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 > 市政工程学霸笔记

看完不丢分!2023一建《市政》易混淆考点总结(一):强度和温度

作者:233网校-三好青年 2023-08-28 00:00:00
导读:本文为233网校整理的2023年一建《市政工程》易混淆考点系列,以下关于强度和温度的总结考点需考生牢牢掌握,看完不丢分!
一建市政:易混淆考点总结(一)

题库密训卷免费刷】【一建考前冲刺资料合集】【0元领纸质书】【冲关速记

案例题-640x160.jpg

一、强度总结

1、横向缩缝采用切缝机施工,宜在水泥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强度25%~30%时进行。

2、混凝土浇筑完成后应及时进行养护,不宜小于设计弯拉强度的80%,一般宜为14~21d。

3、在混凝土达到设计弯拉强度40%以后,可允许行人通过。混凝土完全达到设计弯拉强度(100%)后,方可开放交通。

4、先张法:放张预应力筋时混凝土强度设计未规定时,不得低于强度设计值的75%

后张法:预应力筋张拉应符合混凝土强度不得低于强度设计值的75%

孔道内的水泥浆强度达到设计要求后方可吊移预制构件;设计未要求时,应不低于砂浆设计强度的75%

5、预应力筋张拉后,应及时进行孔道压浆;孔道压浆宜采用水泥浆,水泥浆的强度设计无要求时不得低于30MPa

6、压浆后应及时浇筑封锚混凝土。封锚混凝土的强度等级应符合设计要求,不宜低于结构混凝士强度等级的80% ,且不低于30MPa。

无粘结预应力施工:封锚混凝土强度等级不得低于相应结构混凝土强度等级,且不得低于C40。

7、装配式桥梁构件在脱底模、移运、堆放和吊装就位时,混凝土的强度不应低于设计要求的吊装强度,一般不应低于设计强度的75%。

8、分节制作沉井设计无要求时,混凝土强度应达到设计强度等级75%后,方可拆除模板或浇筑后一节混凝土。

9、预制混凝土桩起吊时的强度应符合设计要求,设计无要求时,混凝土应达到设计强度的75%以上

10、钻孔应连续作业。相邻桩之间净距小于5m时,邻桩混凝土强度达5MPa后,方可进行钻孔施工;或间隔钻孔施工。

11、非承重侧模应在混凝土强度能保证结构棱角不损坏时方可拆除,混凝土强度宜为2.5MPa 及以上

12、水泥混凝土面层混凝土板弯拉强度低于1MPa或抗压强度低于5MPa时,严禁受冻。

13、曲梁应在梁的跨中临时支撑,待上部二期混凝土达到设计强度的75%及以上时,方可拆除支撑。

14、锁口圈梁混凝土强度应达到设计强度的70%及以上时,方可向下开挖竖井。

二、温度总结

1、热拌沥青混合料路面应待摊铺层自然降温至表面温度低于50°C后,方可开放交通。

2、改性沥青混合料的正常生产温度通常宜较普通沥青混合料的生产温度提高10~20 °C

3、SMA 混合料施工温度应试验确定,一般情况下,摊铺温度不低于160°C

4、改性沥青混合料初压开始温度不低于150°C ,碾压终了的表面温度应不低于90°C

5、沥青混凝土面层摊铺温度应高于卷材防水层的耐热度10~20℃,低于170℃;应低于防水涂料的耐热度10~20℃。

6、摊铺机开工前应提前0.5~1h预热熨平板,使其不低于100℃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就点击侧边【★收藏】它吧~

如何查看已收藏的文章?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jiangya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资料领取:一建考前30页纸/案例技巧/口诀/数字考点资料免费领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历年一建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很多一建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签约特训班/取证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蓝宝典》+《实务一本通》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习题班等7大班级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顺利备考一建!免费试听课程>>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