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项目管理>项目管理学习笔记

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考点突破:成本计划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2月31日

1Z202020成本计划

1Z202021成本计划的类型

核心考点:三类成本计划

成本计划的编制以成本预测为基础,关键是确定目标成本。

一般情况下,成本计划总额应控制在目标成本的范围内,并建立在切实可行的基础上。施工总成本目标确定之后,还需通过编制详细的实施性成本计划把目标成本层层分解,落实到施工过程的每个环节,有效地进行成本控制。

按照其发挥的作用可以分为竞争性成本计划、指导性成本计划和实施性成本计划。

1.竞争性成本计划:工程项目投标及签订合同阶段的估算成本计划,总体上较为粗略。

2.指导性成本计划:选派项目经理阶段的预算成本计划,是项目经理的责任成本目标。是采用企业的预算定额制定的设计预算成本计划。

3.实施性成本计划:项目施工准备阶段的施工预算成本计划,采用企业的施工定额,通过编制施工预算而形成。

某施工企业经过投标获得了某工程的施工任务,合同签订后,公司有关部门开始选派项目经理并编制成本计划。该阶段所编制的成本计划属于()。

A.竞争性成本计划

B.指导性成本计划

C.实施性成本计划

D.战略性成本计划

【答案】B

实施性成本计划是在项目施工准备阶段,采用()编制的施工成本计划。

A.估算指标

B.概算定额

C.施工定额

D.预算定额

【答案】C

编制实施性成本计划的主要依据是()。

A.施工图预算

B.施工预算

C.投资估算

D.设计概算

【答案】B

核心考点:施工预算与施工图预算的对比分析

1.人工量及人工费的对比分析

施工预算的人工数量及人工费比施工图预算一般要低6%左右。这是由于二者使用不同定额造成的,施工定额的用工量一般都比预算定额低。

2.材料消耗量及材料费的对比分析

施工定额的材料损耗率一般都低于计价定额,同时,编制施工预算时还要考虑扣除技术措施的材料节约量。所以,施工预算的材料消耗量及材料费一般低于施工图预算。

3.施工机具费的对比分析

施工预算机具费指施工作业所发生的施工机械、仪器仪表使用费或其租赁费。而施工图预算的施工机具是计价定额综合确定的,与实际情况可能不一致。

4.周转材料使用费的对比分析

周转材料主要指脚手架和模板。①施工预算的脚手架是根据施工方案确定的搭设方式和材料计算的,施工图预算则综合了脚手架搭设方式,按不同结构和高度,以建筑面积为基数计算的;②施工预算模板是按混凝土与模板的接触面积计算,施工图预算的模板则按混凝土体积综合计算。

关于施工图预算和施工预算的说法,错误的是()。

A.施工预算的材料消耗量一般低于施工图预算的材料消耗量

B.施工预算是施工企业内部管理的一种文件,与建设单位无直接关系

C.施工图预算中的脚手架是根据施工方案确定的搭设方式和材料计算的

D.施工预算的用工量一般比施工图预算的用工量低

【答案】C

新人注册免费领取一级建造师购课红包+备考资料注册领取>>

相关推荐:

一级建造师历年考试真题及答案真题及答案解读

一级建造师考试模拟试题免费在线测试,马上做题>>

通关方案:2019一级建造师《建筑/市政/机电》取证班教你一次过4科,立即查看>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一级建造师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