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期货从业培训视频 > 期货投资分析培训视频

期货从业期货投资分析教材精讲班讲义:其他重要指标

作者:233网校 2020-01-24 00:00:00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复习抓不住重点?跟着老师学习,提升效果好!233网校提供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期货投资分析》教材第一章(宏观经济指标精讲班课程讲义:其他重要指标购课后可观看许睿老师完整版精讲班课程>>

许睿老师,233网校2020年期货从业《期货投资分析》独家网课签约老师 。经济学硕士,从事金融行业(证券和期货)十余年,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在从事金融领域行业培训工作中,为大量银行和机构进行了面授,深谙学员的特点和需求,因此在讲解过程中能把握难以理解的知识点,并结合行业实例和生活中的小故事帮助学员理解掌握这些知识点。主讲:经济师、银行从业、证券从业、期货从业等科目。

第一章宏观经济指标

第三节 其他重要指标

第三节 其他重要指标

商品价格指数

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

波动率指数

信用违约互换指数

知识点:商品价格指数

一、CRB指数概述

  目前,路透商品研究局指数(RJ/CRB,简称CRB指数)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商品价格指数。

二、CRB指数包含商品期货品种

组别

内容

权重

第一组(33%)

原油

23%

燃料油

5%

无铅汽油

5%

第二组(42%)

天然气、玉米、大豆、活牛、黄金、铅、铜

各6%

第三组(20%)

白糖、棉花、可可和咖啡

各5%

第四组(5%)

镍、小麦、生猪、橙汁和白银

各1%

RJ/CRB指数会根据其目标比重做每月调整

三、CRB指数作用

  1、该指数不仅能够较好地反映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和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的变化,甚至比CPl和PPl的指示作用更加超前和敏感,它可以被看作是通货膨胀的指示器。

  2、RJ/CRB指数是一个有效反映通货膨胀的指标,与通货膨胀指数、债券收益率均在同一个方向波动,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经济发展的趋势。

四、其他商品指数

  标普高盛商品指数最显著的特点:对能源价格赋予了很高权重,能源品种占该指数权重的70%,提升了该指数的波动性。

  道琼斯一UBS商品指数最明显的特点:多样性,该指数中没有一种商品的权重超过33%或小于2%。

【例-多选题】路透商品研究局指数( RJ/CRB) 能够反映全球商品价格的动态变化,该指数与(  )。

A.通货膨胀指数同向波动

B.通货膨胀指数反向波动

C.债券收益率反向波动

D.债券收益率同向波动

233网校答案:AD

233网校解析:研究表明,RJ/CRB 指数是一个有效反映通货膨胀的指标,与通货膨胀指数、债券收益率均在同一个方向波动,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经济发展的趋势。

知识点: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

一、概述

  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altic Dry Index,简称BDI)是由波罗的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衡量国际干散货海运价格的权威指数,是国际经济和贸易的领先指标之一。

二、计算方式:

  把好望角型、巴拿马型、超灵便型(BSI)和灵便型(BHSI)四种船型的期租市场指数计算在内,每种船型权重占25%,是以上四种指数的加权平均得到BDI 。

三、解析组成部分

(1)波罗的海好望角型指数(BCI)主要反映运输焦煤、燃煤、铁矿砂、磷矿石、铝矾土等工业原料10万吨级以上的好望角型船的海运价格;

(2)波罗的海巴拿马型指数(BPI)主要反映运输民生物资及谷物等大宗商品7万~9万吨级的巴拿马型船的海运价格;

(3)波罗的海超灵便型指数(BSI)主要反映运输磷肥、碳酸钾、木屑、水泥等货物4万~5万吨级超灵便型船的海运价格;

(4)波罗的海灵便型指数(BHSI)主要反映2万~4万吨级灵便型干散货船的海运价格。

四、作用

1.BDI与全球经济增长和大宗商品价格变化基本上呈正相关关系。

(1)从历史经验看,商品价格指数先于BDI指数上涨或下跌

(2)BDI指数的变化对大宗商品价格也产生影响。

  首先,BDI指数变化通过成本传导机制直接影响到进口商品的价格。BDI走势和我国大宗商品价格变化关系密切

  其次,BDI指数变化直接影响到市场对全球经济后期走势的判断及信心,抑制大宗商品价格上涨。

2.对业界来说,更具参考意义的是BDI分船型和航线分指数。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期货从业许睿老师《期货投资分析》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