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期货法律法规 > 法律法规模拟试题

2018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法律法规》试卷(二)

来源:233网校 2018-06-21 11:38:00

导读:每天进步一点,就是要付诸行动,光有想法是不行的,比如每天做一两套试卷,这样下来一个月时间就能积累一定的做题量,考试时就能得心应手了。我们还精心准备4套,等你查看>>

『期货从业考试app-记考点,做好题』点击下载↓↓↓↓

点击:在线测试完整版试卷

第1题单选

下列关于期货公司客户投诉方面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客户投诉档案应当至少保存20年

B.期货公司应当将客户的投诉材料及处理结果报中国证监会备案

C.期货公司应当将客户的投诉材料及处理结果存档

D.期货公司应当建立、健全客户投诉处理制度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第五十条规定.期货公司应当承担投资者投诉处理的首要责任,建立、健全客户投诉处理制度,公开投诉处理流程,妥善处理客户投诉及与客户的纠纷。

第2题单选

下列关于期货公司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报告义务的表述,错误的是(  )。

A.期货公司股东所持有的期货公司股权被冻结、查封等,应当通知期货公司

B.期货公司股东所持有的期货公司股权被冻结、查封等,应当向期货公司住所地证监会派出机构提交书面报告

C.期货公司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住所或法定代表人变更的,应当通知期货公司

D.期货公司实际控制人涉嫌严重违法违规经营,被有权机关调查,采取强制措施,应当通知期货公司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第三十七条规定,持有期货公司5%以上股权的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在3日内通知期货公司:(一)所持有的期货公司股权被冻结、查封或者被强制执行;(二)质押所持有的期货公司股权;(三)决定转让所持有的期货公司股权;(四)不能正常行使股东权利或者承担股东义务,可能造成期货公司治理的重大缺陷;(五)涉嫌重大违法违规被有权机关调查或者采取强制措施;(六)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受到行政处罚或者刑事处罚;(七)变更名称;(八)合并、分立或者进行重大资产、债务重组;(九)被采取停业整顿、撤销、接管、托管等监管措施,或者进入解散、破产、关闭程序;(十)其他可能影响期货公司股权变更或者持续经营的情形。持有期货公司5%以上股权的股东发生前款规定情形的,期货公司应当自收到通知之日起3 个工作日内向期货公司住所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报告。

期货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第一款第(五)项至第(九)项所列情形的,期货公司应当自收到通知之日起3 个工作日内向住所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报告。

第3题单选

期货公司变更住所,应当向拟迁入地(  )提交申请书等材料。

A.期货交易所

B.中国保监会

C.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

D.中国人民银行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根据《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的规定,期货公司变更住所,应当向拟迁入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提交申请书等材料。

第4题单选

根据《期货从业人员执业行为准则(修订)》的规定,除( )同意外,期货从业人员不得兼任导致与现任职务产生潜在利益冲突的其他组织的职务。

A.中国期货业协会

B.所在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

C.所在期货经营机构

D.中国证监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根据《期货从业人员执业行为准则(修订)》第30条的规定,除所在机构同意外,从业人员不得兼任导致或者可能导致与现任职务产生实际或潜在利益冲突的其他组织的职务。

第5题单选

《期货公司金融期货结算业务试行办法》的施行时间是(  )。

A.2007年4月19日

B.2007年7月4日

C.2008年3月27日

D.2008年6月1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期货公司金融期货结算业务试行办法》自2007年4月19日起施行。

第6题单选

全面结算会员期货公司应当按照( )向非结算会员收取保证金。

A.结算协议约定的保证金标准

B.期货交易所规定的保证金标准

C.中国期货业协会规定的保证金标准

D.中国证监会规定的保证金标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根据《期货公司金融期货结算业务试行办法》第25条的规定,全面结算会员期货公司应当按照结算协议约定的保证金标准向非结算会员收取保证金。

第7题单选

期货公司拟解聘首席风险官的,应当向(  )报告。

A.期货业协会

B.住所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

C.董事会

D.总经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第四十一条规定,期货公司拟解聘首席风险官的,应当有正当理由。并向住所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报告。

第8题单选

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为影响期货市场行情囤积现货的,操纵期货交易价格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 )的罚款。

A.1倍以上5倍以下

B.1倍以上3倍以下

C.3倍以上5倍以下

D.1倍以上2倍以下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根据《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70条第4项的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为影响期货市场行情囤积现货的,操纵期货交易价格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

第9题单选

根据《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有权任免期货交易所负责人的机构是(  )。

A.国务院

B.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

C.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派出机构

D.中国期货业协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七条第一款规定,期货交易所不以营利为目的,按照其章程的规定实行自律管理。期货交易所以其全部财产承担民事责任。期货交易所的负责人由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任免。

第10题单选

未经国家有关主管部门批准,擅自设立商业银行、证券交易所、期货交易所、证券公司、期货经纪公司、保险公司或者其他金融机构的,处(  )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金。

A.2

B.3

C.5

D.1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规定,未经国家有关主管部门批准,擅自设立商业银行、证券交易所、期货交易所、证券公司、期货经纪公司、保险公司或者其他金融机构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

第11题单选

期货公司设立、变更、解散、破产、被撤销期货业务许可的,期货公司依法应当在(  )上公告。

A.期货公司网站

B.中国期货业协会网站

C.期货交易所网站

D.中国证监会指定的报刊或者媒体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第三十三条规定,期货公司设立、变更、解散、破产、被撤销期货业务许可或者其营业部设立、变更、终止的,期货公司应当在中国证监会指定的报刊或者媒体上公告。

