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辅导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历年真题

二级建造师管理真题及答案(3)

来源:233网校 2023-05-29 03:45:53
插入模块
二级建造师管理真题及答案(3)

建设项目管理过程中,负责施工的总体管理和协调,也可按业主要求负责整个施工招标和发包工作的主体是( )。

A.施工总承包方

B.工程监理方

C.施工总承包管理方

D.设计方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施工总承包管理方对所承包的建设工程承担施工任务组织的总责任,它的主要特征如下:

(1)一般情况下,施工总承包管理方不承担施工任务,它主要进行施工的总体管理和协调。

(2)一般情况下,施工总承包管理方不与分包方和供货方直接签订施工合同,这些合同都由业主方直接签订。但若施工总承包管理方应业主方的要求,协助业主参与施工的招标和发包工作,其参与的工作深度由业主方决定。业主方也可能要求施工总承包管理方负责整个施工的招标和发包工作。

(3)不论是业主方选定的分包方,还是经业主方授权由施工总承包管理方选定的分包方,施工总承包管理方都承担对其的组织和管理责任。

(4)施工总承包管理方和施工总承包方承担相同的管理任务和责任,即负责整个工程的施工安全控制、施工总进度控制、施工质量控制和施工的组织与协调等。因此,由业主方选定的分包方应经施工总承包管理方的认可,否则施工总承包管理方难以承担对工程管理的总责任。

(5)负责组织和指挥分包施工单位的施工,并为分包施工单位提供和创造必要的施工条件。

(6)与业主方、设计方、工程监理方等外部单位进行必要的联系和协调等。

关于施工总承包管理方责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与分包单位签订分包合同

B.承担项目施工任务并对其工程质量负责

C.组织和指挥施工总承包单位的施工

D.负责对所有分包单位的管理及组织协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一般情况下,施工总承包管理方不与分包方和供货方直接签订施工合同,这些合同都由业主方直接签订。A错

一般情况下,施工总承包管理方不承担施工任务,它主要进行施工的总体管理和协调。B错

负责组织和指挥分包施工单位的施工,并为分包施工单位提供和创造必要的施工条件。C错

关于项目工作流程图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项目各参与方应形成统一的工作流程图

B.工作流程图反映组织系统中各工作间的逻辑关系

C.工程流程图中用菱形框表示工作和工作的执行者

D.工作流程图中用双向箭线表示工作间的逻辑关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工作流程图用图的形式反映一个组织系统中各项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它可用以描述工作流程组织。

施工企业采用矩阵式组织结构,若纵向工作部门是工程计划、人事管理、设备管理等部门,则横向工作部门可以是()。

A.技术管理部门

B.施工项目部

C.合同管理部门

D.财务管理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纵向工作部门如人、财、物、产、供、销的职能管理部门,横向工作部门如生产车间等。一个施工企业,如采用矩阵组织结构模式,则纵向工作部门可以是计划管理、技术管理、合同管理、财务管理和人事管理部门等,而横向工作部门可以是项目部。

根据企业安全技术措施计划的编制步骤,工作活动分类后紧接着应进行的工作是( )。

A.风险确定

B.危险源识别

C.风险评价

D.安全技术措施计划论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安全技术措施计划编制可以按照"工作活动分类→危险源识别→风险确定→风险评价→制定安全技术措施计划评价→安全技术措施计划的充分性"的步骤进行。

】【】【】【

下列施工成本管理措施中,属于组织措施的有()

A.利用施工组织设计降低材料的库存成本

B.确定合理详细的成本管理工作流程

C.加强施工任务单管理

D.确定施工设备使用方案

E.编制成本控制工作计划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A选项,技术措施;

B选项,组织措施;

C选项,组织措施;

D选项,技术措施;

E选项,组织措施。

下列施工合同实施偏差的处理措施中,属于组织措施的有( )

A.调整人员安排

B.调整施工方案

C.调整工作流程

D.调整工作计划

E.进行合同变更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ACD选项,组织措施,如增加人员投入,调整人员安排,调整工作流程和工作计划等。

B选项,技术措施,如变更技术方案,采用新的高效率的施工方案等。

E选项,合同措施,合同措施,如进行合同变更,签订附加协议,采取索赔手段等。

施工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运行阶段的工作内容包括()

