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学习笔记>民诉法

法考生必看!轻松搞定2019年新《民诉证据》主要修改内容

来源:233网校 2020年7月6日

法考民诉法该怎么学?法考民诉法谁讲得好?来看看张进德老师整理的《民诉证据》主要修改内容吧~

张进德老师简介:资深民诉法讲师,从事司法培训十余年,理论功底深厚,实务经验丰富。授课方式幽默风趣、化繁为简、条理清晰,对司法考试重要考点及命题规律信手拈来。曾多次参与司法考试阅卷工作,能够精准把握答题技巧和命题思路,考前较高。

一、删除证明责任分配规则

2019年《民事证据规定》删除了原有内容中关于证明责任分配的规定,包括合同案件、劳动争议案件以及几种特殊侵权案件的证明责任分配的所有内容。此次删除并不意味着原有规定不再实施,而是根据该规定已经为《侵权责任法》、2015《民诉解释》等文件吸收、修改。

二、修改自认制度

委托代理人的自认

当事人委托诉讼代理人参加诉讼的,除授权委托书明确排除的事项外,诉讼代理人的自认视为当事人的自认。 
当事人在场对诉讼代理人的自认明确否认的,不视为自认。

共同诉讼当事人的自认

①普通共同诉讼中,共同诉讼人中一人或者数人作出的自认,对作出自认的当事人发生效力。 
②必要共同诉讼中,共同诉讼人中一人或者数人作出自认而其他共同诉讼人予以否认的,不发生自认的效力。其他共同诉讼人既不承认也不否认,经审判人员说明并询问后仍然不明确表示意见的,视为全体共同诉讼人的自认。

自认的撤销

有下列情形之一,当事人在法庭辩论终结前撤销自认的,人民法院应当准许:(一)经对方当事人同意的;(二)自认是在受胁迫或者重大误解情况下作出的。 
人民法院准许当事人撤销自认的,应当作出口头或者书面裁定。

三、细致界定电子数据范围,明确视听资料、电子数据原件判断规则

电子数据范围

电子数据包括下列信息、电子文件: 
(一)网页、博客、微博客等网络平台发布的信息;(二)手机短信、电子邮件、即时通信、通讯群组等网络应用服务的通信信息;(三)用户注册信息、身份认证信息、电子交易记录、通信记录、登录日志等信息;(四)文档、图片、音频、视频、数字证书、计算机程序等电子文件;(五)其他以数字化形式存储、处理、传输的能够证明案件事实的信息。

原件判断规则

①当事人以视听资料作为证据的,应当提供存储该视听资料的原始载体。 
②当事人以电子数据作为证据的,应当提供原件。电子数据的制作者制作的与原件一致的副本,或者直接来源于电子数据的打印件或其他可以显示、识别的输出介质,视为电子数据的原件。

四、完善司法鉴定制度

鉴定人承诺书

鉴定开始之前,人民法院应当要求鉴定人签署承诺书。

鉴定人出庭作证

①适用情形:当事人对鉴定意见有异议,或者法院认为鉴定人应当出庭的,鉴定人应当出庭。 
②费用承担:鉴定人出庭费用按照证人出庭作证费用的标准计算,由败诉的当事人负担。因鉴定意见不明确或者有瑕疵需要鉴定人出庭的,出庭费用由其自行负担。

拒不出庭的法律后果

①鉴定意见不得作为认定事实的根据; 
②支付鉴定费用的当事人享有鉴定费用返还请求权; 
③法院应当建议有关主管部门或者组织对拒不出庭作证的鉴定人予以处罚。

五、完善文书提出命令制度

文书提出命令的适用范围

对书证、视听资料、电子数据均可以适用文书提出命令规则。

违反文书提出命令的后果

①控制书证的当事人无正当理由拒不提交书证的,人民法院可以认定对方当事人所主张的书证内容为真实。 
②控制书证的当事人以妨碍对方使用为目的,毁灭书证或者实施了其他致使书证不能使用行为的,法院可以认定对方当事人主张以该书证证明的事实为真实。

六、细化证据保全制度

应当提供担保的特殊情形

当事人或者利害关系人申请采取查封、扣押等限制保全标的物使用、流通等保全措施,或者保全可能对证据持有人造成损失的,人民法院应当责令申请人提供相应的担保。

诉前证据保全后的移送制度

法院采取诉前证据保全措施后,当事人向其他有管辖权的法院提起诉讼的,采取保全措施的法院应当根据当事人的申请,将保全的证据及时移交受理案件的法院。

七、完善举证期限制度

(一)

当事人依照民事诉讼法第127条规定提出管辖权异议的,举证期限中止,自驳回管辖权异议的裁定生效之日起恢复计算;

(二)

追加当事人、有独立请求权的第三人参加诉讼或者无独立请求权的第三人经人民法院通知参加诉讼的,人民法院应当依照本规定第51条的规定为新参加诉讼的当事人确定举证期限,该举证期限适用于其他当事人

(三)

发回重审的案件,第一审人民法院可以结合案件具体情况和发回重审的原因,酌情确定举证期限;

(四)

当事人增加、变更诉讼请求或者提出反诉的,人民法院应当根据案件具体情况重新确定举证期限;

(五)

公告送达的,举证期限自公告期届满之次日起计算。

八、修正证据补强规则

(一)

当事人的陈述不得单独作为定案依据。

(二)

无正当理由未出庭的证人以书面等方式提供的证言,不得作为认定案件事实的根据。

证据与证明部分历年就是民诉法的常考重点,随着新《证据规定》的出台,法考更会加大对这一块内容的考查频率。张进德老师的课程正在更新中,快来听听他的详细讲解吧>>>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