周期一般不超过5年,复审结论应作为修订、废止相关标准的依据。

学李俊宏老师精讲班课程,掌握教材变化,快速通过考试

【核心点:为新增考点,水利工程建设标准体系框架体系,内容较多,选择题考点】

建议收藏本文,反复学习。看过这篇文章还不能完全理解的考生,可以加一建学霸君微信(KS233-WX5),邀请您加入一建备考学习交流群,与广大考友一起学习进步。

插入模块

精华考点>>【一建高频考点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

备考资料>>【考前冲刺黄金资料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下载APP免费刷题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建造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做题闯关、考点速记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好课推荐

还在为不知道怎么备考而发愁吗?

还在为每天上班没空学习而感到焦虑吗?

还在为看到厚厚的教材不知道从何开始而苦恼吗?

现在有一个快速通关2022年一建的机会,你准备好了吗?

全程脱离教材的束缚,轻装上阵,我们的目标是拿下一建证书!

课程.jpg

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力通关!免费试听课程>>
【学】2套教学。教材精讲班分直播、录播2套模式精讲教材,2轮复习,全面学透教材考点;
【讲】19名大咖。赵春晓、王东兴、胡宗强、梅世强等19名大咖授课,超精彩课程,学习停不下来;
【辅】4类资料。官方教材+通关宝典+实务过关一本通+历年真题,与课程配套学习,事半功倍;
【练】8大试题。赠送题库会员,含章节练习、模拟试题等8大模块,学练结合真正提升做题能力;
【保】4大保障。2个考期+1次免费重学+支持7天退换+报名不成功退款(仅限全科班级)。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j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