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 > 市政工程学霸笔记

冲刺及格线!一建《市政》高频简答题30问(六)

作者:233网校-三好青年 2023-08-15 10:09:59
导读:本文为233网校整理的2023年一建《市政工程》高频简答题系列(六),考前冲刺期,搞懂这些高频问答,及格不是问题!
一建市政:高频问答总结(六)

题库密训卷免费刷】【一建考前冲刺资料合集】【0元领纸质书】【冲关速记

案例题-640x160.jpg

1、喷锚暗挖法的喷射混凝土的种类?配合比通过何种方式确定?喷射混凝有哪些指标?

1)材料:早强混凝;

2)确定方式:试验

3)指标要求:初凝时间不应于5min,终凝时间不应大于10min

2、喷锚暗挖法二次衬砌施工的材料、混凝土浇筑前模板的技术要求及浇筑的方式有哪些?

1)材料采用补偿收缩混凝土;

2)对模板及支撑结构进行验算,以保证其具有足够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防止发生变形和下;模板接缝拼贴平密,避免漏浆

3)采用泵送模筑浇筑混凝土,两侧边墙采用插入式振动器振捣,底部采用附着式振动器振捣:

4)混凝土浇筑应连续进行,两侧对称,水平浇筑,不得出现水平和倾斜接缝

3、地表锚杆施工流程

钻孔→吹净钻孔→用灌浆管灌浆→垂直插入锚杆杆体→孔口将杆体固定

4、混凝土浇筑时振捣混凝土的合格判断标准及厚度要求。

标准:混凝土表面呈现浮浆 不出现气泡和不再沉落为准

厚度;(1)振动棒:最大厚度振捣器作用部分长度的1.25倍,且最大不超过500mm

(2)平板振动器:混凝分层振捣最大厚度<200mm

(3)附振动器:混凝分层振捣最大厚度通过试验确定

5、简述水池后浇带混凝土浇筑的技术要求

池体钢筋按设计要求一次绑扎好,缝带处不切断,待块(单元)养护 42d 后,再采用比单元块强度高一个等级的混凝土或掺加 UEA的补偿收缩混凝灌注后浇缝带且养护时间不应低于14d使其连成整体。

6、整体式现浇水池的施工流程是什么?

测量定位→土方开挖及地基处理→垫层施工→防水层施工→底板浇筑→池壁及柱浇筑→顶板浇筑→功能性试验

7、单元组合式现浇钢筋混凝土水池工艺流程

土方开挖及地基处理→中心支柱浇筑→池底防渗层施工→浇筑池底混凝垫层→池内防水层施工→池壁分块浇筑→底板分块浇筑→底板嵌缝→池壁防水层施工→功能性试验

8、现浇混凝土水池采用何种措施清理模板拼装过程中的杂物?

在安装池壁的最下一层模板时,应在适当位置预留清扫杂物用的窗口,用高压水或气清扫后封闭。

9、穿墙螺栓两端拔出后的锥形槽采用何种材料封堵?封堵哪些要求?

(1)聚合物水泥砂浆封堵(2)采用无收缩、易密实、具有足够强度与池壁混凝土颜色一致或接近的材料封堵,封堵完毕的穿墙螺栓孔不得有收缩裂缝和湿渍现象。

10、现浇水池一次性安装模板浇筑池壁混凝土预留操作窗口的技术要求有哪些?

分层留置的窗口的层高≤3m,水平净距≤1.5m。

11、水池施工缝的设置位置有哪些要求?

1)池壁与底部相接处的施工缝,宜留在底板上面不小于200mm处;底板与池壁连接有腋角时,宜留在腋角上不小于200mm处。

2)池壁与顶部相接处的施工缝,宜留在顶板下面不小于200mm处,有角时宜留在腋角下部

3)构筑物地下水位或设计水位高于底板顶面8m时施工缝宜设置高度不小于200mm厚度不小于3mm的止水钢板。

12、塑料或金属止水带安装的技术要求?

1)塑料或橡胶止水带:用热接,不得叠接

2)金属止水带接头应按其厚度分别采用折叠咬接或搭接;搭接长度不得小于20mm咬接或搭接必须采用双面焊接。

3)止水带安装牢固,无孔洞、撕裂、扭曲、褶皱,位置准确,其中心线应与变形缝中心线对正,止水带不得有裂纹、孔洞等不得在止水带上穿孔或用铁钉固定就位。

13、为确保混凝土浇筑质量,应控制混凝土浇筑的哪些环节?

(1)原料及外加剂选择、(2)配合比设计、(3)混凝土的搅拌及运输、(4)浇筑的分仓布置、(5)施工缝预留、(6)后浇带的位置及要求,(7)混凝土浇筑顺序、(8)浇筑速度、(9)振捣方法、(10)预防混凝施工裂缝措施、(11)季节性施工措施、(12)养护措施。

14、预制构件的吊装方案的主要内容

(1)工程概况:施工环境、工程特点、规模、构件种类数量、最大构件自重、吊距以及设计要求、质量标准。(2)主要技术措施:吊装前环境、材料机具与人员组织等准备工作、吊装程序和方法、构件稳固措施,不同气候施工措施。(3)吊装进度计划。(4)质量安全保证措施。(5)环保、文明施工等保证措施。

15、预制安装水池现浇混凝土壁板的混凝土浇筑要求有哪些?

