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期货法律法规 > 法律法规辅导

2022年期货从业《期货法律法规》考前必背考点:《公司法》在期货市场中的作用

来源:233网校 2022-04-01 10:03:14

《公司法》在期货市场中的作用:

1. 期货公司等期货经营机构须符合《公司法》要求

《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明确将《公司法》作为立法依据。

2. 公司制期货交易场所须符合 《公司法》要求

采取股份有限公司形式的公司制期货交易场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广州期货交易所、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

】【】【

一是设立条件。

 (1)发起人符合法定人数;

 (2)有符合公司章程规定的全体发起人认购的股本总额或者募集的实收股本总额;

 (3)股份发行、筹办事项符合法律规定;

 (4)发起人制订公司章程,采用募集方式设立的经创立大会通过;

 (5)有公司名称,建立符合股份有限公司要求的组织机构;

 (6)有公司住所。

插入模块

二是公司治理。

(1)《公司法》规定,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大会由全体股东组成。股东大会是公司的权力机构,依法行使职

权。股份有限公司设董事会,其成员为5人至19人。董事会成员中可以有公司职工代表。

(2)董事会中的职工代表由公司职工通过职工代表大会、职工大会或者其他形式民主选举产生。董事任期由公司章程规定,但每屈任期不得超过3年。董事任期届满,连选可以连任。

(3)股份有限公司设监事会,其成员不得少于 3人。

(4)监事会中的职工代表由公司职工 通过职工代表大会、职工大会或者其他形式民主选举产生。监事会设主席1人,可以设副主席。监事会主席和副主席由全体监事过半数选举产生。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兼任监事。

三是合并、分立、解散。

公司合并可以采取吸收合并或者新设合并。一个公司吸收其他公司为吸收合并,被吸收的公司解散。两个以上公司合并设立一个新的公司为新设合并, 合并各方解散。公司分立其财产作相应的分割。公司分立, 应当编制资产负债表及财产清单。公司应当自作出分立决议之日起10日内通知债权人, 并于 30日内在报纸上公告。公司解散的原因包括:

(1)公司章程规定的营业期限届满或者公司章程规定的其他解散事由出现;

(2)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决议解散;

(3)因公司合并或者分立需要解散;

(4)依法被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或者被撤销;

(5)人民法院依法予以解散。

更多内容进入干货笔记阅读↓↓↓

2022版期货从业干货笔记电子书来袭!正在备考的你一定要来阅读记忆一下,里面包含了期货从业考试科目的各科干货笔记,所有科目皆是由233网校专业老师整理的期货考试干货笔记,满满都是精华内容。

期货干货笔记.png

期货必背高频考点速记:

期货从业资格60s考点速记神器,提炼核心知识点,图表结合,利用时间的紧迫和记忆特点让考生短时间内快速记忆!再也不怕在“茫茫书海“找不到重要考点了!

如果觉得对考点掌握不充分,还可以领取PDF下载版!

考试时间:】【】【

考试推荐:】【】【

刷题神器:【233网校APP】【】【

期货从业至尊班上线,高端定制,授课老师+班主任+助教三师资全方位严管督学,考试不通过,不限次免费重学。购课学习,直击真题考点>>

期货刷题小程序.png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