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学习笔记 > 刑法

帮助他人自杀是否构成犯罪?来看看刑法是怎么规定的

作者:233网校 2019-10-21 17:23:10
导读:被害人承诺对犯罪嫌疑人刑事责任的认定具有重要影响。我国刑法在排除社会危害性的行为中只规定了正当防卫和紧急避险,但在司法实践中,在一定程度上承认了被害人承诺理论。在法考中,关于被害人承诺,主要考查其成立要件。

法考学霸通关攻略法考备考交流群:826561625

一、故事引入

小王是一个孝子,其母身患多种疾病,瘫痪在床近20年。在深受病痛折磨的老母亲的反复要求下,小王外出购买了一瓶农药。

买回农药后,小王又遵从母亲的意愿将农药拧开,其母接过农药后喝了几口,几分钟后毒发身亡。

其母死亡后,小王前往当地派出所报告,称其母为自然死亡。后来经过公安机关的调查,发现其母亲死于农药中毒。

那么,小王是否触犯了故意杀人罪呢?

今天,我们来聊聊刑法上的重要知识点——被害人承诺。

二、知识精讲

被害人承诺,又称被害人同意,是指法益主体对他人侵害自己可以支配的法益的行为所表示的允许。

经被害人承诺的行为同时符合下列条件时,才能排除行为的犯罪性质:

1.承诺权限

被害人对被侵害的法益具有处分权限。例如,甲跟乙说“那个花瓶不是我的,但你可以把它砸烂”,乙如果毁坏该花瓶就构成故意毁坏财物罪。

2.承诺能力

被害人对承诺事项的意义、范围有理解能力,幼儿、精神病患者的承诺无效。例如,甲哄骗小孩乙将压岁钱交给自己,乙便交给了甲,甲仍构成盗窃罪,而非诈骗罪。

3.承诺意思

被害人的承诺必须是其真实的意思表示。基于被骗、被迫所作出的承诺以及戏言性承诺无效。例如,甲欺骗乙捐出一个肾移植给乙的女儿,而实际上移植给了丙,甲构成故意伤害罪。

4.承诺时间

被害人的承诺必须是现实的,要在结果发生前作出,事后承诺不影响行为成立犯罪。

5.承诺范围

被害人对承诺的法益具有一定限度,超过这个限度,即使有被害人的承诺,行为人也构成犯罪。
一般而言,被害人的财产、名誉、自由、身体权(轻伤范围内:如砍小手指)可以承诺放弃,但生命、身体权(轻伤范围外:如砍大拇指)不可以承诺放弃。

所以,虽然小王购买农药给其母服毒自杀的行为事先经过了母亲的允许,但其母对自己的生命无权承诺放弃,所以小王仍然成立故意杀人罪。

想知道更多刑法知识吗?快来听听乐毅老师的精彩讲解吧>>

三、真题演练

关于被害人承诺,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

A.儿童赵某生活在贫困家庭,甲征得赵某父母的同意,将赵某卖至富贵人家。甲的行为得到了赵某父母的有效承诺,并有利于儿童的成长,故不构成拐卖儿童罪

B.在钱某家发生火灾之际,乙独自闯入钱某的住宅搬出贵重物品。由于乙的行为事后并未得到钱某的认可,故应当成立非法侵入住宅罪

C.孙某为戒掉网瘾,让其妻子丙将其反锁在没有电脑的房间一星期。孙某对放弃自己人身自由的承诺是无效的,丙的行为依然成立非法拘禁罪

D.李某同意丁砍掉自己的一个小手指,而丁却砍掉了李某的大拇指。丁的行为成立故意伤害罪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中,A项中,拐卖儿童行为中的被害人是赵某,其本身没有对拐卖进行承诺,由此甲的行为构成拐卖儿童罪,A错误,不当选。B项中,发生火灾,乙的行为即是基于推定的钱某的承诺的行为,因此乙不成立非法侵入住宅罪,B的说法错误。不当选。C项中,孙某处分的是自己的法益,且没有超过范围,符合被害人承诺的要件,因此构成犯罪的排除事由,丙的行为不构成非法拘禁罪,C的说法错误,不当选。D项中,李某虽然同意下砍掉他的小手指。但是没有同意丁砍掉他的大拇指,丁的行为超过了承诺的范围,成立故意伤害罪,D的说法正确,当选。本题正确答案是D项。 

无论世界怎样喧嚣,只希望你可以不被打扰。我们为你准备了免费题库,静下来,再坚持一会儿,成功的花儿很快就要绽放了>>

延伸阅读:

一出事就“患有精神病”?刑法对此到底有何规定?

女友与母亲同时落水先救谁?千古难题答错居然犯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