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学习笔记 > 民诉法

法考民诉法考前狂背考点(1):诉的基本理论

来源:233网校 2020-09-09 08:48:00

一、民事纠纷及解决方式

1、诉讼外和解对当事人无约束力,也无强制执行力;

2、经调解组织达成的诉讼外调解协议,具有合同性质;一方当事人不履行,另一方当事人可以向法院起诉要求对方履行调解协议,不得再就原纠纷起诉; 

3、和解、调解并非讼讼的前置程序; 

4、有效的仲裁协议排除法院管辖;

5、身份关系纠纷不得仲裁。

二、诉讼标的

诉讼标的当事人之间发生争议的民事实体法律关系区别:民事诉讼法律关系。
诉讼标的物 案件争议的具体东西例如:汽车、房子等;但不是每个诉讼都存在。
诉讼请求 要求法院作出特定判决的请求;在诉讼中,允许变更诉讼请求。
诉讼标的额 案件争议的金额。

三、诉的分类(标准:诉讼案件中,根据原告的诉讼请求来分)

确认之诉 给付之诉 变更之诉

1、只能确认,不求给付 

2、积极确认、消极确认 

1、先行确认,再行给付 

2、对象:财物、行为

1、对有效的法律关系加以变更或者消灭 

2、注意与消极确认之诉的区别

四、反诉

概念反诉是本诉的被告对本诉的原告提出的独立的诉(反请求)。注意区别:反驳
构成要件

1、必须是本诉的被告对本诉的原告提出。(反诉的当事人应当限于本诉的当事人范围)F233

2、反诉与本诉需有牵连关系(同一法律事实、同一法律关系,诉讼请求之间具有因果关系)。F233 

3、反诉必须在法庭辩论终结前提出。F232 

4、向受理本诉的法院提出,且受诉法院对反诉有管辖权。注意:受理本诉的法院对反诉一定有管辖权,除非反诉违反级别管辖和专属管辖。

5、反诉应与本诉适用同一诉讼程序

法院对反诉的处理

1、在一审程序中提:合并审理,一并做判决。

2、在二审程序中提:调解不成的,告知当事人另行起诉。

实战演练

关于诉的种类,下列判断中错误的有哪些?

A.唐某将曾某诉至法院,要求其支付抚养费每月1200元,在诉讼进行过程中,唐某将诉讼请求更为支付抚养费每明1500元,该案仍属于给付之诉

B.王某向法院申请宣告自己与韩某的婚姻无效,属于更之诉

C.谢某将赵某诉至法院,要求其承担人身侵权损害赔偿责任并公开赔礼道歉,属于给付之诉

D.某甲申请法院作出除权判决,属于变更之诉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①本案属于在诉讼过程中增加诉讼请求金额,最终的诉讼请求为要求支付抚养费每月1500元,其属于给付之诉。因此A选项的说法正确。②王某向法院申请宣告自己与韩某的婚姻无效属于确认婚姻关系效力的案件,其属于确认之诉。因此B选项的说法错误。③谢某将赵某诉至法院,要求其承担人身侵权损害赔偿责任并公开赔礼道歉,属于给付之诉。因此C选项的说法正确。④除权判决为适用非讼程序作出的判决,其不属于任何诉的种类。因此D选项的说法错误。综上,本题正确答案为BD选项。

更多课后练习刷题:法考[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免费在线刷,2020年法考刷题不愁!

编辑推荐:

2020年法考:锁定考试核心考点,一站式拔高提分!点击免费试听讲师课程>>

2020年法考大纲下载

新增必考:旧法vs民法典变动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