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哪个实务发展好呢,怎么选择专业?

来源:233网校 2020-05-07 10:28:00

众所周知,一级建造师考试有10个实务方向,其中,建筑、机电、市政三个专业报考人数较多。那么,一级建造师哪个实务发展好呢?

市政专业火爆

市政市场需求量大,薪资待遇好。不论是一建还是二建,市政专业可以说是近几年较为火爆的报考方向。那么为什么市政的需求量大呢?

原因一:国家致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因而基础建设项目较多。对于建筑单位来说,也是希望能够承接政府投资项目,一来工程项目较大,二来回报率较高。同样,企业资质也要符合相应的标准才能参与投标,其中市政建造师证书是必备条件。因此,市场上市政建造师证也是炙手可热。

原因二:市政考试涉及知识面广,包含城市道路、桥涵、隧道等11项内容,大部分考生在实际项目中只经历过一两项,因此每年市政建造师通过率较低,证书也比较少。

公路、水利专业考生逐年增长

随着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公路和水利专业报考人数日益增加,一方面是因为市场需求,另一方面是因为这两个专业相对于三个热门专业考试难度还是低一些的。

民航、铁路较为冷门,但行情较好

以民航为例,根据《民航局机场司关于进一步明确注册建造师担任施工项目负责人有关意见的通知》:

一、同一工程相邻分段发包或分期施工的,可由同一注册建造师分别担任两个及以上建设工程施工项目负责人。

二、同一地点、同一类型工程,可由同一注册建造师分别担任两个及以上建设工程施工项目负责人。

与别的专业工程中建造师只能在一个项目中担任项目经理的严格要求相比,本条通知打破了这条规定,而且机场明确要求“各施工单位应当加强注册建造师的人才储备,尽可能避免出现因不具备履约能力而放弃投标的情况发生”。由此可见,一级民航建造师的数量确实不够。

一级建造师每个专业都有每个专业的市场和价值,也有其自身的考试难度,所以学员们在具体报考时专业怎么选,不必太过纠结,只需根据自己的工作需要和发展方向,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实务方向,实事求是的学习,保证备考质量,拿到证书即可。

如果你对一级建造师考试不是很了解,学霸君建议先看看一级建造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从报名到执业,为你介绍一建考试。(点击进入一建新手指南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各省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入口

一级建造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各科目历年真题及答案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