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报考指南

期货从业和证券从业哪个简单?对比一下,你就知道!

作者:233网校 2020-04-27 16:35:00

期货从业和证券从业分别是从事期货业务和证券业务的必备证书,由中国期货业协会和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实施。

对于还未从业的报考人员来说,你未来想从事的是什么,是你选择期货从业和证券从业的重要依据,哪个简单只是参考依据之一。越是难考的证书,拥有的人就越少,那么所具备的职业竞争力就越强。

如果你还只是想未来进入金融行业从业,对于从业岗位没有方向,那么,先从考证、了解考试开始。

一、期货从业和证券从业考试介绍

1、报名条件及入口 

报名事项

期货从业

证券从业

报名条件

报名参加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的人员,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1.年满 18 周岁;

2.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3.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

4.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条件。

(二)报名参加“期货投资分析”考试的人员,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1.年满18周岁;
2.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3.已取得期货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合格证;
4.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或者本科在读;
5.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条件。

(一)一般从业资格考试
1、报名截止日年满18周岁;
2、具有高中或国家承认相当于高中以上文化程度;
3、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二)专项业务类资格考试
一般从业资格考试合格的人员,均可参加专项业务类资格考试。

报名方式

网上报名、网上缴费

网上报名方式
缴费方式分为网上缴费与现场缴费,自行选择。

报名入口

中国期货业协会网站http://link.233.com/15079/

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http://link.233.com/19011

报名费用

单科65元(不包含教材费)

考试费为61元/科

2、考试科目

期货从业考试科目

证券从业考试科目

期货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包括两个科目,分别是《期货基础知识》、《期货法律法规》。

通过从业两个科目后,可报考《期货投资分析》科目

一般从业两科,分别是《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专项业务考试三科,分别是《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投资银行业务》

3、考试方式

考试事项

期货从业考试方式

证券从业考试方式

考试方式

闭卷机考形式

闭卷机考形式

考试题型

单项选择题:60道,每道0.5分,共30分;
多项选择题:40道,每道1分,共40分;
判断是非题:20道,每道0.5分,共10分;
综合题:20道,每道1分,共20分

一般从业:50个普通单选,50个组合单选题,每题1分

专项业务资格40个单选题,80个组合型选择题,分别为0.5分、1分。

考试题量

每科试题量为140道

一般从业100题
专项业务资格120题

考试时长

各科目100分钟

一般从业120分钟
专项业务资格180分钟

合格分数

60分及以上

60分及以上

总结:期货从业和证券从业报名门槛不高,考试方式、合格分数相同。在报名费用、考试题型题量、考试时长上有所差别。期货从业题型更多、题量更多,而考试时间确更短。

二、期货从业和证券从业考试难度

了解完期货从业和证券从业考试基本信息后,那么问题来了,期货从业和证券从业哪个难呢?

1、总体情况

学霸君通过多年的经验总结:证券从业难度低于期货从业,大部分考生都是先从考证券从业开始,再报考基金从业、期货从业等其它金融从业类考试。

原因一个在于券商从业人数多,业务广泛;二个是证券从业涉及概念多,内容更为基础。

2、各科目考查内容

期货从业和证券从业两科设置类似,分别是一科基础知识加上一科法律法规。

(1)期货从业学习内容专,学的更深入。期货从业套期保值、计算题是难点。期货法律法规和基础知识考情分析,王佳荣和孙婧老师带你学期货>>

各科目内容和考试特点总结如下:

期货法律法规

期货基础知识

(2)证券从业内容学习内容广,学习内容比较浅。

其中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科目有8章内容,分别介绍了:金融市场体系、中国的金融体系与多层次资本市场、证券市场主体、股票、债券、证券投资基金、金融衍生工具、金融风险管理;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内容包括:等公司法、合伙企业法、证券法、基金法、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期货入门两科得分要点讲解,王佳荣和李泽瑞老师带你学证券>>

各科目内容和考试特点总结如下:

证券市场 基本法律法规

通过学习证券和期货从业的考试内容,对于“证券是干什么的、期货是干什么的……”的这些问题,相信你一定能找到答案了!备考过程中要刷题,我推荐233网校APP,各类试题免费刷。【去下载使用证券和期货刷题APP

3、通过率

不管是证券从业协会和期货业协会都极少发布考试的通过率信息。233网校学霸君从每次考后查分的反馈来看,证券从业通过率是高于期货从业的。

证券从业属于考后没把握的人多,但是通过的人也不少,60-70阶段的人数占比大;期货从业的考生相对来说,更沉默,默默复习做题,默默通过考试或重新备考!

另外2个考试都有一定的缺考率,脑袋一热报了名,没复习而弃考;报了名,没有复习,临时抱佛脚的人数也比较多。

恐惧往往来源于无知,感受恐惧,发现恐惧的源头,是化解恐惧最好的方法。如果你的目标够明确,那么考试不管多难,都不会阻碍你去通过它!

三、期货从业和证券从业就业方向

 了解了各科目难度之后,那么,考了期货从业和证券从业可以去哪些机构从事哪些工作呢?

从事证券业务的专业人员

从事期货业务的专业人员

1、证券公司中从事自营、经纪、承销、投资咨询、受托投资管理等业务的专业人员,包括相关业务部门的管理人员;

2、基金管理公司、基金托管机构中从事基金销售、研究分析、投资管理、交易、监察稽核等业务的专业人员,包括相关业务部门的管理人员;基金销售机构中从事基金宣传、推销、咨询等业务的专业人员,包括相关业务部门的管理人员;

3、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中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的专业人员及其管理人员;

4、证券资信评估机构中从事证券资信评估业务的专业人员及其管理人员;

5、中国证监会规定需要取得从业资格和执业证书的其他人员。

1、期货交易所的高级管理人员;

2、期货经纪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

3、期货交易所业务部门的管理人员和从事交易、结算、交割、财务、稽查等业务的专业人员;

4、期货经纪公司业务部门的管理人员和从事客户开发、执行委托、结算、合规审查等业务的专业人员;

 5、期货交易厅的高级管理人员和从事期货交易厅业务的专业人员;

6、从事期货业务的机构中从事期货投资分析、咨询业务的人员;

7、期货交易所非期货经纪公司会员中从事期货业务的管理人员和专业人员;

8、持有《境外期货业务许可证》企业中从事期货业务的管理人员和专业人员;

9、期货交易所、期货交易厅、期货经纪公司中的电脑管理人员;

10中国证监会认为需要进行资格确认的其他期货从业人员

另外考生需要明确的是无论证券从业资格证还是期货从业资格证都是从业证书,也就是入门级的证书。

有证书基本是标配,多个证书才是锦上添花的事情。除了这些证书外,还有国际通用的金融证书,难度更大,持证更有优势。

因此,除了考证外,提高自身的能力也很重要,有证书、有能力、有上进心,那么金融行业一定有你的一席之地!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9】进入微信群,或加入QQ群:436786953,233网校和你在一起!

期货从业考试教材更新不要怕,233网校课程紧跟新版教材内容,解析核心考点!听课学习>>

如果你对期货从业考试还不是很了解,学霸君(ks233wx9)建议先看看期货从业考试新手报考指南,从报名-注册执业,为你介绍。(点击进入期货新手指南)

期货从业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热点推荐:

233网校原创征稿计划开启,诚邀懂专业、爱分享的你!

2020年期货从业答题闯关,闯过领题库会员!

相关阅读 期货从业 期货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