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报考指南

一建增项专业怎么搭配收益最高?最佳组合公布!来看~

来源:233网校 2023-04-25 15:16:34

随着一建成绩公布后,打算参加2023年度一建考试和增项的考生也开始整理自己的状态,准备踏上新一年的备考征程,近段时间不少同学问到学霸君:“公司业务挺广的,一个专业根本不够用,想增项,但不知道怎么搭配收益好,怎么选择?”来看看大家都是怎么选的吧~

620X80.gif

从目前的注册人次来看,以下这6个组合人数较多:

第1位:建筑+市政,59389人;
第2位:市政+公路,20578人;
第3位:建筑+机电,10743人;
第4位:市政+水利,8489人;
第5位:建筑+公路,6991人;
第6位:建筑+水利,6414人。
一建增项常见问题及解答

01一建增项报名条件有哪些?

答: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增项考试不再单独列项考试,而是并入一级建造师资格考试。

设置级别为“增报专业”,大家在选择专业时要注意区分。报考人员须已取得一级建造师资格证书方可报考,成绩当年有效。

02一建增项能注册到不同公司吗?

答:领取到一级建造师增项证书的,必须要和主项建造师注册在同一家单位!增项证书是无法和主项分开在不同的单位注册的。

03一建最多可以增项几个专业?

答:根据《注册建造师管理文件》对一级建造师增项专业暂时并没有数量的限制

也就是说,报考增项如果有能力,10个专业都考也可以。但是这并不代表增项专业越多越好,主要看个人和企业的需求,以及企业是否有相对应的资质。

目前在一些大型国有企业中,施工总承包资质众多。对各种资质专业诸如:建筑、市政、公路、水利、铁路、港航、机电这些都有需求。并且对每一个增项都有适当的奖励政策。

04一建增项可以注册几个专业?

关于一级建造师增项专业注册问题,并不是可以考多少专业就可以注册多少专业,一级建造师只能注册一个主专业和两个增项专业,所以考太多的增项专业也没有太大的作用。

那么,增项哪个专业比较吃香?在这里学霸君给出增项选择的几点建议。

一建增项专业如何选择?
01考虑自己的本专业和相近专业

我们都知道:一建考试专业性强,难度较大,普遍来说考生对自己大学所学的专业最为熟悉,选择相同或相近专业进行报考能提升考试的通过率。

例如:

大学专业是市政公用、给排水、暖通、园林绿化等专业的可以选择注册市政工程专业;

公路、桥梁、隧道、交通运输专业的可选择注册公路工程专业;

水利工程、水工结构、水文与水资源专业的可选择注册水利水电工程专业。

02考虑两个专业之间的关联性

一级建造师目前共有10个专业:建筑工程、公路工程、铁路工程、民航机场工程、港口与航道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市政公用工程、通信与广电工程、矿业工程、机电工程。

表面看有10个不同的专业方向,但其实不同专业各自间有着关联性:

例如市政工程专业包含了城市生活配套的各种公共基础设施,桥梁、道路路面、路基,这就与公路工程专业有了关系。

建筑工程中的地基与基础、土石方、混凝土结构、钢结构,这也是市政工程中必学的内容,因此市政搭配建筑也是考生常选的增项方案。

03考虑市场的需求和发展前景

很多人选择考一门增项往往是为了获得更高的收益,这就不得不考虑增项专业的市场需求量和发展前景。

例如建筑工程专业是目前建筑市场上需求量最大,通过人数最多的专业,而民航工程专业,考试难度是一建各个专业最大的,但是在市场上挂靠费用也最高。

04考虑企业的主营业务和发展前景

一般实力比较雄厚的企业都是具有多个专业资质的,所以可以看看目前所在企业或想跳槽企业的资质证书。

如企业目前主营业务是市政,那么市政专业当然是你的首选增项专业,若公司未来的主营业务发生变化,那就尽早增项相应的专业,以利于自己在企业内的个人发展。

常见的增项专业搭配解读
一建《建筑》专业增项最佳搭配
1建筑+市政:从目前的就业形势来看,一建市政+建筑是目前需求量最大的,因为很多公司同时拥有建筑和市政资质,所以市政专业可以重点考虑增项。
2建筑+机电:机电专业虽然稍微小众一些,但是如果需要,因为社会资源总量较少,价格也可能更高些。就目前业市场需求而言,市场对于机电专业的人才还有所渴求,所以机电的就业前景相对要更好一点。
一建《市政》专业增项最佳搭配
1市政+建筑:从目前的就业形势来看,市政+建筑是目前需求量最大的,因为很多公司同时拥有建筑和市政资质,所以市政专业可以重点考虑增项。
2市政+公路:公路专业与市政专业也有很大的关联,同时很多公路路桥公司也需要大量市政方面的人才和证书,公路几乎就是市政专业对道路、桥梁、隧道等内容进行深化改造的一个版本,因此考完一建市政之后,增项可以选择公路专业。
一建《其他》专业增项最佳搭配
1水利水电+公路/港口与航道:水利水电和公路是国民经济建设的命脉,港口与航道工程虽然前几年较冷门,但随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也会成为未来几年的热门专业。
2机电+市政:一般来说,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专业和机电工程专业是比较好的组合,已经取得一级机电专业建造师的人员,建议增项市政,机电和市政有比较强的相关性,很多市政工程里面都涉及到很多机电安装知识。
★建议:以上都是一建增项中的最佳搭配,学霸君建议主要根据你所在公司的主营业务来考虑增项专业会更好。

2023一建报名时间/条件/社保查询】【考试题库免费刷】【0元领纸质教辅

新闻页企微推广.png

相关推荐:

一文看懂!一级建造师报名常见问题解答【工作年限篇】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很多一建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签约特训班/取证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蓝宝典》+《实务一本通》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习题班等7大班级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拿下一建!免费试听课程>>

三大阶段,科学锁分:教材直播班、教材精讲班、习题班、案例专项班、高频考点班、真题解析班、模考金题班、考前直播集训班,助您通过一建
讲师助阵,扭转乾坤:赵春晓、王东兴、凌平平、江凌俊等多位师资跑赢,多年经验给你精准圈出重点
8大课程,学透考点:分阶段备考学习,课程+书+题库,一站式全方位辅导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