A.持续改进质量管理体系

B.编制详细作业文件

C.编制质量手册

D.生产和服务按质量管理体系的规定操作

E.监测管理体系运行的有效性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即是在生产及服务的全过程按质量管理文件体系规定的程序、标准、工作要求及岗位职责进行操作运行,在运行过程中监测其有效性,做好质量记录,并实现持续改进。

BC选项属于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的编制。

根据编制广度、深度和作用的不同,施工组织设计可分为( )。

A.单项施工组织设计

B.施工组织总设计

C.危大工程施工组织设计

D.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

E.分部(分项)工程施工组织设计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根据施工组织设计编制的广度、深度和作用的不同,可分为:施工组织总设计;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分部(分项)工程施工组织设计[或称分部(分项)工程作业设计。
插入模块

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发生下列违法行为时,可以对事故发生单位主要负责人处上一年年收入40%~ 80%罚款的情形有()。

A.不立即组织事故抢救

B.谎报或者瞒报事故

C.迟报或者漏报事故

D.伪造或者故意破坏事故现场

E.在事故调查处理期间擅离职守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中的违法行为,包括事故发生单位及其有关人员的违法行为,还包括政府、有关部门及有关人员的违法行为,其种类主要有以下几种:

(1)不立即组织事故抢救;

(2)在事故调查处理期间擅离职守;

(3)迟报或者漏报事故;

(4)谎报或者瞒报事故;

(5)伪造或者故意破坏事故现场;

(6) 转移、隐匿资金、财产,或者销毁有关证据、资料;

(7)拒绝接受调查或者拒绝提供有关情况和资料;

(8)在事故调查中作伪证或者指使他人作伪证;

(9)事故发生后逃匿;

(10) 阻碍、干涉事故调查工作;

(11)对事故调查工作不负责任,致使事故调查工作有重大疏漏;

(12)包庇、袒护负有事故责任的人员或者借机打击报复;

(13)故意拖延或者拒绝落实经批复的对事故责任人的处理意见。

2) 法律责任

(1)事故发生单位主要负责人有上述 (1)~(3) 条违法行为之一的,处上一年年收入40%~80% 的罚款。属于国家工作人员的,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下列施工现场的危险源中,属于第二类危险源的有()

A.现场存放的燃料

B.焊工焊接操作不规范

C.洞口临边缺少防护设施

D.机械设备缺乏维护保养

E.现场管理措施缺失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造成约束、限制能量和危险物质措施失控的各种不安全因素称作第二类危险源。第二类危险源主要体现在设备故障或缺陷(物的不安全状态)、人为失误(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管理缺陷等几个方面。

根据《标准施工招标文件》,发包人应负责赔偿第三者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情况有()

A.发包人现场管理人员的工伤事故

B.工程施工过程中承包人发生安全事故

C.工地附近小孩进入工地场区引起的意外伤害

D.施工围挡倒塌导致路过行人的伤害

E.政府相关人员进入施工现场检查时的意外伤害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发包人应负责赔偿以下各种情况造成的第三者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

①工程或工程的任何部分对土地的占用所造成的第三者财产损失;

②由于发包人原因在施工场地及其毗邻地带造成的第三者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

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关于监理实施细则编制的说法,正确的有()

A.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应编制监理实施细则

B.编制依据包括施工组织设计和专项施工方案等

C.编制时间应在相应工程施工开始前

D.由专业监理工程师编制,并报总监理工程师审批

E.所有的分部分项工程均应编制监理实施细则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AE选项,采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的工程,以及专业性较强、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应编制监理实施细则。

B选项,监理实施细则编制依据:(1)监理规划;(2)相关标准、工程设计文件;(3)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

CD选项,监理实施细则应在相应工程施工开始前由专业监理工程师编制,并报总监理工程师

审批。

备考二建离不开学习资料,除了考前25页纸以外,233网校还整理提供了历年真题考点、易混淆考点、速记口诀、公式总结等资料,考生可以在冲刺期合理利用资料加油抢分。

二建精品备考资料包下载

插入模块

一个好的二级建造师考试培训班,正如233网校,在课程配套、师资团队和学员口碑方面都是名列前茅的,是大家不错的选择。还在等什么,快来试听,选一个适合自己的老师吧~【点击免费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