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期货从业培训视频 > 期货投资分析培训视频

期货从业期货投资分析教材精讲班讲义:主要经济指标(二)

作者:233网校 2020-01-24 00:00:00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复习抓不住重点?跟着老师学习,提升效果好!233网校提供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期货投资分析》教材第一章(宏观经济指标精讲班课程讲义:主要经济指标(二)购课后可观看许睿老师完整版精讲班课程>>

许睿老师,233网校2020年期货从业《期货投资分析》独家网课签约老师 。经济学硕士,从事金融行业(证券和期货)十余年,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在从事金融领域行业培训工作中,为大量银行和机构进行了面授,深谙学员的特点和需求,因此在讲解过程中能把握难以理解的知识点,并结合行业实例和生活中的小故事帮助学员理解掌握这些知识点。

第一章宏观经济指标

知识点:固定资产投资

一、概述

  反映固定资产投资规模、速度、比例关系和使用方向的综合性指标,是社会固定资产再生产的主要手段。

二、核算主体

  1.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以建造和购置固定资产以及于此有关的费用。

  2.固定资产使用时间较长,一般使用年限在一年以上,而且单位价值在规定的标准限额之内。

  3.注意:土地开发工程属于固定资产投资范畴,单纯的土地交易不属于固定资产投资。

三、分类

  根据管理渠道分:基本建设、更新改造、房地产开发投资其他固定资产投资。

  根据经济类型分:国有、集体、个体、联营、股份制、外商、港澳台商和其他。

四、数据发布

(1)发布主体:中国国家统计局

(2)发布时间

数据

公布时间

上月数据

每月13日

上一季度数据

每季度第一个月13日

上年数据

每年2月底

(3)月度数与季度数、年度数统计口径区别:

  月度数据:国有及其他单位固定资产投资

  季度、半年度和年度数据:是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公布的月度和季度数据一般都是截止该月或该季度的累计数,与上年同期相比的增长速度也是累计数的增长速度。

五、统计数据来源

  跨省、区项目资料:国务院各部门;

  农村集体和农村个人固定资产投资资料:国家统计局农村经济调查总队  

其他资料:国家统计局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司

六、固定资产投资影响

(1)对实体经济

  既能拉动需求,又能推动供给,其作为总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观察经济波动的重要指标。

(2)对股票市场

  投资增长速度加快,表明企业对经济前景看好,因此会积极改善企业效益,对股票投资者有一定利好。反之则反。

(3)对债券市场

  投资增长速度加快,会提高经济增长速度,同时提高物价水平,市场收益率水平会普遍上升,这会降低债券价格,因此,对债券持有者来说,增速放缓是好消息。

(4)对外汇市场

  投资增长速度加快,会增加投资需求和社会总需求,在社会总供给不变的情况下,意味着本国经济向好,推动本国货币升值。

  但若投资需求过旺,对国外的的需求大量增加,导致外汇需求增加,又会导致本国货币贬值。

(5)对大宗商品

正相关关系。

知识点:城镇就业数据

一、失业率概述

  失业率变化反映了就业和宏观经济的波动情况;失业率下降,代表整体经济健康发展,利于货币升值。

二、中国的失业率

1.失业人口:是指非农业人口中在一定年龄段(16岁至法定退休年龄)有劳动能力,在报告期内无业并在当地劳动部门进行求职登记的人口。

2.失业数据分类:城镇登记失业率和调查失业率。

三、美国的失业率

  分类:失业率、非农就业数据、ADP全美就业报告、美国挑战者企业裁员人数、劳动参与率和就业市场状况指数。

1.失业率和非农就业数据

2. ADP全美就业报告、美国挑战者企业裁员人数、就业市场状况指数

四、劳动参与率

  是经济活动人口(包括就业者和失业者占劳动年龄人口的比率,是用来衡量人们参与经济活动状况的指标。

【例-多选题】能反映美国就业市场整体状况的指标是(  

A.ADP 就业报告

B.非农数据

C.城镇登记失业率

D.失业率

233网校答案:BD

233网校解析:失业率是反映宏观经济运行状况的重要指标,其变化反映了就业和宏观经济的波 动情况。非农就业数据来自工资记录,是反映劳动力市场状况最直接、最有说服力的指标。失业率数据和非农就业数据共同反映了美国就业市场的整体状况。

五、失业率的影响

(1)美国失业率的高低—— 美国货币政策——美元汇率——商品及金融期货价格波动

  避险角度: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市场避险需求增加,大幅提升了贵金属的价格;

(2)非农就业上升——加息预期升温——美元指数上涨—— 黄金期货价格下挫 

  为了稳定金融市场,有效的控制失业率,美联储实施了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美国经济企稳复苏,使得失业率呈稳步下降趋势,贵金属投资需求大减,从而贵金属价格下跌。

【例-单选题】美国失业率及非农就业数据会对美联储货币政策制定产生一定的影响,当失业率下降, 非农就业上升时,市场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的预期为(  ) 。

A.加息可能性增加

B.加息可能性减弱

C.维持利率不变

D.降息可能性增加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呈现稳步上升趋势,美国经济稳健复苏。市场对美联储提前加息的预期大幅上升,使得美元指数触底反弹。

【例-综合题】美联储于北京时间2019年10月31日 凌晨2:00公布2019年10月议息会议声明,联储以8:2的结果通过本次政策决定——降息25BP,下调联邦利率区间至1.5-1.75%,实现三连降,符合此前市场预期,同时美联储决定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率(IOER)逆回购利率25BP到1.55%,下降贴现利率25BP至2.25%,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两题:

1.美联储此次降息主要宏观背景是经济增长放缓,市场通常根据(  )而形成经济增长放缓的判断,从而形成美联储要降息的预期。

A.失业率创下近50年最低水平

B.通货膨胀率持续低速

C.制造业PMI指数连续数月低于50

D.当期季度GDP同比增速低于上期数值

233网校答案:CD

233网校解析:失业率创下近50年最低水平说明经济向好,有升息的可能。PMI和GDP反应经济萎靡,成为降息的背景。

2. 美联储降息之后,其他主要国家和地区进行相应的政策调整,则(  )

A.美元相对主要货币贬值

B.中国境内企业更倾向于发行美元债券融资

C.原油和黄金等商品价格获得支撑

D.中国人民银行外汇储备流失压力增大

233网校答案:ABC

233网校解析:美联储降息后,投资者对美元需求下降,美元贬值;因美元利息较低,因此债券融资者倾向采用美元债券融资,以节省成本;美元是商品的计价货币,美元贬值,商品价格受到支撑。

【例-判断题】美国失业率与非农就业数据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商品及金融期货价格走势。一般而言,美国失业率与国际黄金期货价格呈正相关。

233网校答案:正确

233网校解析:美国失业率的高低会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制定产生一定影响,货币政策变化往往会引起美元汇率变动,进而使商品及金融期货产生价格波动,其中,对贵金属期货的影响较为显著。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 市场避险需求激增,大幅提振了贵金属价格。故失业率与黄金期货价格正相关。

【例-单选题】美联储对美元加息的政策,短期内将导致(  )。

A.美元指数下行

B.美元贬值

C.美元升值

D.美元流动性减弱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美元指数(USDX)是综合反映美元在国际外汇市场的汇率情况的指标,用来衡量美元兑一揽子货币的汇率变化程度。它通过计算美元和对选定的一揽子货币的综合变化率来衡量美元的强弱程度,从而间接反映美国的出口竞争能力和进口成本的变动情况,美联储对美元加息的政策会导致对美元的需求增加,美元流动性增加,从而美元升值,美元指数上行。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期货从业许睿老师《期货投资分析》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