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 > 项目管理模拟试题

2024一建管理考点速记+习题演练:施工合同有关各方义务或职责

来源:233网校 2024-04-16 10:15:59

唯有日积月累的坚持,才能有厚积薄发的成功!每天一个高频考点学习,辅以习题演练加以巩固,坚持打卡学习,定能有所收获!开启今天的考点学习吧~

今日考点:施工合同有关各方义务或职责

(1)发包人主要义务[核心是提供必要的施工条件]

①发出开工通知。

②提供施场地。

③协助承包人办理证件和批件。

④组织设计交底。

⑤支付合同价款。

⑥组织竣工验收。

(2)承包人主要义务

①查勘施工现场。

②编制工程实施措施计划。

③负责施工现场内交通道路和临时工程。

④测设施工控制网。

⑤提出开工申请。

⑥完成各项承包工作。

⑦保证工程施工和人员的安全。

⑧负责施工场地及其周边环境与生态的保护工作。

⑨避免施工对公众与他人的利益造成损害。

⑩工程的维护和照管。

(3)监理人职责

①审查承包人实施方案。

②发出开工通知。

③监督管理施工过程。

④参与工程竣工验收。

↓↓2024一建刷题打卡群 扫码加入↓↓

刷题群(新闻页).jpg

习题演练

1、承包人应在开工日期后尽快施工,监理人应在开工日期()天前向承包人发出开工通知。

A.7

B.14

C.28

D.30

A
参考解析:发包人应委托监理人发出开工通知,监理人应在开工日期7天前向承包人发出开工通知。综上,本题应选A。

2、为保障施工合同的实际履行,发包人应切实履行其义务,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A.发包人应向承包人提供施工场地内的地下管线和地下设施等有关资料,并保证资料的真实、准确、完整

B.由承包人负责运输的超大件或超重件,应由发包人负责向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办理申请手续

C.运输超大件或超重件所需的道路和桥梁临时加固改造费用和其他有关费用,由发包人承担

D.发包人应审查承包人报送的施工组织设计、施工进度计划、(专项)施工方案、质量管理体系、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环境保护措施等

A
参考解析:选项A正确,发包人应按专用合同条款约定向承包人提供施工场地,以及施工场地内的地下管线和地下设施等有关资料,并保证资料的真实、准确、完整。 选项B错误,由承包人负责运输的超大件或超重件,应由承包人负责向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办理申请手续,发包人给予协助。 选项C错误,运输超大件或超重件所需的道路和桥梁临时加固改造费用和其他有关费用,由承包人承担。 选项D错误,监理人应审查承包人报送的施工组织设计、施工进度计划、(专项)施工方案、质量管理体系、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环境保护措施等。

3、根据《标准施工招标文件》通用合同条款,关于监理人职责的说法,正确的是()。

A.监理人征得发包人同意后,应在开工日期3天前向承包人发出开工通知

B.监督管理施工进度、施工质量安全、环境保护、处理工程变更和施工索赔等事宜

C.负责组织工程竣工验收,并签署竣工验收意见

D.监理人可以根据情况变更合同约定的发包人和承包人的权利、义务和责任

B
参考解析: 选项A、C,发包人义务:发包人应委托监理人发出开工通知,监理人应在开工日期7天前向承包人发出开工通知。发包人应按合同约定及时组织竣工验收。 选项D,监理人受发包人委托,享有合同约定的权利。监理人发出的任何指示应视为已得到发包人的批准,但监理人无权免除或变更合同约定的发包人和承包人的权利、义务和责任。

自从一建新教材大改后,考生可以用的品质刷题APP少之又少,这里学霸君跟大家推荐一款刷题必备神器——233网校APP

233网校一建题库试题类型丰富,完全满足考生刷题的日常需求!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等。还有各类刷题活动,如考点打卡、答题闯关、模考大赛等,让你学习不再枯燥乏味!

目前,🔔一建章节题库80%已更新完毕,全部根据新教材考点出题!往年过期考点、试题统统删除,保留了可以刷的历年真题,确保考生刷的安心、刷的放心。

相关推荐:

指导:2024一建报名时间及入口| 一建报名新手指南

刷题:一级建造师章节试题免费刷  |  近5年真题在线测试

课程:一建培训课程免费试听  |  0元领一建好课

2024一建新课已上线,由233网校大咖赵春晓、王东兴、胡宗强等老师授课,8大班级覆盖备考全程、直播+录播双模式授课、还送核心教材教辅。新教材大改,2轮精讲新课火热更新中!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