第12题单选

当期货从业人员自身利益与客户的利益发生冲突时,应及时向客户进行披露,并坚持(  )原则。

A.客户合法利益优先

B.公司合法利益优先

C.公司利益不受损害

D.减少客户损失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期货从业人员管理办法》第十四条第四项规定,当自身利益或者相关方利益与客户的利益发生冲突或者存在潜在利益冲突时,期货从业人员应当及时向客户进行披露,

并且坚持客户合法利益优先的原则

第13题单选

未取得期货从业资格,擅自从事期货业务的,由(  )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单处或者并处3万元以下罚款。

A.中国证监会

B.期货保证金安全存管监控机构

C.期货交易所

D.期货交易业协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参见《期货从业人员管理办法》第三十一条规定。

第14题单选

证券公司介绍其客户到期货公司开户,当期货、现货市场行情发生重大变化导致该客户期货账户可能出现风险时,证券公司及其营业部可以(  )。

A.协助期货公司向客户提示风险

B.为客户提供融资

C.代客户下达平仓指令

D.利用证券资金账户为客户追加期货保证金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参见《证券公司为期货公司提供中间介绍业务试行办法》第二十三条规定。

第15题单选

期货公司从事金融期货结算业务的,应当经(  )批准。

A.中国证监会

B.期货交易所

C.中国期货业协会

D.中国银监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期货公司金融期货结算业务试行办法》第三条规定,期货公司从事金融期货结算业务,应当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中国证监会)批准,取得金融期货结算业务资格。

第16题单选

期货公司因严重违法违规或者风险控制不力等导致保证金出现缺口的,(  )可以决定使用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对不能清偿的投资者保证金损失予以补偿。

A.中国证监会

B.中国证监会会同财政部

C.财政部

D.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管理机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第十九条规定,期货公司因严重违法违规或者风险控制不力等导致保证金出现缺口的,中国证监会可以按照本办法规定决定使用保障基金,对不能清偿的投资者保证金损失予以补偿。

第17题单选

(  )可以对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的规模、缴纳比例和缴纳方式进行调整。

A.财政部

B.中国证监会

C.中国人民银行

D.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管理机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第十一条第二款规定,保障基金的规模、缴纳比例和缴纳方式,由中国证监会根据期货市场发展状况、市场风险水平等情况调整确定。

第18题单选

根据《期货经营机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实施指引(试行)》规定,投资者提供的信息发生重要变化是,对于可能影响其投资者分类的,投资者应当及时告知()。

A.证券交易所

B.经营机构

C.国务院监督委员会

D.证券业协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根据《期货经营机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实施指引(试行)》第六条规定,

投资者对其提供的信息和证明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负责,并配合经营机构进行适当性评估、分类及匹配管理。投资者提供的信息发生重要变化,可能影响其投资者分类的,应当及时告知经营机构。

第19题单选

中国期货业协会应当建立期货从业人员信息数据库,公示并且及时更新(  )。

A.从业资格注册、考试成绩等信息

B.从业资格注册、诚信记录等信息

C.从业人员注册、工作业绩等信息

D.从业人员注册、客户服务等信息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参见《期货从业人员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第一款规定。

第20题单选

下列属于会员制期货交易所理事会职权的是(  )。

A.任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

B.选举和更换会员理事

C.决定会员的接纳和退出

D.决定解散期货交易所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A项,根据《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第三十三条,总经理、副总经理由中国证监会任免。根据第二十条,BD两项为会员制期货交易所会员大会的职权。

第21题单选

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等中介服务机构未勤勉尽责,所出具的文件

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予以警告,并处(  )。

A.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B.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C.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D.3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七十六条规定,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等中介服务机构未勤勉尽责,所出具的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责令改正,没收业务收入,暂停或者撤销相关业务许可,并处业务收入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第22题单选

下列主体中,不必提取风险准备金的是(  )。

A.期货交易所

B.期货公司

C.非期货公司结算会员

D.期货保证金安全存管监控机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三十一条规定,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非期货公司结算会员应当按照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财政部门的规定提取、管理和使用风险准备金,不得挪用。

第23题单选

期货交易所联网交易的,应当(  )。

A.于决定之日起十日之内内报告中国证监会

B.经中国证监会批准

C.于联网之日起规定期限内报告中国证监会

D.经住所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批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第十五条规定,期货交易所联网交易的,应当于决定之日起10日内报告中国证监会。

第24题单选

首席风险官作为期货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主要负责(  )。

A.期货公司经营管理行为的合法合规性和风险管理状况的监督检查

B.期货公司的合法性和风险管理

C.监督期货公司其他高级管理人员

D.监管期货公司业务执行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参见《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管理规定(试行)》第二条规定。

第25题单选

张某是甲期货公司的客户。甲期货公司因风险控制不力致使保证金出现缺口,申请使用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张某保证金损失15万元。张某可能得到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补偿的最大金额为(  )万元。

A.15

B.14.5

C.14

D.1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第二十条规定,对期货投资者的保证金损失,保障基金按照下列原则予以补偿:(一)对每位个人投资者的保证金损失在10万元以下(含10万元)的部分全额补偿,超过10万元的部分按百分之九十补偿;(二)对每位机构投资者的保证金损失在10万元以下(含10万元)的部分全额补偿,超过10万元的部分按百分之八十补偿。现有保障基金不足补偿的,由后续缴纳的保障基金补偿。因此张某可能得到的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补偿的最大金额为:10+5×90%=14.5(万元)。

备考推荐:期货从业资格考试资料下载 期货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通关方案:2018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备考正在进行中,233网校期货从业取证班解密机考原题,报课送基础知识计算题专项班,投资分析计算题+教材勘误专项班,点击查看详情>>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