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行业热点

令人发指!孩子何其无辜被活埋?亲人或涉嫌刑事犯罪

作者:233网校 2019-10-22 19:48:16
导读:无辜的孩子被家人活埋,活埋的不只是生命,更是人性。当道德失色,法律应当出鞘。今天,我们来讲讲活埋案背后的刑法规定——如何区分遗弃罪与以遗弃方式故意杀人的故意杀人罪。

法考学霸通关攻略法考备考交流群:826561625

一、故事引入

前些日子,村民周某与其他村民上山采蘑菇时,忽然听到一山坡上传出婴儿的哭声。

周某与同行者找到哭声处,挪开一个大石板,结果发现一个纸箱子里放着一个婴儿。男婴看似刚出生不久,由于长时间缺氧,身体已经发紫。

几人赶紧把男婴送到了医院。医生经过检查后发现,这名男婴被埋了3个小时左右。

如果再晚半个小时,就会出现生命危险。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男婴各项生命体征逐渐稳定,体重也从3斤1两长到了8斤左右。

就在大家纷纷猜测婴儿的亲身父母是谁、又为何活埋孩子时,婴儿的爷爷竟意外地出现在当地派出所主动投案,并交代了活埋男婴的原因。

婴儿爷爷自述,孩子被查出患有多项疾病,可能无法呼吸,于是一家人就放弃治疗。还说“放弃第二天他就死亡了,所以就埋在山上了”。

姑且不论这一家人说法是否真实,一个人是否死亡,是需要正规医院下诊断结果的,事实上婴儿并没有死亡,然而却被他的家人狠心活埋。

一个无辜的孩子被家人活埋,活埋的不只是生命,更是人性。当道德失色,法律就应当出鞘。

那么,婴儿家人的行为是否构成犯罪?又可能构成何种犯罪呢?

二、知识精讲

父母抚养未成年子女是法定义务,如果为了逃避义务或者责任就将年幼的子女遗弃的,将构成不作为犯罪。

如果行为人企图通过遗弃达到向他人转嫁本由自己承担的扶养义务的目的,则其行为构成遗弃罪。

但是,如果行为人企图以不履行抚养义务的行为方式,达到杀害婴儿或者老人的目的,则其行为可能构成故意杀人罪。

那么,遗弃罪与以遗弃方式故意杀人的故意杀人罪,有什么区别呢?

一、遗弃的原因、动机

行为人实施遗弃行为的动机,是希望孩子得到他人关注并获得有效救助,还是狠心抛弃任其自生自灭,抑或欲置其死地以求解脱。

二、遗弃的时间、地点

遗弃罪的遗弃地点,一般是在车站、医院、街道等人流量大的地方。而对于以遗弃方式故意杀人的故意杀人罪,则表现为人迹罕至、很难得到救济的地方。

三、行为人的案后表现

行为人因其遗弃行为导致被害人生命、健康受威胁后,行为人是置之不理,还是积极施救,抑或二次加害。

区分遗弃罪与以遗弃方式故意杀人的故意杀人罪的关键,就在于:行为人实施遗弃行为时,其是否考虑并给予了被害人获得救助、继续生存的机会。

如果遗弃者的本意并非完全剥夺被遗弃人生存权,则其行为应定性为遗弃罪;如果遗弃者的本意就是致被遗弃者于死地,则其行为应定性为故意杀人罪。

本案中,婴儿家人的行为是否构成犯罪,可能构成何种犯罪,还需要等待警方的后续调查。

我们今天讨论的,不是刑法上一些生硬的规定,而是一个鲜活的生命被家人遗弃。

一个孩子,来到这世上,落到你家里,你给的血脉,他无法选择。变成你的小孩,是给你一个养育他的机会,让你这平凡而又庸俗的生命还能体验为人父母、为人尊长的快乐。

你可以选择是否遗弃孩子的生命,但是,如果给小孩一次选择家庭的机会,他又是否还愿意出生在你的家中?

想知道更多刑法知识吗?来听听乐毅老师的精彩讲解吧>>

三、真题演练

【多选题】关于不作为犯,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甲乙共同入户抢劫丙,进入被害人丙家,甲将丙捆绑后,二人共同实施了抢劫行为。之后,乙临时起意杀了丙,甲站在一旁观看没有制止。乙的杀人行为成立故意杀人罪,甲对此构成不作为犯的故意杀人罪

B.母亲甲生一女,怕婆家嘲笑,甲让自己的亲妹妹乙把孩子遗弃至菜市场。妹妹在法律上不是扶养人,仍构成遗弃罪(不作为犯)

C.失主甲空手追赶小偷乙,乙逃至河边,为摆脱甲的追赶而跳河,欲游到对岸。乙游至河心时因体力不支,向甲呼救。甲心想:“淹死也算活该。”甲未对乙施救,乙溺亡。甲的行为构成不作为犯的故意杀人罪

D.父亲甲过失将自己的孩子摔在地上,看孩子没有哭闹,就没有送往医院。三天后孩子死亡,经查明,死亡原因是脑部受到重创导致的,但查明受伤太严重,就算当时被摔当时送往医院也救不活。甲的行为不构成不作为犯的故意杀人罪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

A正确。抢劫的手段行为包含暴力,甲、乙二人是抢劫的共同犯罪,也是故意杀人罪的共同犯罪。该案中,甲的捆绑行为使被害人处于无法反抗的状态,对于事后乙的杀人行为有制止的义务,不制止的,应成立不作为犯的故意杀人罪。

B正确。刑法第261条(遗弃罪)规定:"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它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抚养义务而拒绝抚养,情节恶劣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管制。"即便行为人乙没有扶养义务,但她仍然是在帮助其姐姐实施遗弃行为,可以成立遗弃罪的共同犯罪。义务来源不限于亲属法的规定,还包括基于职业、业务所产生的义务、基于法律行为与先前行为产生的义务。

C正确。甲追赶小偷的行为虽然不违法,但使小偷生命处于危险状态,属于"过当"行为,甲有救助的义务,如果不履行该救助义务的,应成立不作为犯的故意杀人罪。

D正确。无论是否救助,被害人都必死,即死亡结果不具有回避的可能性。因此,不救助的行为与被害人的死亡结果无刑法上的因果关系,故不成立不作为犯的故意杀人罪。

四、相关法条

《刑法》第261条【遗弃罪】

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刑法》第232条【故意杀人罪】

故意杀人的,处死刑、无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无论世界怎样喧嚣,只希望你可以不被打扰。我们为你准备了免费题库,静下来,再坚持一会儿,成功的花儿很快就要绽放了>>

延伸阅读:

一出事就“患有精神病”?刑法对此到底有何规定?

帮助他人自杀是否构成犯罪?来看看刑法是怎么规定的