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备考攻略

法考攻略:考点凌乱,刷题低效?行政法真的很难吗?

作者:233网校 2019-09-19 09:40:00
导读:行政法在历年法考中所占分值为55分左右,是法考的重要组成部分。行政法理论抽象,内容繁杂,一直是法考的一道坎。黄文涛老师根据十余年的教学经验,整理了一些行政法的学习方法,希望能帮助你轻松应试、高效备考!
  • 第1页:行政法难在哪里?

      行政法高频考点汇总法考备考交流群:826561625

      / 01 /行政法难在哪里?

      根据广大学员反馈情况,行政法的困难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考点繁多、体系庞杂。行政法涉及的单行法律较多,又没有统一的法典,知识点过于凌乱分散。同时,行政法的许多制度之间具有许多细微的差异,稍不注意就会导致混淆,增加了行政法的记忆难度。

      第二、理论抽象,与生活联系不紧密。由于行政法中的重要主体是行政机关,学员日常生活中接触的少,导致学员对行政法缺乏感性认知,普遍存在“会听课不会做题”的情况,因为不明白命题人所要考查的知识点导致做题低效。

      / 02 /行政法复习重点

      行政法概述

      合法行政原则、合理行政原则、程序正当原则、高效便民原则、诚实守信原则、权责一致原则

      难度:★★

      行政主体

      行政主体资格、派出机构、被授权组织、受委托组织

      难度:★★★

      抽象行政行为

      行政法规、行政规章

      难度:★★★

      行政许可

      行政许可的设定、行政许可的实施、行政许可的监督检查

      难度:★★★★

      行政处罚

      行政处罚的种类与设定、行政处罚的实施、治安处罚

      难度:★★★★

      行政强制

      行政强制的种类与设定、行政强制措施的实施程序、行政强制执行的实施程序

      难度:★★★★★

      政府信息公开

      公开的范围、公开的方式、公开的程序

      难度:★★

      行政复议

      行政复议的受案范围、行政复议参加人、行政复议机关、行政复议的申请与审理

      难度:★★★★

      行政诉讼

      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管辖、行政诉讼参加人、行政诉讼程序

      难度:★★★★★

      国家赔偿

      行政赔偿、司法赔偿、

      难度:★★★

      / 03 /行政法学习方法

      行政法理论抽象,内容繁杂,历来就是法考的一道坎。黄文涛老师根据十余年的教学经验,整理了一些行政法的学习方法,希望能帮助你轻松应试、高效备考!


      一、知识树系统框架学习法在学习行政法时,要注重培养系统化思维,厘清行政法的框架脉络,知识体系化。很多学员认为行政法内容凌乱,知识点零散,不成体系,复习难度大。但其实行政法虽然并不像其他部门法具有自己统一的法典,却正是由行政组织法、行政行为法和行政救济法三大部分所构成,其中的每一个知识点就像一片树叶,而每一个章节又犹如一根树枝,共同组成了行政法这株参天大树。因此,行政法本质上十分具有体系性。

      为了更好帮助小伙伴们养成系统化思维,高效学习行政法,黄文涛老师自创“知识树”系统框架学习法,以知识表格的形式编写教材讲义,以框架体系的思路讲解考点内容,能够有效的提高学习效率,降低复习压力。

      二、以题带点习题精炼法。要想通过法考,做题是十分必要的,行政法也是如此。然而许多学员的刷题效果并不理想,其本质上是思路方法出现了偏差。很多学员一味的追求题海战术,殊不知这样做不仅重复低效,而且会挫伤学习积极性,得不偿失。其实,学习行政法并不需要做大量的习题,正确的刷题方法是在备考时每做一道试题都要进行思维发散,厘清每一个选项的考点以及题目背后的命题思路,而不仅仅只是单纯地选出答案。

      黄文涛老师通过以题带点的方式,对每一道习题进行发散,将所涉及的考点和知识点进行全面讲解,带领大家从试题回归考点本身,对所学知识进行巩固。这样做一方面能够帮助大家在做题时有的放矢,以所学知识为指导,不盲目刷题;另一方面又可以对学过的知识进行适时查漏补缺与回顾巩固,极大地提升备考效果。

      225小时学透8科教材知识点,25小时掌握8科考点及做题技巧,7天退换课程+授课老师24小时答疑,法考就选233!全程辅导,高效备考!马上开始你的法考之旅!>>

      备考推荐:

      知识遗忘?复习低效?你的题刷够了吗?这款可以随时随地刷题的免费题库,快来试试吧>>

      法考攻略:法考分值最高的民法,你真的有把握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