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学习笔记 > 民诉法

干货集锦!2019年法考民诉法核心考点汇总:法院调解

作者:233网校 2019-09-06 15:23:00
导读:法院调解制度在民事诉讼法中占有重要地位,既是基本原则,又是具体诉讼制度。在法考中,其考点主要包括调解的范围、调解的方式、调解的效力、调解协议与调解书的关系等。

/ 01 /

法院调解与诉讼外调解、诉讼中和解的区别

诉讼中和解

当事人通过自行和解达成协议后,申请撤诉或转化为调解书解决纠纷

私力救济

无强制执行力

诉讼外调解

当事人通过第三方的组织达成协议解决纠纷

社会救济

无强制执行力

民事诉讼

当事人通过法院调解解决纠纷

公力救济

有强制执行力

/ 02 /

法院调解的原则

自愿原则

 

1.在程序上,是否以调解的方式解决纠纷,须当事人自愿

2.在实体上,是否达成调解协议,须尊重当事人的意愿

合法原则

 

1.调解程序要合法

2.调解协议内容要合法

/ 03 /

法院调解的范围

1.法院调解贯穿于诉讼程序全过程,一审、二审、再审程序均可以调解。

2.特别程序、督促程序、公示催告程序、执行程序不适用调解。

3.婚姻等身份关系确认案件以及其他依案件性质不能调解的民事案件,不适用调解。

/ 04 /

法院调解不公开

调解过程不公开

调解过程不公开,但当事人同意公开的除外

调解协议不公开

调解协议内容不公开,但为保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他人合法权益,法院认为确有必要公开的除外

/ 05 /

调解书与调解协议

(一)调解书

1.调解书是由法院制作的、以调解协议为主要内容的法律文书。

2.当事人在法院组织下达成调解协议后,一般应当制作调解书,经当事人签收后生效。当事人拒不签收调解书的,调解书不生效,法院应当及时判决。

3.可以不制作调解书的情形:

①调解和好的离婚案件;

②调节维持收养关系的案件;

③能够及时履行的案件;

④其他不需要制作调解书的案件。

(二)调解协议

1.调解协议可以超出诉讼请求,而判决不能超出诉讼请求,否则违反处分原则。

2.调解协议约定一方不履行协议,另一方可以请求法院作出裁判的条款,不予准许。

3.调解协议不予确认的情形:

①侵害国家、社会公共利益;

②侵害案外人利益;

③违背当事人真实意思;

④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禁止性规定。

【小贴士】

1.需要承担责任的无独三拒不签收调解书的,调解书不生效,法院应当及时裁判。

2.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或和解协议后原则上不得制作判决书,但以下两种情形例外:

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的离婚案件,法定代理人与对方达成协议要求发给判决书的,可根据协议内容制作判决书;

涉外民事诉讼中,经调解双方达成协议,应当制作调解书。当事人要求发给判决书的,可以依协议的内容制作判决书送达当事人。

3.担保人拒不签收调解书不影响调解书生效。

4.调解书的制作:①一审中达成调解协议原则上应当制作调解书,但符合法定情形可以不制作调解书;②二审、再审中达成调解协议必须制作调解书,调解书送达后,原判决视为撤销。

法考课程

225小时学透8科教材知识点,25小时掌握8科考点及做题技巧,7天退换课程+授课老师24小时答疑,法考就选233!全程辅导,高效备考!马上开始你的法考之旅!>>

备考推荐:

知识遗忘?复习低效?你的题刷够了吗?这款可以随时随地刷题的免费题库,快来试试吧>>

法考树洞:一位零基础非法本考生的法考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