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期货投资分析 > 投资分析辅导

2017年期货投资分析考点问答(7)

来源:233网校 2017-04-21 08:45:00
导读:2017年期货投资分析新版教材视频课程已更新,名师知识点解读,考前冲刺,再提30分>>

1.决定需求价格弹性的因素有哪些?

决定需求价格弹性的因素主要有替代品的丰裕程度和支出比例,另外弹性大小与考察时间长短也有很大的关系。

2.农产品和工业品的供给曲线特点有何区别?

农产品供给曲线:农产品的供给通常以作物年度作为度量时间。当收获期结束后,当期的产量就已经确定,当期的最大供给量等于当期产量与上期期末库存量之和。当农产品价格太低时,有些农场主会产生一定的惜售心理,但如果考虑农产品存储所需要的存储费及数量和质量的损耗,存储的成本并不小。更重要的是有些农产品没有办法存储或长期存储后根本不具备经济性。比如,有些农产品如蛋类和马铃薯是容易腐烂的,无法长期存储。又如,对活牛与活猪来说,一旦达到销售重量之后,除了短暂的延迟外,不论价格如何,生产者都不得不将其送到市场上去销售。对于这类难以存储的商品而言,其供给量在收获期内几乎是固定的,换言之,供给量不会因价格低而少,也不会因价格高而多。其供给弹性几乎为零,其供给曲线将退化为一条与纵轴平行的直线。

工业品供给曲线:期货交易中的工业品主要有金属和能源两大类。工业品的特点是采用连续化生产方式,没有明显的年度界限,但同样有正常的库存。库存变化既是供给量大小的标志,也是需求量大小的重要指标。同一种工业产品,在不同阶段其供给弹性大小也不同。一般而言,当生产能力利用不充分,即闲置能力较大时,供给弹性比较大;反之,当生产能力充分利用,闲置能力较小时,供给弹性就较小。这时,由于短期内扩大供给的能力有限,价格的上涨幅度会非常惊人。

3.均衡价格的含义及如何决定?

均衡价格的含义:指一种商品需求量与供给量相等时的价格。这时该商品的需求价格与供给价格相等称为均衡价格,该商品的需求量与供给量相等称为均衡数量。

均衡价格是在市场上供求双方的竞争过程中自发地形成的。均衡价格的形成也就是价格决定的过程。因此,价格也就是由市场供求双方的竞争所决定的。需要注意的是,均衡价格形成,即价格的决定完全是自发的,如果有外力的干预(如垄断力量的存在或国家的干预),那么,这种价格就不是均衡价格。

4.供求定理如何决定商品期货价格?

A.需求变动对均衡价格的影响:需求增加,均衡价格上升,均衡数量增加;需求减少,均衡价格下降,均衡数量减少。结论是:需求变动引起均衡价格与均衡数量同方向变动。

B.供给变动对均衡价格的影响:供给增加,均衡价格下降,均衡数量增加;供给减少,均衡价格上升,均衡数量减少。结论是:供给变动引起均衡价格反方向变动,均衡数量同方向变动。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