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 > 市政工程学霸笔记

建议收藏!2023一建《市政》易混淆考点总结(二)

作者:233网校-三好青年 2023-08-29 00:00:00
导读:本文为233网校整理的2023年一建《市政工程》易混淆考点系列,以下关于时间、主控项目、施工方法的考点总结需考生牢牢掌握,建议收藏!
一建市政:易混淆考点总结(二)

考前密训卷免费刷】【考前30页纸下载】【0元领纸质真题】【模考大赛

新闻页企微推广.png

一、时间总结

1、养护时间:采用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或矿渣硅酸盐水泥的混凝土,不得少于7d。掺用缓凝型外加剂或有抗渗等要求以及高强度混凝土,不少于14d。(高抗缓)

2、二灰混合料:混合料的养护采用湿养,始终保持表面潮湿,也可采用沥青乳液和沥青下封层进行养护,养护期为7~14d

3、级配碎石(碎砾石)、级配砾石(砂砾)基层:可采用沥青乳液和沥青下封层进行养护,养护期为7~14d

4、先简支后连续:湿接头混凝土的养护时间应不少于14d。

5、预应力筋存放时间不宜超过6个月。

6、水泥应有出厂合格证与生产日期,复验合格方可使用。贮存期超过3个月或受潮,应进行性能试验,合格后方可使用。

7、预应力混凝土梁、板的存放时间不宜超过3个月,特殊情况下不应超过5个月

8、中断焊接工作超过6个月,再次上岗前应重新考试。

9、张拉设备的校准期限不得超过半年(6个月),且不得超过200次张拉作业。

二、主控项目总结

路基检验主控项目:压实度和弯沉值 

混凝土基层检测主控项目是含水率、粗糙度、平整度。(桥面防水)

防水层施工现场检测主控项目为粘结强度和涂料厚度。

沥青混合料面层施工质量验收主控项目:原材料、压实度、面层厚度、弯沉值。 

管道支、吊架安装主控项目:支架标高

管道安装主控项目:高程、对口间隙

三、施工方法总结

1、喷锚暗挖法:

防水差的:双侧壁导坑法、中洞法、侧洞法、柱洞法、洞桩法(带洞带眼镜)

初支拆除量无:全断面法、正台阶法、环形开挖预留核心土法

初支拆除量小:单侧壁导坑法、中隔壁法

2、进行局部修补的方法主要有密封法、补丁法、铰接管法、局部软衬法、灌浆法、机器人法等。全断面修复有内衬法、缠绕法、喷涂法。

管道更新的方法有破管外挤和破管顶进。

3、压实度测定方法:

路基、基层:环刀法、灌砂法、灌水法

沥青路面:钻芯法、核子密度仪法

4、基坑地基加固方法:

注浆法、水泥土搅拌法、高压喷射注浆法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就点击侧边【★收藏】它吧~

如何查看已收藏的文章?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

2023年一级建造师考前冲关速记已上线,含金量高,大家可以直接阅读重要考点!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jiangya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资料领取:一建考前30页纸/案例技巧/口诀/数字考点资料免费领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历年一建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很多一建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签约特训班/取证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蓝宝典》+《实务一本通》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习题班等7大班级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顺利备考一建!免费试听课程>>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