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考试指导 > 政策法规

央行逆回购什么意思?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紧缩还是扩张?

来源:233网校 2020-04-16 09:43:00

中国人民银行在保证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的前提下,采取货币政策工具应对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如回购、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常设借贷便利(SLF) 和中期借贷便利(MLF)。

中国人民银行4月15日发布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 [2020]第71号,内容如下:

从2020年4月15日开始,人民银行对农村金融机构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今日为实施该政策的首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释放长期资金约2000亿元。

同时,人民银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1000亿元。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具体情况如下:

MLF操作情况

期限

操作量

中标利率

1年

1000亿元

2.95%

中国人民银行3月31日发布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 [2020]第61号,内容如下:

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0年3月31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具体情况如下:

逆回购操作情况

期限

中标量

中标利率

7天

200亿元

2.20%

数据来源:http://link.233.com/14952/zhengcehuobisi/125207/125213/125431/index.html

什么是存款准备金率?

存款准备金,是限制金融机构信贷扩张和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资金。

存款准备金率是指中央银行规定的商业银行和存款金融机构必须缴存中央银行的法定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率。

当中央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时,金融机构可用于贷款的资金增加,社会的贷款总量和货币供应量也相应增加;反之,社会的贷款总量和货币供应量将相应减少。

什么是逆回购?

逆回购是中央银行向一级交易商购买有价证券,并约定在未来特定日期卖出有价证券的交易行为,目的主要是向市场释放流动性,逆回购到期则是中央银行从市场收回流动性的操作。

操作就是央行把钱借给商业银行,商业银行把债券质押给央行,到期的时候,商业银行还钱,债券回到商业银行账户上。

1998年,中国人民银行开始建立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制度,确定了一批能够承担大额债券交易的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作为公开市场业务的交易对象。这些交易商可以运用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券等作为交易工具与中央银行开展公开市场业务。从交易品种看,中国人民银行公开市场业务债券交易主要包括:回购交易、现券交易和发行中央银行票据。

中期借贷便利(MLF)是什么?

2014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创设了中期借贷便利( Medium - term Lending Facility,MLF)。

中期借贷便利,是中央银行提供中期基础货币的货币政策工具,对象是符合宏观审慎管理要求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

该工具可通过招标方式开展,发放方式为质押方式,并需提供国债、中央银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高等级信用债等优质债券作为合格质押品。中期借贷便利的期限是3个月,临近到期可能会重新约定利率并展期,各借款银行可以通过质押利率债和信用债获取借贷便利工具的投放。在资金去向方面,MLF 要求各借款银行投放“三农”和小微贷款。

中期借贷便利操作通过调节向金融机构中期融资的成本,对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和市场预期产生影响,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向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实体经济部门提供低成本资金,降低商业银行贷款利率和社会融资成本,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有利于保持中性适度的流动性水平,有利于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想学习期货基础知识入门或是想进入期货行业从业,从考期货从业资格证开始吧!听课学习基础知识>>

如果你对期货从业考试还不是很了解,学霸君(ks233wx9)建议先看看期货从业考试新手报考指南,从报名-注册执业,为你介绍。(点击进入期货新手指南)

期货从业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9】进入微信群,或加入QQ群:436786953,和更多期货考友一起备考进步!

热点推荐:

2020年3-6月证券基金期货银行考试时间延期一览表

考期货从业资格证可以去哪里工作?有这些去处!

相关阅读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