(1)壁板接缝的内模宜一次安装到顶,外模应分段随浇随支。分段支模高度不宜超过 1.5米。(2)浇筑前,接缝的壁板表面应洒水保持湿润,模内应洁净、接缝的混凝土强度应符合设计规定设计无要求时,应比壁板混凝土强度提高一级(3)浇筑时间应根据气温和混凝土温度选在壁板间缝宽较大时进行,混凝土如有离析现象,应进行二次拌合:混凝土分层浇筑厚度不宜超过250mm,并应采用机械振捣,配合人工捣固。

16、水池满水试验的注水要求有哪些?

(1)向池内注水应分3次进行,每次注水为设计水深的 1/3

(2)对大、中型池体,可先 注水至池壁底部施工缝以上,检查底板抗渗质量,当无明显渗漏时,再继续注水至第一次注水深度

(3)注水时水位上升速度不宜大于2m/d

(4)每次注水的间歇时间不应小于24h

5)每次注水宜测读 24h 的水位下降值,计算渗水量在注水过程中和注水以后,应对池体做外观检查和沉降量观测。

17、水池满水试验的水位观测要求有哪些?

1)注水至设计水深24h 后,开始测读水位测针的初读数

2)测读水位的初读数与末读数的间隔时间应不少于24h。

18、沉井施工影响附近有建(构)筑物、管线或河岸设施时应对其观测什么?

沉降和位移监测

19、沉井预制中地垫木垫层的技术要求有哪些?

1)具有足够的承载力:刃脚的垫层采用砂垫层上铺垫木或素混凝土

2)垫层的结构厚度和宽度经计算确定

3)砂垫层分布在刃脚中心线的两侧范围:砂垫层宜采用中粗砂,并应分层铺设、分层夯实

4)垫木铺设与刃脚底面同一水平面上均匀对称。每根垫木的长度中心与刃脚底面中心线

5)素混凝土强度等级符合设计

20、分节预制沉井的施工缝应作哪些处理措施?

(1)采用凸缝或设置钢板止水带:内外模板采用对拉螺栓固定时,其对拉螺栓的中间应设置止水片

(2)凿毛,并清洗干净,表面湿润但不得有积水在原有浇筑面铺设一层同配比的水泥砂浆

21、预制沉井的观测项目有哪些?

(1)轴线位置、(2)沉降、(3)位移 、(4)地基承载力

22、预制沉井下沉的监测项目有哪些?

标高、轴线位移、自沉速率、结构变形和裂缝观测

23、沉井下沉辅助法下沉的方法有哪些?

(1)井外壁采用阶梯形、(2)采用触变泥浆套助沉、(3)采用空气幕助沉、(4)采用爆破方法。

24、开槽管道沟槽底部的开挖宽度应包括哪些内容?

(1)管道外径(2)管道一侧的工作面宽度(3)有支撑要求时管道一侧的支撑厚度(4)现场浇筑混凝土或钢筋混凝土管渠一侧模板厚度。

25、确定沟槽边坡坡度的内容有哪些?

(1)土质、地质(2)开挖深度(3)地下水位 (4)荷载状态

26、采用机械一次性开挖至管道设计标高是否妥当?

不妥当,槽底原状地基土不得扰动,机械开挖时槽底预留 200~300mm厚土层,由人工开挖至设计高程,整平。

27、管道沟槽含水量过大、被水扰动的处理措施

(1)采用合格材料换填。(2)排水不良填天然级配砂石或砂处理下部坚硬时,宜填卵石或块石并用砾石填充空隙并找平表面。

28、刚性管道分段回填、压实的要求有哪些?

相邻段的接槎应呈台阶形。采用压路机时,碾压的重叠宽度不得小于200mm。管道两侧和管顶以上500mm范围内胸腔夯实应采用轻型压实机具管道两侧压实面的高差不应超过300mm。

29、排水管道严密性试验在抽取试验管道的时候,应按什么要求进行?

1)试验管段应按井距分隔,带井试验:若条件允许可一次试验不超过5个连续井段

2)当管道内径大于700mm 时,可按管道井段数量抽样选取 1/3 进行试验

3)试验不合格时,抽样井段数量应在原抽样基础上加倍进行试验

30、简述管道维护安全防护的安全措施?

1)养护人员必须接受安全技术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

2)作业人员必要时可戴上防毒面具、防水衣、 防护靴 、防护手套、 安全帽等,穿上系有绳子的防护腰带配备无线通信工具和安全灯等。

3)作业区和地面设专人值守

4)持续监测有毒有害气体

5)作业人员下井前技术交底和安全交底培训

31、管道全断面修复的方法有哪些?

内衬法、缠绕法、喷涂法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就点击侧边【★收藏】它吧~

如何查看已收藏的文章?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

233网校师资团队根据一级建造师考试历年命题规律,精炼各科教材高频核心考点,打薄教材,囊括全科考点重难点,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下!让你花最短的时间,只背必考点!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jiangya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很多一建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签约特训班/取证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蓝宝典》+《实务一本通》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习题班等7大班级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拿下一建!免费试听课程>>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