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期货基础知识 > 基础知识辅导

期货从业基础知识考点解读:套期保值的定义

来源:233网校 2017-08-04 08:51:00

导读:面对着学习,你就要有毅力,因为终点就在不远的前方。从现在开始全力备考期货从业,233网校取证班助你一次取证,立即查看>>hot.gif

套期保值的定义

知识点:

(一)风险与套期保值

企业经营中会面临各种风险,如价格风险、政治风险、法律风险、操作风险、信用风险等。

企业可以选择消极躲避风险、预防风险、分散风险、转移风险等多种手段管理风险。

1.套期保值本质上也是一种转移风险的方式,是由企业通过买卖衍生工具,将风险转移给其他交易者的方式。

2.套期保值活动主要转移的是价格风险和信用风险。

3.价格风险主要包括商品价格风险、利率风险、汇率风险和股票价格风险等,是企业经营中最常见的风险。

(二)套期保值的内涵

1.套期保值又称避险、对冲等。广义上的套期保值是指企业在一个或一个以上的工具上进行交易,预期全部或部分对冲其生产经营中所面临的价格风险的方式。

2.套期保值交易选取的工具是比较广的,通常有期货、期权、远期、互换等衍生工具。

3.期货的套期保值(FuturesHedging)。它是指企业通过持有与其现货市场头寸相反的期货合约,或将期货合约作为其现货市场未来要进行的交易的替代物,以期对冲价格风险的方式。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