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技巧心得

深度解读:期货考试被调整为水平评价测试,有什么影响?

作者:233网校-嗦粉放生菜 2023-04-14 16:42:26

据说,中国期货业协会正在研究将货从业人员资格考试调整为专业能力水平评价测试,这是真的吗?是真的。

插入模块

2023年4月13日,中国期货业协会发布了《》,公告中预告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政策变动,原文如下:

公告原文
《期货和衍生品法》已于2022年8月份正式实施,该法取消关于期货从业人员资格的相关表述,同时在人社部《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中,考试已经调整为“水平评价类”。为顺应从业人员管理新形势新要求,中国期货业协会(下称协会)正在研究将期货从业人员资格考试调整为非准入型的专业能力水平评价测试。水平评价测试将成为行业机构提供考量人员专业能力的依据之一,而非从业人员从事期货业务的前提条件,其成绩将不再是执业的“入场券”。根据相关法规调整进度,协会正在研究制定相关规定,能够通过其他方式证明具备相应专业能力的人员,可以不参加相应的水平评价测试。

关于此次政策预告,引起考生们的热烈讨论,本文将详细对本政策进行解读,建议收藏!

一、非准入型专业能力水平评价测试与现有的期货资格考试区别在哪里?

首先,公告中提到的准入型考试是指从业人员必须通过指定科目、获得指定证书后,才能上岗。

以期货从业资格考试为例,必须通过《期货基础知识》《期货法律法规》两科考试后,才能由机构申请期货从业资格证书,持证上岗。

而公告中提到的这个非准入型专业能力水平评价测试是指,在未来可能会存在其他考核或认证的方式,只不过现在还没有出相应的政策文件,并不是所指该行业不需要证书。如果不需要证书,那协会就不会组织考试(并增加考试),这个可以理解为门槛调整问题,在未来进入的期货行业的方式会更多,只要能够通过其他方式证明自身具备相应专业能力即可,例如证券和基金两个证书可互免一科。

二、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成绩不作为“入场券”,还有必要考试吗?

有必要的。

不管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如何变化,其实没有本质的区别,这个证书要考还得考,区别在于有些可以先执业再补水平测试考试,对于执行的条件有一定的放宽。但是如果你在招聘或者就业前,就拥有了期货从业资格证书,提前掌握了期货专业知识,对比其他人肯定更有竞争力和个人优势。

总之,在其他证明方式出具政策前,期货从业资格考试仍然是非常重要证明。

三、政策变动后,期货考试可能会有哪些变化?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2023年5月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暂时不受影响,包括报考条件、考试科目、成绩有效期,都没有明确变化,考生可在4月17日-4月19日照常进行期货从业考试报名。

其实,自从2022年开始,金融圈几大协会都正在或已经在酝酿考试改革,趁改革还未落地之前,抓紧把需要考的证去搞定!改革以后,考试难度可能会大大提升、考试成绩有效期也可能变短、报考条件也可能提高要求。

以证券为例,2022年7月“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更名为“证券行业专业人员水平评价测试”后,报考条件提升到了大专学历,成绩有效期从长期有效变成了36个月,而那些在改革前通过考试的成绩依然长期有效。【参考文章:《

以上证券仅供参考,未来期货考试会发生何种变化,还需以协会公布的官方消息为准。

不管如何,考试越早考越好!想要快速通过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早日拿证,报名网校辅导课程就是一个提升通过率的优质选择!赶紧跟着金融大咖王佳荣、孙婧、李泽瑞学习,2023年把证拿到手!立即学习>>

阶段班级试听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系统讲解教材考点

真题考点班:以真题讲考点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串讲重难点

专项突破班:计算题专项突破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模考金题班:每科详解2套考题

考前直播密训班:考前直播答疑密训

点击试听>>>

考后阶段

上岗实战班:四大模块实践演练

点击试听>>>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zengbi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期货从业 期货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