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 > 项目管理学霸笔记

每年必考!2023一建《管理》重要考点:安全事故分类及处理

作者:233网校-三好青年 2023-07-27 11:30:46
导读:本文主要介绍2023年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关于安全事故分类及处理的知识点,此考点基本上为每年必考!案例题也经常会出现相应考点,大家一定要收藏反复学习,争取把这块的分数牢牢抓住!
一建管理考点:安全事故处理

新闻页企微推广.png

学霸视频
知识点一:事故分类

1、按事故严重程度分类

我国《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 GB 6441-1986 规定,按事故严重程度分类,事故分为

(1)轻伤事故,是指造成职工肢体或某些器官功能性或器质性轻度损伤,能引起劳动能力轻度或暂时丧失的伤害的事故, 一般每个受伤人员休息1个工作日以上(含1个工作日),105个工作日以下。

(2)重伤事故一般指受伤人员肢体残缺或视觉、听觉等器官受到严重损伤,能引起人体长期存在功能障碍或劳动能力有重大损失的伤害,或者造成每个受伤人损失105工作日以上(含105个工作日)的失能伤害的事故。

(3)死亡事故,其中,重大伤亡事故指一次事故中死亡1~2人的事故,特大伤亡事故指次事故死亡3人以上(含3人)的事故。

2、按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或者直接经济损失分类

知识点二:安全事故的处理

1、“四不放过“原则

1)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

2)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

3)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

4)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

2、事故报告规定

①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向本单位负责人报告,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告后,应当于1小时内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报告。

②应急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依照规定上报事故情况,应当同时报告本级人民政府

③必要时,应急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可以越级上报事故情况。

④应急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逐级上报事故情况,每级上报的时间不得超过2小时

3、事故报告规定

事故等级

逐级上报

事故调查

特别重大事故

国务院

国务院

重大事故

国务院

省级人民政府

较大事故

省、自治区、直辖市

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

一般事故

设区的市级

县级人民政府

未造成人员伤亡一般事故 县级人民政府也可以委托事故发生单位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

【2017年真题·单选】某房屋建筑拆除工程施工中,发生倒塌事故,造成12人重伤、6人死亡,根据《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标准》,该事故属于(  )。

A. 较大事故

B. 特大伤亡事故

C. 重大事故

D. 重大伤亡事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是按《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标准划分,不是《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我国《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GB6441-1986规定,按事故严重程度分类,事故分为:(1)轻伤事故,是指造成职工肢体或某些器官功能性或器质性轻度损伤,能引起劳动能力轻度或暂时丧失的伤害的事故,一般每个受伤人员休息1个工作日以上(含1个工作日),105个工作日以下。(2)重伤事故,一般指受伤人员肢体残缺或视觉、听觉等器官受到严重损伤,能引起人体长期存在功能障碍或劳动能力有重大损失的伤害,或者造成每个受伤人损失105工作日以上(含105个工作日)的失能伤害的事故。(3)死亡事故,其中,重大伤亡事故指一次事故中死亡1-2人的事故;特大伤亡事故指一次事故死亡3人以上(含3人)的事故。

【2016年真题·单选】关于建设工程安全事故报告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各行业专业工程可只向有关行业主管部门报告

B.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除按规定逐级上报外,还应同时报告本级人民政府

C. 一般情况下,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立即向安全生产监督部门报告

D. 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直接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报告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建设工程安全事故的处理。由于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是建设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部门,对建设安全生产实行的是统一的监督管理,因此,各个行业的建设施工中出现了安全事故,都应当向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报告。A选项错误。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向本单位负责人报告。C、D选项错误。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就点击侧边【★收藏】它吧~

如何查看已收藏的文章?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

233网校师资团队根据一级建造师考试历年命题规律,精炼各科教材高频核心考点,打薄教材,囊括全科考点重难点,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下!让你花最短的时间,只背必考点!

>>微信扫码进入试读

一建干货笔记分享图-加二维码.jp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jiangya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很多一建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签约特训班/取证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蓝宝典》+《实务一本通》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习题班等7大班级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拿下一建!免费试听课程>>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